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快樂

下雪了,孩子們開始堆雪人。樓背后既沒有風,又少人走,干干凈凈的雪,很容易就推成一堆。孩子們嘁嘁喳喳,七手八腳地拍打著雪堆,漸漸堆好一個大圓球,一個小圓球。大圓球是身子,小圓球是腦袋,將它們疊在一起,就能看到一個雪人的輪廓。還缺什么呢?眼睛、鼻子、嘴,還有兩只手和三個扣子。找、找、找,孩子們分頭去找,踩得雪上到處是小小的腳印。幾只流浪狗抬抬頭,遠遠打量一眼他們,又低下頭,慢慢扯著廢棄的袋子。「找到了,找到了。」孩子們又從四面八方回來,兩個黑色的石頭,一塊丟掉的木板,還有幾根折斷的枯枝,一個漏底的紅色塑料桶……來,來,來!讓我們把它們安到雪球上,啊哈,雪人做好了。

孩子們歡笑起來,都湊到雪人跟前。

「咦!這張嘴好大。」

「是呀,是呀,還有那黑黑的眼睛。」

「鼻子,翹著的鼻子。」

「還有它的雙手和紅色的帽子。」

「有趣,有趣,真是有趣。」所有孩子都像造物主,初次看到手下創造的生靈,又興奮,又有些不清楚來由的擔心。天色也將要黑下來,大家都冷了,于是又不舍地離開,臨走的時候,都沒忘了和這個新誕生的雪人打個招呼。

「再見,再見。」

雪人不會說話,肯定不能像人一樣,揮舞手臂,翹起嘴巴,但它永遠微笑的臉龐,仍然帶著興奮的紅色。

夜來了,它的身體似乎都在發亮。沒有星星,沒有月亮,只有積雪上的反光,路燈一盞接一盞,延伸向遠方,雪花又開始下一陣,停一陣,從遠方來的北風,呼嘯著刮過這里。

北風似乎在喊:「嘿,我來了,有風,還有雪,一切都將變得冰冷。」

雪人默默地站在那里,想:「我喜歡寒冷,因為寒冷可以讓我堅強。」

是的,雪人是冬天里的精靈,當它得了人們的快樂,就會開始陷入沉思。它沒有腳,也不能動,更不會開口說話,即使有人從它身邊經過,也不會聽到它心里會想些什么。那么,它在想些什么呢?很少有人知道。它不大愿意吐露自己的心事,更多的沉默時間,讓它更愿意靜靜思考。也許它真地沒去想什么驚天動地的事情,也許它根本沒去考慮更多人在考慮的事情,也許它只是在想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是的,雪人是最會讓自己開心的。

如果是白天,它會想到夜里的星光;如果是黑夜,它會想到樹上嘰嘰喳喳的麻雀;如果是孤獨的田園,它會想到生機盎然的大地;如果是枯萎凋零的樹與花,它會想到潺潺流過,潤澤了一個世界的河流小溪。

它不會讓自己太不開心,一切的苦惱憂愁都只是一會兒,它明白:沒有什么比時間更有力量,只要你能真正明白時間所蘊藏的道理。

雪人最喜歡的是那些孩子,他們給了它一個快樂的靈魂。

但孩子們還會不會再回來呢?也許會回來,也許永遠不會回來,但等待本就不是它所想的事,它沒有更多期待,也沒有更多失望,它只是牽掛那一絲快樂,即使不能永遠,也要讓它難以放下。只是一會兒,也就是一會兒,快樂是這樣,憂傷也只是一會兒,如果懂得快樂,也就懂得憂傷,雪人啊,雪人的世界,雪人會懂。

風暴過去了,城市的上空,不再有霧氣和冰雪,

孩子們踩著前面的腳印,排成排去上學,他們會唱著歌,坐上車,行經一座座村莊,跨過一條條小河,聽過不同的鳥兒呢喃,見過不同的人,最后和春天相擁,等著無窮的歡樂和煩惱。

雪人又去了哪兒?

是不是它不再去思考,便獲得了未來的腳,聽說這世界有炎熱的赤道,也有寒冷的北極,那些越來越熱的日子,會不會獨自一個人去尋找,尋找這些靜靜思考后,所明白的一切?

我不知道,孩子們都已遺忘,我又怎么會死死記住,在過去的季節里,有一群人創造了一個快樂的靈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