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修公爵
馬修公爵

來自台灣,為愛離鄉,在一海之隔的繁華小城平凡的活著。興趣是挑戰自己的恥力極限。剛剛成為女兒的爸爸。追求基督信仰為基底的思辯與批判。A Crypto Guy!

2021我學到的投資功課

2021算是我的「投資元年」吧,真正認真去投入了幣圈和股市,有過獲利、也有被暴跌震撼教育,要學習的功課還很多...

1. 不要「相信」任何分析師

無論股市或幣圈都有很多明星分析師、網紅、大佬之類的,他們提供的洞見確實常常可以拿來參考,為我們這些迷茫的小韭菜指引一個方向。但就算再好再認真的分析師也不是上帝,沒有人能100%預測未來,再厲害的人也總有出錯的時候,因此我學到的功課就是,不要因為一個分析師很認真、很優質、分析方法很厲害、甚至「準」了很多次,就100%相信他,你Always要做好自己的風險控管。

2. 水位調控的風險控管

像我一樣韭菜最常犯的錯就是很喜歡All in, 或Ape in(幣圈流行語: 一頭熱衝進去的意思)。例如聽到分析師看好什麼就趕快去買,然後也不喜歡分批進出場,因為進場時總是覺得他在漲,價格衝上去就不回頭了,再不買就要錯過了;該獲利出場時就覺得「應該還會再漲到某個位置」「牛市應該還沒完」,想要一次賣在更高的點。結果通常就是進場時買在貴的價格,然後該出場時一直等等到價格又跌下來了,甚至變成虧錢了,又更不甘願賣出。

情緒影響判斷是人之常情,「分批」進出場能最無腦且有效的分散風險,想像自己管理一座水庫,水位變化是逐漸、連續的,永遠不要一次全有全無的「歐印」。

3. 炒短線的代價是時間和心靈

一篇報導轉載了關於幣圈投資心態的真知灼見,我覺得以下這兩點實在是太有價值了:

1-不論你是創辦人、投資者、交易員、運營者還是開發者,大多數從事加密行業的人都是通過這件事來致富 :「擁有隨著時間推移升值的資產。」
2-不要把擁有(資產)和交易混為一談。雖然有些人通過交易致富,但要知道,這樣仍然是出租你的時間來換取金錢。

我覺得這個觀念也適用所有的投資領域,我們必須深思價值投資和短線交易之間有何分別,所需要付出的代價是什麼。巴菲特曾經指出大多數的主動型基金都跑不贏大盤,在那邊辛苦的進進出出,還不如買一個大盤ETF放著不管逍遙度日。短線交易當然可以賺錢,但我覺得只有全職交易者才能實現長期報酬率為正,因為若要跑贏市場,必須花大量時間吸收新聞資訊、技術分析、操作進出等等,就像上面第二句話說的,的確有人通過交易致富,但他們也是付出時間來換取的。他們是用實力在做一份工作,而不是買樂透賺快錢。

假設大盤ETF可以賺10%,你很厲害的技術分析花了大量的時間進出操作可以賺15%,這多賺的一點點到底值不值得呢?(甚至很多時候根本跑不贏大盤)若把這些大量的時間精力拿去陪伴家人、充實自己,會不會更值得呢。更可怕的是人的賭性,加密貨幣短期波動驚人,尤其合約期貨市場又能開高槓桿,確實賺錢機會無窮,但你看到的永遠只會是爆富神話、曬單炫耀,卻看不到一夜之間賠光歸零的人有多少。賺錢的目的是享受人生,但炒短線的時候心情整天隨著k線起起伏伏、虧錢了不爽、賣太早少賺了更不爽,一個持續不爽的人生,賺到錢又有何意義呢。

(封面圖無任何意義請忽略...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