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想象這個世界

想象這個世界沒有天堂。

很容易啊,很容易。我在夜晚的時候,會忘記白天裏的想法,一切難過,漸漸化作群星。無論是陰是晴,還是不知道的深空,到處都是可以停放我心的光明。於是,我就想,也許真沒有天堂,因為我沒有得到什麽拯救。雖然我半信半疑,但愛是無限無窮,於是我可以這樣想。多麽任性啊,孩子,多麽願意陷入無盡的輪迴,只因為那些生活中沒有的天堂。

想象這個世界,人人都為了自己。

這也很容易。不用想象,很多人都能輕易作證。即使需要站在法庭,手扶一本印着諾言的精裝書,他們也可以真誠地告訴我們,一切就是這樣。即使他們內心從來不肯完全相信,但仍然會說出這些沮喪。若不是曾有過相同的經歷,我又怎麽會如此同情,因為在那些暴風雨的天氣里,失去雨傘的一個人,獨自走下去的心情,誰會知道,誰能知道。

想象這個世界很短暫。

這讓我有些難過,不是難過這個陌生的世界,而是想着無論此時悲喜,總還有些人經歷着生命裏最快樂的一天。不管那岸上擱淺的魚,怎樣精疲力盡,都有另一條魚,正遨游四海。可是這些都很短暫,想到這個,總讓我有些難過。不管是多麽孤獨,還是有多麽仇恨,當我們彼此針鋒相對,覺得都像荊棘,互相折磨。我就想,是啊,很短暫。美好的,很短暫。就像一個女孩彈奏一首波萊羅,從開始到結束,就是我們的一生。真美啊,可以停留一下嗎?在那本大書里是如此說的。到底這在說些什麽?我們是需要有一個神,來為我提供結尾嗎?

想象這個世界沒有夢。

我們把神話變為神話,把故事看作故事,把一切講述標上價格,而自己也一樣頭髮混亂,看着昨晚的房間,忽然發現,這是又一個沒有夢的夜晚。唉,你不能做夢,到底是為什麽,是因為心中的慾望早已褪去,還是因為那些拼命隱藏的珍寶,早已彷佛秋天的松鼠,只能等着春天,看那一顆顆剛剛萌發的樹苗,然後期待又一個秋天。夢指引我們前進,因為我們的現在,也想是另一個巨人的夢。他總會醒來,而我們則不知道該如何,因為巨人也會沒有夢。我們彼此想象,彼此都不能確定。

想象這個世界,總有一天會到來。

真是欺騙自己,亞當、夏娃明明受了懲罰,只因為違背了一位神靈的關心。我們看到了太多血腥,並不是與我們不同的生命,反而是我們自己。當我們有糧食的時候,卻還有人忍受飢餓,當我們住在暖屋,也有人不能不去奔波風雪,是什麽呢?我們原本可以讓每個人都擺脫飢餓,但在一些日子里,總是這樣。也許那些不承認彼此的人,才能安心睡下,因為有了洋洋自得的倔強,於是就可以向內心投降。但一些道理,並不比刻意傳承,因為只要還有人存在,就總會出現。一個人的生命是短暫的,一個種族卻不會那麽滅絶,即使真地有一天,一切都會降臨,可宇宙中的生命,仍會有着一樣的感悟。

想象這個世界,可以愛

為什麽一定要流血,為什麽要依靠暴力,為什麽只為了一點點理念不同,我們原可以安靜獨立地生活,接受命中注定的時間,聽大自然告訴我們,什麽時候開始,什麽時候結束。愛什麽,是個問題,有人寧願和大猩猩生活在一起,有人卻死在同類之手。若是只愛着自己,又讓人懷疑。於是,我還是想象,想象這樣的日子還不算遠,總有一天,一些人會比我更聰明。相信光明會來臨是好的,即使我們走不出黑暗,那些在黑暗中的日子,也在一天天等着光明。你看那些聲名赫赫的雕像,無論是刻在石上,還是由金屬鑄就,現在又去那裏瞻仰,又怎麽會有人替他們呼喝,能留下名字的,總是有愛的人。

想象這個世界,我不是唯一的那個

沒什麽啊。忽然想起雨林中的生活,有一段驚慌的日子,因為那些與過往生活,格格不入的環境。但一天一天,總有一天,我發現自己也成了雨林中的一員。可以接受泥土,可以接受潮濕,可以接受蚊蟲,可以讓自己的肌膚,刻上雨林的痕跡,可以在日月的照耀下,想象一切。就像雨林曾經做過的,它們的生命並不在於個體,而在於那風吹過時,波浪一樣的想象。若是你已經是整個宇宙,為什麽不是呢?有一天,我會加入你們,你也會加入我們,若是把它看作夢,也許能看到的夢,也是宇宙中的一部分,真實得好像我的右手。

想象這個世界,有一天,那些想象,會給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