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學徒手記(十五)

人心如稱,日久可見。

《大學》中曾經就一個人的誠心正意說過,有的人試圖欺騙別人,也是在欺騙自己。如如惡臭,如好好色,自己以為天衣無縫,其實在旁邊人的眼中看來,都像是看到肺肝一樣,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這段日子的煩擾,很多都來自於人心本身,當然也有整個外界因素在,可就像風雨常有,但總有人不在意,有的人卻如落湯鷄。密雲不雨,電閃雷鳴,反而更應該誠心誠意相處,各自擔待,相互扶持。

老魯和我們三個人談起了于大,也說起當年事,雖然看起來不過是小事,但能讓一個大男人,當着眾人面,在辦公室里放聲大哭,實在是讓人心內如搗。到今天聽來,我仍然能想象那種無法言說的滋味兒。人和人之間,薩特曾經說,地獄就在於人群中。我沒有讀過他的專著,只是轉畈而來的概念,覺得有道理,可薩特畢竟也一樣有着自己的朋友,自己的愛侶。無論他提出了怎樣的理論,他還是願意停留在人間。返回頭看這件事,實際上就是在強弱間,選擇了放縱自己心底的惡,於是也就讓自己也變成了惡。

如此做事,到今天仍然被人們記在心中,掛在嘴邊,這怎麽能不讓人悚然而思呢。

顔之推在《顔氏家訓》中就提到了很多他記憶中的人和事,既有不被歷史記載的高尚壯烈,也有傳言一時的可笑事,如今時間已經過去這麽久,但這些事情仍然是被人們看到記住的。可見人心何處沒有善與惡的衡量呢?

老魯還和我講起當年的一個學徒,早早被開除了,只因為交友不慎,結果捲入了一些事情里。我沒有去細打聽這件事,但也知道雖然事實清楚,可內中曲折卻不會出現在明面上的判詞里。回去後也查了一些當年的公司歷史,很多被開除的人,都是各種各樣的原因,除了那些真正有心犯錯的,也有少數人只是被拉下水。他們未必是貪心起念,很多時候還是在錢之外的猶豫,這種關涉到人情世故的犯錯,就格外讓人痛惜驚心,其實也是法律所不能涵蓋到的地方。

如此想象,能夠遇到一個好師傅,往往是一個人剛剛開始學徒,最好的賜福。

很多人和事,也往往都是經歷過又失去了,才能更看清楚。如今經歷了多個部門,也遇到了很多上司下級,上面提到的被開除的人,我也曾經見過面。尤其是裏面有一個客戶經理,見人總是笑,格外和藹,誰能想到這樣的人,竟然拖了兩個人下水。還曾經有一個人,平日裏不言不語,卻直到後來處事,才知道他做了什麽。人不能靠一面之詞,外在印象去判斷,這纔是讓人警醒的事情。

時時刻刻慎與懼,常常在事上磨煉,不將那些委屈難過當作怨天尤人的理由,而是看作自己成長的必然遭遇,那就會讓自己更容易放平心態,將心放回到自己身上。

我現在越來越感覺到,反躬自照,自省自察,而不是埋怨他人,指責他人,更簡單輕鬆,也更有進益。若是只看到他人的壞處,即使看得再分明痛切,也不過原地踏步。若是能見賢思齊,見不賢則思己過,那就算是只能改正一處,也就有一處的用功。

誠心正意難,生而知之,學而知之,都是難得的資質,好在我雖然愚惰,終究還有一條困知勉行來讓我人一我十地努力。

如今這裏的帘幕已經慢慢拉開,真正的樣子,也越來越清楚,我所做的大概就是物來則應。很難,我現在只能做到,即使有難過疲憊焦慮的時候,事過境遷,還是可以繼續反省自己。與人為善,將自己放低,多學,多看,願意幫助別人,絶不以此賣好,取利,也就可以了。

心要回到自己身上。勿忘勿助,一天一天做下去,即使沒有結果,也是有一天一天的反思。

剛開始寫的時候,真沒想過能寫這麽多,也許今後還會不時去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