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花開

二十二年另三個月前,也就是上個世界那個丟失的冬天,我曾經有一份特殊職業。

在西山外二十里,有一個小村子,名字很奇怪,據說是當地鄉音,難以準確寫定。但我又不喜歡,只使用註音符號,於是就勉強把它寫成噶啦拐。

不過,我工作的地方不在這裏,雖然後來我曾經在這裏遇到了更有趣的故事,不過,還是等着以後有空再來說吧。

一天,師傅把我叫到禪堂。

那是一間巴掌大的小屋子,門口掛着一塊小木匾,墨寫三個字,喚作:容膝庵。師傅親自寫的,也沒找人來刻,就是墨跡,但也怪,反正我在廟裏那段時間,經歷了三冬三夏,也沒看到字跡模糊。

師傅和平常一樣,拿着一本經書看。他是瘦長臉,淡黃色的臉龐,坐在蒲團上,高高的上半身顯得不那麽協調。但平日裏教我打拳,卻格外精神,尤其是一套少林通臂拳,真是瞬發速至,極為神奇。不過,他現在早就不在外人面前練拳了,平日裏最喜歡看各種經書,好在上一代住持,留下了一間屋子的經書,他一本本按順序恐怕是看不完的。

坐。

我坐下。師傅不喜歡平常的俗禮,總是告訴我們,聽他的,就是最大的禮。

“知客那裏缺個人,你去待三個月。”

“是的。師傅。”我答應完了,看他沒有別的要說,就站起來,靜靜退出去。

知客那裏的工作很簡單,就是在山門口的一間小屋子里坐着,等着有人過來,就和他們聊聊。

來聊的人都是要求出家的人,什麽樣的都有,我們這裏雖然很偏僻,一樣會有人來,因此必須有人做這個工作。上一個做這個的,剛剛去了佛學院進修,因此就把我喊了過來。

累倒是不累,但一定要有耐心,就是這麽聽着,最後給廟裏的師傅們報告一下,就可以了。允不允許出家,並不是我來決定。

那年冬天,下了幾場大雪,所以人來得比平時還少,這也是師傅同意讓我來的一個前提。

一個自己切了下面的男人,是這裏面最平靜的一個。只是到了我離開這項工作時,還是沒人定下來,收不收他,只是讓他每天幫着打掃搬運,算是幹點兒雜活兒。還有一個從大城市輾轉半個月,才來的一個女人,可我們這裏不是比丘尼的庵堂,因此便請她去後山那裏問一下。但她卻只在這裏盤桓了一個月,然後又離開了。來的時候,帶的那些錢物,都散給了下面村子的人,走的時候,也沒帶什麽行李。長持師叔有些擔心,還是給她準備了一件厚襖。那天雪剛停下來,我站在山上看她一步步走下山,過了半山的石門,卻忽然彷佛是得到了什麽力量一樣,身體輕盈地彷佛飛舞,滑着雪而去。

我後來和師傅說起這件事,他說,什麽都有可能。

還有一個年輕人,看起來一點愁心事都沒有,我們聊了三天,他都開開心心,平平靜靜。

我說:你是為了什麽?

他只在躺在屋簷下,臉上凍得兩團酡紅,卻長長哈了一口氣,看着白色的霧氣又慢慢消失。

“你看這多有意思。”

“是。”我覺得他答非所問的話,還是挺有意思的。就這樣,他待了半個月,就真地出家了。算他很走運吧,今年最後一個名額給了他。後來,他知道平時總勤懇幹活的那個人,也是要出家的,還專門去找了大師傅,想要和他換一下。

“反正我不一定非要有編制的。”他誠懇地說。

“誰說你有編制。而且編制又是什麽。”我在看師傅要求讀的書。

“就是度牒,那種宋朝官員最喜歡向皇帝申請的硬通貨,出家都是要花錢的,魯智深不就用了趙員外的一張度牒,才能在五臺山出家?”

“這裏是不用的。”

“奇怪。我還以為是有編制,纔不讓他出家。若是這樣,就讓他出家不也很好?”

“這不是你我考慮的事情。”

“那又考慮些什麽?而且為什麽師傅不讓我也看書?你又看些什麽?”他整日裏似乎也很無聊。

我只把書遞給他。他接過去翻了三四頁,才說:“還真是《論語》,你當和尚看這個做什麽?”

我搖搖頭,繼續看,反正師傅讓看,就看好了。師傅最喜歡別人聽他的話,我又何必非要去問呢。

他又站起來,跑去幫着那個干雜活的男人忙活,他閒不住。

就這樣,那年冬天,我見了一個又一個陌生的人,有的像他一樣,慢慢成為了師兄弟,熟悉起來。還有挺多人,則只是說了幾句話,便再沒見過。是的,到現在,二十二年另三個月年過去了,我不熟悉的人,後來也沒有再遇見過。而熟悉的人,則從見面的那一刻,就開始熟悉了。

這份工作,只是我人生的一段比較有趣的時間,但對於我自己來說,並不是有什麽特殊的意義。

師傅在送別我的時候,看着路邊剛剛綻放的紅梅說:花開了。

我想:這花都開了一季了,如今不過是殘留的花朵,就像眼前的雪一般,正在化作淙淙溪水。

師傅沒再說別的話,只是合十。

我行了一禮,然後轉身大步離開。

那一天開始,便再沒有下過雪,一切都慢慢溫暖起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