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你的昨晚是否來過狂風雨

有的人名字里有虹,雖然起名時,肯定為了那些更美好的寓意,但彩虹無論多麽美麗,依然是出現在雨後。這樣想,或許比單純的美麗,還讓人體會到一種暗藏的隱寓。

沒有哪對父母喜歡,有人在孩子出生的日子,來說出難聽的實話。上次聽到這種故事,還是在《睡美人》的故事里。後來讀中國自己的古書,發現遠到西漢,也有過類似的故事。只是這裏面沒有那些華麗幸福的愛情故事,只有塞翁失馬一樣的感慨。無論那個誤入民家的王,怎樣來看顧,這個剛出生的嬰兒,仍然成為他命中注定的瘸腿看門人。

不過,我知道的姓名帶虹的人,大都生活得很好,即使不為外人所知的疑惑,卻依然有着普通人的普通經歷。這也就很好,不是嗎?

但生活中的真實,並不會因為我們在孩子出生時,那些合理的忌諱,就消失掉。

每個人的生命裏,最終都將度過一段時間的狂風雨。那是為了你的彩虹而準備。

當一個惡仙女報復地說出自己的詛咒,另一個智慧的好仙女,無法消除這種詛咒,卻可以讓它變得和緩。我們的一生不也是如此,在出生的時候,彷佛就得到了一個必然的命運:無論任何人,都逃不脫的最終結局。好在,有一位我們不知道名姓的好仙女,又給了我們一個祝願。

睡美人便是如此睡了很久很久,但正如好仙女所預言的那樣:这个凶险的咒语的确会应验,但你終將化险为夷,她不会死去,而只是昏睡过去,而且一睡就是一百年。當你醒來,一切將會再次進入幸福的結局。

彩虹也是這樣吧。

昨晚的一夜大雨,狂風席捲過屋外的一切,可生命還是會誕生,於是第二天的彩虹之中,有一個人,可以命名另一個人。

我們的生命裏,總要經歷過幾場大雨。雨中的泥濘會讓我難過,度過這段時光,讓人感到生活的艱難。最可怕的還是,即使感到這種艱難,你也無法向誰求助,只好默默忍受,并在心裏默默期待。這種期待卑微而又堅韌,不是每個人都會有這種毅力,但生活的磨練,就是打算賜予你這種毅力。

昨晚很漫長,風雨中的溫度很低,你的時間是長還是短,誰也不清楚啊,我也和你一樣經歷了。

並不需要太過描述,經歷了很多的老水手,只會待在海邊,不去誇讚,更不需要索取證明。懂的人,總會懂的。這就像海明威去寫了《老人與海》,但無論是他自己,還是後來的讀者,真地在連篇累牘的評論中,懂了這個老人嗎?無論有多麽多的隱喻,還是什麽心理的曲折。我總覺得,這個老人是真實地生活在古巴漁村,有着自己的生活。而生活,是不可能被解析的。當我們去閲讀,我們所創造的是一個自己獨有的世界。

所以,我不是在問你,而是在傾聽,那些還在雨中的人,或是剛剛讀過黑暗,有沒有看到了自己的彩虹。

過去的團團迷霧,籠罩過我們,即使不願意承認,就算還是要倔強地露出笑臉,我們所知道的是生活中,那些抱怨的傷口,往往只會讓接近變成遠離。但有的時候,你也許能夠感受得出,曾經歷過風雨的人,身上那些海上鹹味,彷佛風雨中,有什麽穿透我們的生命。

誰又能真正理解你?當我們還在昨晚的狂風雨之中,即使雨水劃過眉間的感覺,都是不同的。我們所能達成的互通,並不是那種感覺,而是這種感覺之上的一種同情。共同的心情,並不需要完全一致,就像說出你好的人,都有一雙不同的眼睛。

我曾有過向人傾吐的經歷,在幾次之後,忽然他也對我說起自己的煩惱。

是吧?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昨晚,我們真不能忘記這一點。

你的昨晚又是如何?

但請相信,好心的仙女,曾經出現在你生命的開端,她無法取消,卻可以告訴你一個幸福的秘密:風雨雖然不可避免,經過昨晚,卻會有你生命裏最美麗的彩虹。

我願與你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