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修公爵
馬修公爵

來自台灣,為愛離鄉,在一海之隔的繁華小城平凡的活著。興趣是挑戰自己的恥力極限。剛剛成為女兒的爸爸。追求基督信仰為基底的思辯與批判。A Crypto Guy!

DeFi日記 #1 - mStable

這是我在加密貨幣、DeFi世界遊玩的歷程。

這系列文章只是紀錄下我個人玩DeFi 的過程、想法,所以並不一定都正確,更不一定賺錢,希望藉此結交有興趣的朋友互相交流、批評指教。

本人從2016年就有接觸加密貨幣,不過僅止於買幣炒幣,直到今年(2021)才踏入DeFi 領域,算是遲到了。接觸之後大開眼界,不只有賺錢的機會,研究其技術層面的發展也相當有趣,有如比特幣在今年正式進入主流金融市場,DeFi相關的發展進入主流也是指日可待。


我看PTT網友文章推薦,投入了我的第一個DeFi項目 "mStable"。

mStable可歸類於以太坊生態中「衍生品」類別。(順便推薦這個以太坊生態資源導航: 123ETH ) mStable的介紹可見此文(藍狐筆記)。目前有兩種聚合資產:mUSD及mBTC。簡單來說mUSD背後是多種美元穩定幣,mBTC背後是多種BTC的錨定幣。例如可以拿USDT或DAI來1:1鑄造出mUSD,再用mUSD投入mStable建立的生態系。

Save功能

類似定存的概念吧,鑄造mUSD之後質押進去變成imUSD(interest-bearing mUSD),這個imUSD價值會隨時間增加,就是質押資產背後帶來的獲利,而獲利主要來自於平台上Swap的手續費以及mStable的智能合約會將資產投入第三方借貸(如AAVE, Compound)賺取利息。

我今年初投入Save到現在2個月,換算年化報酬大約15~20%。最近似乎有逐漸下滑的趨勢。

Earn功能

Earn功能就是mStable會在第三方創建相關的代幣池,你將資產投入這些指定代幣池後,再將得到的LP token放在mStable質押,mStable會給你MTA做為獎勵,同時也可以累積原有代幣池的獎勵。

例如我投入的池子:Balancer【WETH 50%-mUSD50%】池子,再將Balancer LP tokn質押,累積MTA獎勵,換算年化報酬有40%左右。再加上Balancer每週都會發放BAL,回報是挺不錯的。但需注意的是你將LP tokn質押到mStable上面後,技術上你就暫時不是LP的身份,Balancer發放的BAL是由mStable代替你領取,你可以隨時claim或累積多一點再一次claim。


現在以太坊最大的問題就是手續費居高不下,上述每一個步驟都要手續費,有時候還有許多表面看不到的步驟(如建立代幣池Proxy、Approve spend limit),如果本金不夠大,看似不錯的收益都會被手續費吃光光,所以必須謹慎評估之後才操作。

mStable在2020年風光一時,目前看起來是維持一個穩定的市場份額,但它的後勢如何我就不敢妄下定論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