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微風吹着浮雲細雨飄滿大地

我承認,這是從歌詞中找來的兩句,且沒有加上標點符號,只是因為我聽歌的時候,往往不會在時間中留下間隙。

如果有無窮的路,可以任我們挑選,為什麽我們總在那條後悔的路上,做出選擇。也許只是我們只是太貪圖,當下的痛快,願意讓一時的懶惰,變更內心深處的願望。

有些寓言,本來是為了說明此,卻在某個時候,給了我們彼的啓悟。這不是我們胡思亂想,而是這些故事原本就有多重意義,最早的挑選者,有他自己的選擇標準,可我們自己也有啊。

這首歌反復聽來聽去,雖然伊人遠去,卻讓聲音縈繞人間,不是有什麽科技力量,而是我們心中的執着。漢武帝的故事迷離奇幻,當那個夢中的身影隔着重重帘幕,忽然現身的時候,這個暴躁而自大的君王,到底是為了什麽而感傷呢?我們今天持一種科學的眼光去審視,又是否真能明白故事自身的用意。

我聽着聽着,時間也慢了下來,歌詞中所描述的畫面,原本就不是一個完整復刻的世界。

詩意是什麽?可愛又是什麽?

唯有我們自己的回憶也洇出大地,纔會漸漸積成小溪,人世間原本如雪如云,那麽詞人和歌者,到底在哼唱什麽?

青青草地,青青戀人,細雨伴着細語,卻不會讓想象僅限於愛情。

現在的電影都喜歡說得太多,因為他們想要討好的概念,總是充斥着這個世界。

曾經有過一個時代,人人都在嘆息。

而今一切已經過去,不再有人會尊敬往昔,他們是迷戀未來的一代,總覺得現在會變得更可愛。

我又如何呢?那些未來不會帶上我,而我每一天都在經歷着過去,但我也不後悔,因為我曾經度過了一個個美麗的昨日,依稀之中,似乎親近着一種髮絲衣襟間的香意。這不是我過於頹靡,而是我真地慢下來的時候,便明白很多問題,其實都可以等待。

就像描述下雨,不必總是暴雨狂風,也不用將人比喻成牲口。我記得有一個很喜歡的作者,他寫過一個人和一匹老馬,那是個讓人心碎的故事,但在此時我想起他們,卻能感到一種溫度。不必體溫更高,也不會比體溫更低,在暴風雪席捲而過后的夜晚,那些孤寂,這位老人想要說的事,正是我在同情的。不是憐憫,而是一種人和人之間,跨越陌生的情感。

小雨下起來的時候,你一定會慌亂失措嗎?是不是也有那麽久別重逢的感覺,彷佛那位君王朦朧中,又見到了那個倩影,似乎在月下流浪徘徊,離得這麽近,卻又不可觸摸,不可追尋。那些真真假假的歌行,都在歷史中一點點沉澱。我們記住的,不是他殺了多少人,也不是他自誇的那些偉大功績,而是這樣讓人心碎的一種同情。

微風,需要用心體會,否則是不知道它們來去的。細雨,需要換一種心境,否則是不會明白那種微妙的情愫的。望向天空和望向自己,又有什麽不同嗎?同樣都想把遮蔽的陰雲撥開,期待春再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