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一個人的許諾

我已回不去的那條山嶺

許多年後,我沒有像許諾的那樣回來,雖然這個諾言,只有那棵長滿金色葉片的老樹知道。

也許我再次站到路邊,等着一輛車到來,會不再那麽彷徨,因為我現在已經知道,之後五十多年所發生的種種故事。一個喜劇故事的主角,從來不會懼怕,因為他掌控了結局。

我很難評價生活到底是悲劇,還是喜劇。要根據賺到的錢來評判嗎?還是按照我們擁有過的美麗?或者只是今時今日,我還能坐在這裏,自己把故事講給你們聽?很難說,年輕人,要想瞭解更多,就要經歷更多。這不是說老人會更聰慧,只是我們在談論同一件事而已。對於你已經歷,而我卻從來沒有感受的,我豈不是正如你現在一樣無知。

無知不是愚笨,而是需要用智慧去得到的認識。確認自己無知的人,雖然明白的事情和那些一樣無知的人,同樣少,但他們仍然是不同的。

為什麽要離開呢?

我之前并沒有想過這個問題。你有想過,為什麽會哭嗎?為什麽我們感到難過的時候,眼睛裏就止不住地發酸,為什麽我們更喜歡乾淨,而不是骯髒?為什麽我們更喜歡寬廣,而不是狹窄?為什麽我們都知道應該和真善美在一起,而不是像我們偶爾做的那樣,停留在罪惡之中?

這些問題,我們都不用想,是不是,就像是一種本能。也許有人說,這是因為被教導的結果。自然,關於人性善惡的討論,很早就開始了,這不是我的能力可以解答的,但人總要去相信一個。就像我們走在陌生的城市,問了幾個當地人,卻指出了不同的方向,到底哪一條是正確的,你也不知道的。但總要相信一個建議,然後再去驗證。我們不會停留在原地,對吧?總要繼續走的。

看到那些舊日繁華的宅邸,如今更換門庭,總難免有一些傷感。其實我和那些大屋中的人並不熟悉,甚至還有些反感,但我仍然會得到一些憂傷的情緒。這並不是無語怨東風那樣尋愁覓恨,反而是一種在時間中,浸泡發酵,不斷醖釀,終於生髮出的一種氣味。

我們也是身處其中,不可自外。

記得公司有一位前輩,比我還老的老前輩,他個子不高,臉色黧黑,一眼看上去就知道是那種受過很多辛苦的幹活人。他在中午休息的時候,最喜歡播放一首音樂,是他不懂的外國歌曲。我那時候英文也不好,聽不懂歌詞,但每日都聽,也就聽得習慣了。現在,我還是能哼出那和緩而深沉的旋律。

這位老前輩不是喜歡這首歌的歌詞,而是喜歡那種輕柔,他說:讓人能夠休息下來。

我記得那時候的辦公室,天棚很高,窗戶是開在一人多高的墻上方,只有擡頭纔可以看到外面的天空——其實也是旁邊挨擠的高樓,只有一綫天空而已。那種憋悶的環境,讓人想要出去曬曬陽光。但十分辛苦的工作,讓身體有休息的需要,幾乎所有人都選擇在這個空間里休息。

不過,我提起他又做什麽呢?或者說,我提起這段故事,又做什麽呢?

其實什麽也不能做,我甚至不能按照小說的套路,來向你報告一下他的結局。

很快我就調到了另一個部門,而他應該是退休了,後來怎樣,我並不知道,也沒人向我提起。但我還是在這裏想起了他,就像想起的很多人,還有很多個這樣無意義的場景。到底在我的生命中,有過什麽,還是說我只是用這種印象,來掩蓋那些不願意回憶起來的事情呢?

誰知道。我還是繼續說說開頭那條道路吧。

我想,那應該是秋季,大自然的顔色是飽滿的,不管什麽,都那麽莊重。如果你想知道我的感受,不用通過文字,走在靠近城市的山坡,你就能很好地明白這一點。

那輛車開過來,收音機還播放着一首男聲歌曲,不是中文的,也不是英文,按照我淺薄的音樂知識來判斷——當然是後來——大概是《再不要去做情郎》,據說是男中音最喜歡唱的選段。我後來再聽到的時候,已經是另一個故事,不過我願意讓你分享我心中的喜悅,即使這已不再是夕陽下可以奔跑的回憶。

我的生命里,自然有過很多場美麗的劇目上演,若是讓我選擇,其實我更喜歡那首《你可知道什么是爱情》。似乎都喜歡讓一個女孩子來扮演這個角色,有時候還要弄上兩撇小鬍子。這讓這首歌,少了很多情慾的滋味,反而多了很多青澀的純真。

我等在路邊,車子緩緩停下,我上去的時候,將錢付給司機,音樂卻已奏到尾聲。這真是奇怪,後來收音機還播放了一路各種音樂,我卻再也記不起。也許是因為路邊的景色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吧。一片片山嶺在左右跟隨消失,那成片的金黃色樹林,還有洇染成深淺紅色的葉片,都在秋日里,奏響一隻無聲的樂曲,我覺得應該是一種管樂,比如長笛。

道路彎曲旋轉,很快就再不是那時候的記憶,人老了,有些細節會記得更清楚,但卻不會有那麽清晰的開始和結束。我們的生命從不曾刻意分段,也沒有片頭片尾,自然更不會有人開開暗房間里燈,告訴我們一切已結束了。

當我如今走到生活的路上,就像那個過去的畫面中,季節進入秋天,有過經歷,又將有經歷,可經歷了什麽,卻不一定都那麽具有意義。或者說,我們真地需要意義嗎?你記得父親給你的告誡嗎?你記得母親對你的鼓勵嗎?你知道嗎,當你第一次委屈哭泣,卻不肯讓任何人知道的時候,你心裏的一切,都會在如我一樣的年紀中,變成耐人咀嚼的味道。

I Still Can't Say Goodbye.

你聽過嗎?

你喜歡嗎?

你是否嫌棄這小小的石階,沒有打掃,已佈滿青苔。來吧,朋友,小心腳下,即使是這種不完美的路,也一樣通向我們生命中寶貴的回憶。

我已回不去了,那片佈滿金色葉片的山嶺,還有一條從兒時走到現在的長路,也許只有那記不清面孔的司機說得對:上車,請買票,下車,拿好自己的行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