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修公爵
馬修公爵

來自台灣,為愛離鄉,在一海之隔的繁華小城平凡的活著。興趣是挑戰自己的恥力極限。剛剛成為女兒的爸爸。追求基督信仰為基底的思辯與批判。A Crypto Guy!

元宇宙的新身分和生活模式!

Decentraland,POAP,Project Galaxy

最近市況真的很熊阿~ 還好今年初下定決心不短炒之後,對價格變動就沒那麼在意了,依然相當看好Crypto長期的發展,所以除了每個月固定投一筆資金進來,收收DeFi 產出,近期對幣的操作並不多。但也就在這麼剛好的時機點,接觸了一片全新的領域!或許可以用一個詞來概括: "Web3 Identity"

"Web3"這個字也是最近開始流行,感覺比"Crypto"涵蓋更廣泛的層面,我的詮釋,Web3就是指奠基於區塊鏈、加密貨幣技術之上,人類資訊科技下一波革命性的改變。「元宇宙」(Metaverse) 也是很夯的名詞,個人認為元宇宙可以詮釋為:「建立在Web3技術之上,人類創造出來的新世界和生活模式」。而 "Web3 Identity" 就是個人在Web3,或說元宇宙的世界中的身分,並且開始為自己留下一些足跡和履歷。

具體來說我最近在玩這三樣東西: Decentraland,POAP,Project Galaxy。


Decentraland

Decentraland應該是目前元宇宙虛擬世界的二巨頭之一,另外一個巨頭是The Sandbox。一個開放世界,可以在裡面跑來跑去,買賣土地和虛擬服裝。其實我很早之前就已經試過進去玩,但進去後不知道要幹嘛,只看到一些NFT展覽,並沒有動力去看。直到最近接觸"POAP"之後,便開始常常進來Decentraland,請看下面說明什麼是POAP~

參加韓國瑜造勢晚會 (誤)

POAP

https://poap.xyz/

POAP應該是目前Web3世界中徽章系統老大哥的地位。任何人都可以在系統中創建徽章(好像會稍微審核),例如舉辦一個線上活動,參與者可以得到徽章,或符合某些條件的人可以得到徽章。POAP使用的是xDAI區塊鏈,徽章就是xDAI上面的NFT。

"POAP"源自於"Proof of Attendance Protocol" 的縮寫,但作為他們APP的名稱,也逐漸衍生成為稱呼這些徽章就是"POAP",例如「參加本次活動會發放POAP!」「你們得到POAP了嗎?」 前陣子Matters帳號連結錢包也有發放POAP。

重點來了,很多Decentraland上面的活動都會結合發放POAP作為參加證明,例如一個展覽,演唱會,小遊戲,甚至之前有人發起「支持烏克蘭」的集會XD 所以我現在都會關注有沒有活動可以領POAP~ 我的替身出現在虛擬世界的時間也就增加了。

前陣子一個很有意思的活動,是香港大學醫學院舉辦的展覽,你要在一棟大樓裡面來回穿梭進行闖關遊戲,在過程中就會了解他們各系所的介紹,以及得到一些醫學知識,完成後得到POAP徽章,非常有趣的體驗,這就是將來元宇宙的生活樣貌啊!

從1月底至今我已蒐集了近50個POAP

Project Galaxy

https://galaxy.eco/

這是一個很推薦大家關注的項目,簡單來說它是一個發放徽章的平台,徽章稱為"OAT" (On-chain Achievement Token),就是一種NFT。其他項目來這個平台創建徽章,你完成項目要求的某些任務或符合條件就可以領取徽章。Project Galaxy今年2月初舉辦了比賽蒐集徽章數量的活動,也因此社群中竄紅起來。

Project Galaxy的特色是支持多個主流區塊鏈,ETH、Solana、Polygon、BSC、Fantom等,也就是說你在不同區塊鏈上參加過的活動,達到的成就可以集中在一處,形成你個人的履歷。

自從開始做Project Galaxy任務後已經累積超過100個NFT (我的Opensea畫面)

這種「徽章」的概念,為Web3世界的項目-使用者創造雙贏的局面,項目方會藉由任務來吸引使用者試用自家的產品,或進行一些社群的宣傳;而使用者為了蒐集徽章,也就有動力和成就感去參與。如同遊戲中的成就系統,第一是紀錄了自己的足跡、第二它可以是一種聲望的展現,證明你在某個項目的參與程度等等。Project Galaxy之後將會發幣,一部分空投給早期支持者,我也參與了上面提到2月初的蒐集徽章活動,因此符合空投條件。看著自己在Web3世界的成就逐漸累積,並開始有少許回報,未來元宇宙的新身分和生活,令人期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