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學徒手記(十一)

這篇手記會很短。

可能是我的到來,讓原本存在的問題暴露出來了,各方都有自己的利益,不想維持原來模式的人,必然是認為自己有損。

不過一切應該向着解決問題走,而不是點出問題,然後任由問題激化,這樣的後果只會是各方都受損,當然有的人可能認為,自己已經站于不敗之地,並不在意給其他各方帶來的損失。這種想法是不健康的。

不過,我仍然需要按照誠和讓的精神來看待事物,儘量理解他人,推動事情解決。畢竟,凡是提出問題的人,即使是那些不管後續解決的人,也不會茫茫然就說些子虛烏有的事情,他們看到的問題是必然存在的,但如何解決,卻需要共同努力。

一方面應該從大處着眼,不斷形成文字上的說明和記録,將所有含糊的意見明確為具體的條目,然後才有後面的解決路向。如果只是說着問題問題,就太籠統,好像說得很對,可細究下去則處處漏洞。如果自己不能熟練掌握業務法條,那最終就只能看到問題,試圖繞過問題,然後將所有主動權統統放棄。林老大,就是有一點不負責任,畢竟是最基礎的業務員,如果不能自己主動去研究一下自己的業務制度,只知道喊着問題風險太大,那最後只能是讓人覺得人的品格都出了問題。自然,這有每個人的性格作用,但總要各自着手去做,不能全等着別人來為自己鋪路。小林還能進一步落實,不過也沒有將思想落到解決上來,不過畢竟還是有過一些學習,在很多問題上是有他的依據的。

人做事,天命依稀,先要明白問題不是一個人、兩個人,而是長久以來形成的,不能急。也不一定就能真正解決,很可能還會因此出現各種風波,這都是可能的。我的心態需要放得更豁達開朗,相信我們辦公室里的每個人,誠懇地去解決問題,不知道就是不知道,知道就是知道。不要怕辛苦,不要怕丟面子,要先承認自己的業務水平是辦公室內最低的,做任何決定,既要敢於負責任,也要慎思慎言,只要自己是為了解決問題,是為了給大家多做些事情,那即使最後遭到各方埋怨,或者做得多錯的也多,都不要太過傷心,也不要怨天尤人。所謂有些事在於自己,有些事卻不由己,只要能夠問心無愧,也就儘管達觀。

這次來到新部門,從工作上來說只有它的不確定性,可從天命而言,只能說人生必然有這樣一個階段。既然是這樣,那就沒什麽怨天尤人,因果從容,現在的事情,既然需要我去一點點度過,那就慢慢度過,人生總有陰晴圓缺,在職場上多些磨練,反而會讓生活中更加順意。天道重虛,喜謙,當從這裏去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