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修公爵
馬修公爵

來自台灣,為愛離鄉,在一海之隔的繁華小城平凡的活著。興趣是挑戰自己的恥力極限。剛剛成為女兒的爸爸。追求基督信仰為基底的思辯與批判。A Crypto Guy!

曬娃者的自省

進入為人父母的階段,很感謝現在網路和社群媒體的發達,數不清的育兒分享隨手可及,對新手爸媽來說非常有幫助。但這些東西看多了,我開始切身感到「曬娃」(#sharenting) 帶來的隱憂。巨型社群媒體如FB開始滲入每個人的生活大約是在10年前,也就是說人類史上第一代被網路曬娃的娃兒們已進入青少年時期,過度曬娃的負面影響可能會逐漸發酵出來。已經有一些專家學者開始關注這個問題,但似乎還沒得到社會足夠的重視...至少在我的生活圈子裡沒見過有人討論。

除了網路安全等問題,我最關注的是小孩子將來會怎麼看待這些post。如果我是青少年,有一天看了父母的FB才發現,原來我小時候的生活點滴,早已被一大堆不認識的叔叔阿姨看光光,還按讚留言分享,我的感受應該不太好。因為這些是完全沒有經過我同意的,假如有些內容是比較隱私或醜態的,那就更慘。

但從爸媽的角度來說,育兒的確是生活中極重要的一部份,將生命中的趣事點滴與親友分享也是人之常情,無可厚非。而且小孩還很小的時候也不可能詢問他同不同意,難道這時期就完全不能分享嗎。所以如何尋找一個平衡點,拿捏分享內容的分寸,應該要很慎重去考慮。我目前的想法是,在進行網路分享時想像如果孩子已經是個成人,我會怎樣給他應有的尊重和隱私。因為小嬰兒的確比較像是個寵物或玩具公仔,完全任由(且需要)父母的支配,大人就容易忘記他也是個「人」。

BTW,我很好奇那些以「教養」為招牌的老師或網紅爸媽們,他們的小孩子有什麼看法。以下的想法可能比較黑暗面,大家看看就算了。

在這些以"教養"包裝的行銷裡面,孩子是被當成甚麼角色來對待呢,他有沒有獲得應有的尊重和隱私呢?還是說等他們長大後回頭看到這些東西,喔!原來我是一個教具,一個試驗品、展示品,教養大師用我露內褲流口水的可愛照來騙讚,作為心靈雞湯文的附圖然後加一句#圖文不符,來經營粉絲頁、出書、演講...我真的很有利用價值阿。只要使用OO心理學XX法則,就能塑造出一個符合你期待、符合社會期待,很有規矩的小孩...要是我是他們的小孩,看到這些,我可能會想故意叛逆吧,因為教養大師塑造出來一切美好的形象都要靠我規矩的表現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