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流水賬和其他

流水賬是什麽?

①每天記載金錢或貨物出入的、不分類別的賬目,也指記流水賬的賬簿。
②比喻不加分析羅列現象的敘述或記載。
③寫文章時表示很囉嗦。
④沒有順序的亂寫(作文、文章)或在文章中湊字數。

這是網上搜來的解釋。

為什麽提這個問題?

其實是看了一些matters的文章,有些作者說自己寫了流水賬,有的作者則說,以後會回到流水賬的寫作中。

如果按照上面搜索到的定義來說,也許自己寫的內容,也是一種流水賬。因為這些文字,很多都是隨想録的形式,想到哪兒寫到哪兒,并沒有經過事先謀劃。雖然沒有湊字數的必要,可若是囉唆,也有這種嫌疑啊。

不過,我想,沒有什麽提前策劃,似乎也不是太大罪過。文章沒有什麽主題,也沒有什麽要發言立論的需求,自然也就不會太在意起承轉合,更不會正反立論,一定要把誰說服。

要是認為這是一種日記體,似乎更符合。但這裏的文字,也缺少了日記的私密感。清代之後留下不少日記,雖然中間有丙丁之厄,可也留下不少,現在都印刷出版了。讀這類書,其實就是看別人的日記。寫的人原本不是為了給人看,自然也不需要考慮邏輯嚴密,也不必非要斟酌輕重,即使有些偏激,也不妨礙。

在matters寫東西,則還是有些不同。畢竟再無人追蹤,也仍然是擺放在書架上,可以任人隨意瀏覽的。讀者可以悄悄來,也可以悄悄走,作者自然不能寫得和日記一樣。這樣私密的文字,我們更會寫到其他地方去。

那麽在這裏要寫什麽?

肯定不是流水賬詞義下的敷衍,更不是日記那樣私密無忌,而是一種生活的感悟和人生經驗的表達。如果真要去做不準確的比喻,那用樹洞來打個比方,可能更容易理解。自然,我沒有什麽驢子耳朵之類的秘聞來報告,但也有一些若隱若現的心事,是通過文字曲折表達出來的。

你問這些都是真的嗎?

也許是,也許不是,昨日的我和今日的我,雖然仍是一個人,卻又不是一個人。正如哲人們看到的那條河流,是那條河,也不是那條河。那我筆下的文字,就都是真實的嗎?我自己已經不能確認,又何苦麻煩別人呢?

好在這就像靜夜別室,或者鬧市別衢,一位陌生人,聽到另一個陌生人的歌聲。

西北有高樓,上與浮云齊。
交疏結綺窗,阿閣三重階。
上有弦歌聲,音響一何悲!
誰能為此曲,無乃杞梁妻。
清商隨風發,中曲正徘徊。
一彈再三嘆,慷慨有余哀。
不惜歌者苦,但傷知音稀。
愿為雙鴻鵠,奮翅起高飛。

這便是在matters這樣的平臺書寫文字的來由和意義。

雖然已是相隔千年,但這種心情,仍然憑藉文字和選本,一次次多過刀兵水火,終於來到我們面前。

人雖不知其所來去,可心卻依舊徘徊如此。

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當我們今天寫下這些文字,可曾也盼望,會有一天被人感同身受呢?而這一天,卻又不是近在眼前。

斜月沉沉藏海霧,碣石瀟湘無限路。不知乘月幾人歸,落月搖情滿江樹。

我偶然遇見這些詩,也許正如每日所經歷的人和事,絶非偶然,而是一種宇宙中的奇妙因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