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曾同看那星光

年少時走過的路,往往不夠細心,擔心着不必擔心的事情,哀愁着本不特殊的哀愁,卻忽略了一些應該記住的事情。

我所說的是那些以為陌生的人。他們的面孔可能停留在現在,我們對他們的印象,並不取決於過去,而是被此時干擾。心理學有近因效應,就是解釋這種現象。

我有這總感慨,並不是無謂而發。在回憶之中,總有那麽一些零碎的片段,會讓人覺得溫暖和可惜。正如弗羅斯特的那首詩:

兩條路在樹林中分隔,不同的方向,不能踏上相同的腳步……而這讓一切從此不同

當慢慢打開塵封的往事,也許所有人都已忘記,包括當事人,但過去卻仍然能夠提醒我,一切都曾經發生過。

火車駛過雪原,白色的天空和大地,一路而來的黑煙,像是那些過往,有些悲傷,有些羞恥,有些不知所措,有些戛然而止。這是單向的旅行,有起點,有終點,有一個個光彩奪目的小站,當我們揮別以後,便再不能重返。

我們每一天都很年輕,卻一步步遠離,我們終究要走向終點,生命的盡頭,到底是什麽?

年少時,曾經聽說過,那些仰望天空的人,真正渴望着星空的光芒。

如今那些說過希望的人,已經得到了希望的回報,但一切從未知變為了生活。

永無止境,竟然是年少時的判斷,誰知道那些狂妄的言語,是因為什麽而說呢?

年少所擁有的是時間,這遠比權勢財富更有魔力,一切苦痛都成為過程,而幸福則稱為終點時的回味。回味甘甜,卻猶如夕陽,若沒有那份一切經歷過的從容,這些曲曲折折,又怎麽能夠滿足貪婪的人心。

我從未想過,原來真有那樣真摯的心靈,能夠在思考中,始終望向天空,並且願意將那繁星燦爛的美景,指給另一個人。可惜。那時候的少年,正在焦灼和無知中,白白浪費他的時光。生命的歌聲紛至沓來,他已經難以分辨,什麽是自己的方向,什麽是自己的渴望,什麽又是一輩子都不可以忘記的夢想。

那時候所說的夢,太過虛無,也沒有任何切實的體驗。看人耕田不辛苦,袖手旁觀,又有什麽不能輕易言之的呢?

那時候,夜晚的筆端,有着真誠思考。如今,我不知怎麽,竟然感受到了那是的真正力量。一個人能夠走到未來,必定是有無窮的願力,若是我們不曾看見,一定是因為我們自己沒有經歷過,所以太過淺薄。對於自己,我們不吝奬賞,對於他人,卻往往視而不見。雖然說,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人生,並不需要別人來定義,可當時的我,若是能夠更成熟一些,便能讓自己的掌聲,更加真誠。

坐在路口,人生已經過完很多。火車汽笛鳴叫,卻再看不到身影。如今的我,雖然還有哀愁,卻早已不是秋風秋月的渺茫,雖然仍有擔心,也不再是雕蟲刻木的輕飄。生活像是一個秤盤,早就慢慢擺放了心靈的砝碼,逐一稱量這所剩無幾的日子。

我明白,曾同看那星光的日子,大概已經過去。我在站口說的話,也不會再被上一個站口傾聽。可有時候,人還是不能擺脫回憶,無論是有意,還是無意,一切都像是在今天回響。

敲一下鐘,仿彿敲醒了多年前的長安城。那一夜,星光燦爛,都有着相似的迷茫,也有着不知所之的堅定。一路辛苦,又何足計,只是可惜那些時候,想着自己太多,掛念別人太少。

誦詩如此:

星漢燦爛,若出其裏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