植寂
植寂

一名希望在沙漠栽種鮮花的園丁

【隨字】弱不禁風

最近練習的鋼筆字,用左手的我寫起來卡卡的

最近為日更的素材費煞思量,還是沒有想出個結果。碰巧最近在練習鋼筆書法,好讓自己修心養性。便有一個想法,希望在隨機練習的一些鋼筆字中,抽取一些字詞或者成語,解釋它們的意思或者典故,順道說說自己對於這個字詞的感受。既能讓自己持之以恆,保持對於寫作、練字的動力,也可以順道學習一下,增加自己的詞彙量,倒是符合自己學生的身份。


今天希望由一個比較常見的成語開始,因此選擇了「弱不禁風」,「弱不禁風」一語,多用於形容人身體十分瘦弱, 就像我一樣(誤。


最早是源自於唐代杜甫〈江雨有懷鄭典設〉詩,中間方有「弱雲狼藉不禁風」句,用來形容稀疏的薄雲禁不住風吹,一下子就被吹散了。


說到禁不住風吹的,我不由得想起一種動物, 他們 會帶上致命的武器, 對著 手無寸鐵的弱小動物會好勇鬥狠,肆意地炫耀這不屬於自己的武力。 但當面對病毒的威脅時, 即使他們擁有最精良的裝備,也會佇足於原地, 毫不作為。 當他們面對與自己蛇鼠一窩的夥伴, 正在肆無忌憚地欺壓不含敵意的無辜動物時, 他們選擇視而不見, 轉身就走。


那麼, 還有什麼能讓他們 感到害怕? 除了病毒, 雨傘、 水瓶, 甚至煮食用的砂糖也能成為他們眼中的致命武器! 讓他們害怕的後果是什麼? 被玩弄、被死亡, 後果自負。


今天, 對他們而言的致命武器是什麼?是鮮花。 一束束鮮花本應只有純粹的思念和祝福, 不含一絲殺意。但依舊是刀槍箭炮, 是他們大開殺戒的藉口。


他們是誰? 他們是我的、你的、大家的、 所有被逼害者的陰影,至今依然停留,不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