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你有多久

時間從來不等人。

蒲公英的季節已經到來,風從四方吹來,山谷中百草起伏,新的生命就要啓程。

我不知道時間究竟是什麽,相對論說它不是一種確定的東西。

正像我們腳下的大陸,堅實厚重,卻時刻都在不可察覺地移動。我們靜坐,我們沉眠,我們以為自己固定在某個時空節點。其實,我們跟隨宇宙,無時不刻都在旅行。

蹩腳詩人,用流水來比喻時間,因為第一個天才已經發出了嘆息。

我不是天才,這是一定的,所以我也想不出更貼切的比喻。當我看着眼前溪水,錚錚淙淙,曲折明滅,在樹叢和山石間向着遠處,終於不見,只能想到那些不等人的時間。蹩腳就蹩腳吧,時間還是和水一樣,透明純淨,從不高高在上,寧肯低下了頭,認準了方向,就一路到海。

島嶼是海的座標,在水的懷抱里,大片藍色中的一個小點。我們的星球,也是大宇宙中的一個小點。這或許就是第一次知道宇宙廣闊的人,會感到自己渺小的原因吧。在知識勃發的時代,那些思考的人,也許預言,也許幻想,向這個身邊的世界投下一顆石子。無數漣漪,一圈圈向外擴散,這個存在于頭腦中的世界,也就環環向外,直到大千世界的盡頭。

有一個人說,思考是我們的不同。於是,人類的知識多了一株蘆葦。那也是我曾經給自己起的名字。不過,那時候的我,只是炫目於一些隻言片語,卻根本不知道,部分和完整不是一回事。就像沒到過雪山,總以為雪山都是雪,印象是一個空洞而刻板的標記。我們的人生不是活在定義和口號之中,當我們真正細細體察每一絲感動和體會,才能讓身邊的一切,化作有意義的一切。我們的意義,應該有細節,有溫度,有氣味,酸甜苦辣,悲喜愛恨,心中處處都有這些實實在在的感受。

你有多久沒有看過天空雲朵了?

你有多久沒有等着雨滴滴落在眉毛上?

你有多久沒有聽見風劃過都市的上空?

你有多久不知道鳥兒飛翔前怎麽打開翅膀?

你有多久沒有飢腸轆轆發出咕嚕的聲響?

你有多久不知道心安靜下來的感覺?

你有多久不知道一杯水解渴的滋味?

你有多久看過一張真正讓人歡喜的真誠面孔?

你有多久不曾一夜無夢?

你有多久沒有毫無保留地相信一個人?

我可以數着這一切,問問自己。

我知道自己確實有很久很久沒有做過這些事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