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過時

坐火車旅行,你喜歡坐在哪里?是靠窗,還是貼著過道,又或者只是站在門和門之間,孤單凝望流動的異鄉。我們能夠選擇起始和結束,卻無法選擇那些和我們同行的人。幸運的人會遇到那些合拍的旅客,而大部分時候,我們都要忍受一些討厭鬼。

這種討厭并不是道德判斷,更不是行為約束,即使每個人都是文明人,一樣會有著魯濱遜和星期五的不同。僅僅是說話聲音高低,或者身體胖瘦,就已經足夠讓另一個人感到不適了。這或許只是因為,我們都有一個神秘的距離空間,雖然從沒有人明說,也不會有任何標記,可它還是被我們共同接受,并巧妙地遵循。

我的這個距離空間,要比很多人大,所以我選擇坐在車頭上。

你別笑,是真的,雖然很多時候,我也不得不說些謊話,可對于這件事,我是認真的。

為什么?

因為在如此神圣的火車頭上,我怎么可以說些輕飄飄的話,來侮辱彼此呢?

抱歉,如果你的頭腦中出現的是那些光溜溜的機車,你猜錯了。我能坐的只有那些噴吐著煙火,發出巨鳴的車頭。每一次,我坐在車頭上,都要先征求一下它的意見。你知道,這些老舊的車頭,雖然早已過時,可卻有著來自傳統的驕傲。

他們會大聲打著招呼,看起來比新人要粗野太多,可在那些正式場合,卻打扮得比任何人都要風光。即使在展覽廳那樣的無聊地方,也可以一天都保持精神抖擻,顯得要更有激情。我就知道有一輛新機車不情愿地被擺在展銷臺上,愁眉嗒眼,一個月的推銷期里,什么也沒有賺到。可一輛老車頭,雖然擺在不起眼的角落,卻很快找到了它的歸宿,在一家兒童樂園里,作為歷史的講解員。這真讓人欽佩,即使它早已不能靠自己力量開動了,我還是欽佩萬分。為了這份敬意,我專門和那些小朋友們一起陪了他一整天。

我可以給你看照片。看到了嗎,那張渾身彩畫噴涂的,它被打扮得非常卡哇伊,卻一點也不覺得尷尬,反而特別開心地和孩子們在一起大笑。那個站在車頭上的人就是我,那其實是我第一次站到車頭上,受他邀請的。正如你說的,從此,我就和那些老火車頭結下不解之緣。

坐在火車頭上,最難以克服的,就是那種濃煙撲面而來,你知道第一次站在還運行的車頭上,我可被好好取笑了一頓。可后來我還是找到了辦法,等我還想說的時候,我會寫下來的,不過現在可以透露下,那就是齊齊哇。齊齊哇,是什么?我會說的,不過要下次,下次一定。

我乘著它們走過很多地方,沒有什么繁華都市,那里幾乎都看不見他們了。我去過非洲大草原,那里有很多蚊子,雖然可以介紹什么大象犀牛獅子,可實在沒勁兒。如果真讓我說,反而是那些長滿草的荒原更有趣。至于其他的,我就沒什么喜歡了,即使很多人更喜歡那些動物,可我喜歡的只有老火車頭。與其說我更在意到了什么地方,不如說我更喜歡坐在上面,心里能感到的陪伴。畢竟到了哪里,只是不得不去的目標,而一路相伴,才是我們能過選擇的內心。

我也去過一處密林,聽說是很早以前的礦場,只是金子挖完了,便只剩下軌道,用來觀光。那個老火車頭更有安靜的性情,每天他經過那些綠色的藤蔓,還有水鳥佇立的池塘,卻很少再有大嗓門。他有時候還會長久停留在一處崖壁旁,那些員工抱怨衰老帶來的磨損,我卻知道,這只是他更想靜靜看那些他喜歡的景色。

我還去過一些拆卸場,可我并不想細說那里的事情,只想告訴你,當世道太熱的時候,你會在這里明白什么是我們真正所需。

1804年,英國礦山技師德里維斯克在瓦特發明的支持下,造出世界第一臺蒸汽機車,時速5至6公里。1840年2月22日,康瓦耳的查理礠里維西克,設計了世界上第一列真正在軌行駛的火車。

你知道嗎?如今還不到二百年,一切就已經變化得如此迅速。

我能坐在火車頭上旅行,只是因為他們都已經過時。

可我喜歡這種過時,就像喜歡我們每個人都擁有的距離空間。

我坐在火車頭上,不想說話。我現在說的話,會停留在什么地方,也許就像很久前那些儲存煤水的工作間一樣,也會被拆卸掉,也會不再被人記住,也許地圖上也會更改了所有標記。

我不能要求每個人都和我一樣坐在火車頭上,但當你有一天,能夠站在路邊,重新聽到那呼嘯而過的聲音,煙霧彌漫中,希望你不要太過討厭這種仍存在的過時。我們正從過時中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