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學徒手記(十六)

當所有的問題反復出現,需要好好反省一下自己的問題,就像曾子每日三省一樣。

煩惱是沒有用的,對自己進行欺騙也是可笑的。

當然,也不是要用苛刻的要求,以自虐來減輕個人的責任。正如前賢所言,遇到了事情,也正要在事情上磨練,人要修身正心,正在此時此刻。

說起來這個問題,其實就在於投入多少,並不是所有人都有給自己增加額外工作的勇氣。而將問題放到別人頭上,無論是合理,還是不合理,最終都讓問題的解決,變得無法確定。只要把解決問題的方向和任務,落到自己頭上,也就是反躬自問,改變自己,或者自己去改變,才是解決問題的最快捷方式。而且,僅從功利角度來看,這種方式雖然增添了很多麻煩,也承擔不少責任,更可能要吃一些不用吃的委屈,但對於個人來說,卻是一個極好的成長機會。人如劍,不經磨礪,不鋒鋭。

所以,第一步就是將整個臨時變動,逐步總結,形成一個固定的參考方法,然後在此基礎上,不斷固化和達成共識。先把腳站牢,再去考慮站牢以後的事情。

還有一件事做得不好,那就是忘記了時間,所以一些話說得不得體。怪不得大家都有些急躁,這不怪他們,只能說前期很多工作都做得不細緻。正像我有所憂慮的那樣,很多事情和問題,只要慢慢接觸到,纔會有發現的可能。我覺得一切平安,其實只是因為問題還沒有浮出來而已。

焦慮并沒有用,這是有榜樣的,其實不要以為自己太特殊,或者說做了太多事。沒有。比我幹活多的有,比我幹得好的有,比我承擔更多壓力的,更有。我看到的是這些,我看不到更有很多。從這一點來說,人應該保持敬的心態,是非常正確的。怨天尤人,抱怨連連,都是讓有見識的人笑話,讓沒見識的人鄙視的事情。

不要擔心自己的能力和未來的結果,先去做,將心思放到當下,放到眼前,而不是憂慮未來的任何可能。可能總是存在的,不確定性並不是我們畏懼焦慮的藉口。

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也是成長的一天,只有拒絶停滯,將問題推脫給別人,才是大錯特錯的。不要怕,更不要躲,也不要感到委屈,沒有的,一切其實都像生活一樣,從第一個音符開始,到最後一個音符結束。小提琴的錯誤會被指揮發現,但觀眾關注的則是整首曲子。

慢慢來,不要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