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討好

這些天,情緒一直不太穩定,但生活還是在繼續,一件件事情不會停下來,別人的世界也不會為了我,改變固有軌跡。為了生活,腳步踉蹌,也要調整步子,努力跟上。這不是勵志,就像人們戲稱某些階層的人是湖面上的鴨子,身體優雅安靜,可看不到的水面下,雙腳卻一直拼命划動。

我們到底在做什麽呢?或者說,我在做什麽呢?

有時候,在這種情緒里忽然停下,片刻沮喪,片刻振作,反正就想到人生短短,這樣生活看不到頭,卻始終重複,是在等待什麽呢?

聽歌也不敢去聽那些太過低沉的歌,特別是一些歌詞,都有意避開。若是自己唱歌,也要唱一些有陽光的歌,希望讓自己得到一些鼓勵,就像一個人上路,在黑夜中為自己鼓掌加油,好像我和我,都有人相扶相幫。

讀書讀網站的文字,也是如此,剛剛看完的一篇,就讓自己心裏,既覺得溫暖,又特別難過。(charming:【人生的突破時刻】護理師的障礙

大概人就是如此,一個心理治療工作者,也許患的病比患者更嚴重。那些生活中,格外陽光,大大咧咧的樹洞朋友,其實心理格外孤獨,他們拼命裝出開心的樣子,往往只是希望通過討好,讓別人更喜歡自己。更喜歡自己,有什麽用處?也許沒用,可比不喜歡自己好。

你還記得自己隨意發脾氣,任性而為,上一次是什麽時間嗎?

不是每個人都能有這樣的寬容空間的。

其實這個社會中的大部分人,都很壓抑,你可以發現,其實每個人都在提出自己的訴求,而這些訴求都沒有得到滿足。不平而鳴,這是自然的事情,正因為沒有得到滿足,纔會不斷提出訴求。正因為不斷提出,卻始終不能被外界滿足,自然也就讓人變得壓抑。可這又像小時候我們學來的經驗,說實話會說到別人討厭,反而那些假話,會讓我們得到想要的東西。

當我們終於學會抹去眼淚,扮演好他人誇讚的角色,第一次是為了什麽,你還記得嗎?

這些事,我自己是不想記得的。有人說,做着做着,也就習慣了。

不是這樣的。

教人游泳的,有一派叫作扔進水裏不管團,他們最喜歡說的就是,扔進去自己掙扎掙扎就會了。也許他們成功過,但我想,如果有其他選擇,沒人非要去找他們學習。這種扔進水裏不管團的周圍,往往還有一些笑得格外開心的閒人,我想他們沒有一個打算做水裏的人。我也不知道這個團體中的人,有幾個是被扔進去過,也不知道他們的掙扎,是不是讓他們更喜歡去扔別人。

不是這樣的。

總有更好的辦法,不需要去扔人,也不需要討好。

經歷過層層苦難的人,總不喜歡那些新人的感嘆。他們當然有資格來評判,可他們的苦難和新人的苦難,又有什麽區別呢?為什麽我們一定要讓別人通過我們曾經的苦難,才能得到生活和我們的認可呢?

林沖等在山中,是否真地喜歡設下投名狀的山寨?我們在踏入社會后,是否真地喜歡那些圈圈套套層層級級,把一切都看做理所當然的社會呢?

林沖手持一把尖刀,真地被吳用所煽動慫恿,還是他自己勢單力薄,一直等着晁蓋們上山呢?

物理教科書說:力總是相互的。如果我們感覺不到,一定是它還太微弱了,所以它不得不做出一副討好的樣子。可力是可以累積的,總有一天,它還是會表現出來的。我們是希望林沖能夠修養自己,還是希望晁蓋們永遠不要來呢?

其實我也想知道這些答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