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椰子是一個女孩子的名字

「總要想些辦法吧。」椰子又開始嘮叨。

我打量著四周,什麼也沒有,圍著我們的,都是滑溜溜的墻壁。也不知道什麼材質,摸上去像磨砂玻璃,雖然是無色的透明物,但太厚了,所以根本看不穿。

「太厚了?」我這樣一想,還真是挺絶望的。

「再不想出辦法,我們一定會餓死的。」椰子躺在地上繼續嘮叨。

我沒有回頭都知道她的樣子。

這個女人四仰八叉地躺著,原本的長檐帽子被當成了枕頭,一起一伏的是她的肚子。如果單看這個小山一樣的東西,我想:十個我餓死了,她也會像駱駝一樣,靠著駝峰一樣的肚子活下來。

我徒勞地又嘗試了一邊所有可行的辦法,只能又坐到離她最遠的地方,背倚著墻壁,擡頭看著天空。

這真是坐井觀天。

我還曾經努力要發現頭頂這片天空的不同,但什麼也沒有,就是那種普普通通的藍色,不可愛,也不討厭。云也沒有,鳥也沒有,總之就是像是很湊合一樣的掛在頭頂,讓我有一種錯覺,也許這只是逼真的佈景。就像那些沒有窗子的蹩腳房間,在兩根水泥柱子后打光,好讓來看房的人,以為這裏面還有兩扇窗。

椰子終於停止了今天份的抱怨,坐了起來。她的眼睛倒是沒有淚水,這樣一想,也是一件值得慶幸的事情,起碼不會嘮叨和歇斯底里疊加成物理上的坍縮。

「科學家,你就沒有什麼辦法嗎?」椰子說這話就比嘮叨的時候更正常了,可這語氣難免讓人暴躁。

「我不是科學家。我和你解釋過了。」

「反正一樣,你不是要去參加大學面試的嗎?」椰子堅持自己的觀點。

我就不回答了,因為這樣下去,只是浪費我的精力。雖然不知道怎麼回事,即使二十幾天不吃飯了,我們都不渴不餓,可畢竟人這個東西還是很奇怪的,即使沒有飢渴的感覺,又什麼活兒都不干,還是一樣疲憊不堪。

從那天開始,我和椰子兩個人就被扔到這裏,事實上,我是在吃柿餅的時候,被扔進來的。於是,我上一秒還在想,這柿餅是什麼鬼,怎麼現在的便利店里,什麼都一嘴的工業味。下一秒,我已經西裝皮鞋地站在這裏,至於為什麼如此正式,恰如椰子所說,本來那天上午是要去參加面試的。椰子則是不出意外地在睡覺,然後就被我給搖醒。唯一讓人高興的事情,我至少沒被喊非禮。

「那個,雖然不應該在這種時候問這樣的事,但就是忍不住。」椰子忽然說。

我說:「那就不要說。」

「可不說也是不行的,這就像……嗯嗯,」椰子沒有說清楚,舌頭打個轉接著說:「那我就還是問了。請問葡萄君,你現在有那種感覺嗎?」

「什麼?」我只是隨口回答,心裏其實塞滿了各種疑問困惑和不滿,正怨天尤人的時候,根本就沒心思搭理她的問題。

「就是,就是那個嘍。雖然現在是這個樣子,可畢竟都是人,是人就會有的,那你是不是也有呢。」

「既然是人都有,那我就一定有了。」

「那你是也有的嘍。」椰子像是開心起來。

這還真是讓人困惑的事情,這些天相處下來,椰子總是因為什麼莫名其妙的事情,而變得開心起來。當然,她的不開心,也很快。我想起媽媽曾說過,六月天,孩子的臉。椰子也是一個孩子。雖然這個孩子長大了,可她竟然還是個孩子。

她問完了問題,滿足地又躺回地上,仰頭看著那片藍色。

我也看著藍色,只是沒有別處可看。

「也許這樣也不錯。」椰子說。

「什麼?」

「就是這樣也不錯,」椰子強調了一句,然後用手輕拍著自己的肚子,說:「不會餓肚子,也不會想要喝什麼,每天可以自由地胡思亂想,也沒有人來規定我們要去做什麼,更不會有人追著我們要各種報表。可以任性地坐著,或者躺著,也可以打滾,不冷不熱。」她盤點著優點,顯得確實很滿足的樣子。

「可你會孤獨啊。你不想自己的家人朋友嗎?」

「我也想啊。可這麼多天了,八成警察都放棄希望了,也許還在繼續搜索,但事實就是,我們根本沒什麼事。」

「這也算沒什麼事?」我嘟囔了一句。

「不管怎麼樣。我們都挺好的,也許他們會難過,還會傷心,可我們卻是什麼事情也沒有,除了那個以外,我覺得他們的期望,我現在應該算是都實現了。這可不是容易的事兒,原來我以為最少還要過上二三十年,我才能達成他們的期望,或者一輩子都滿足不了。可現在什麼也不用做,就成了。哎呀,可真是要感謝神靈呢。」椰子說著說著,竟然開心地坐起來,跪在地上合十,真地行了一個大禮。

於是,她就消失了。

這讓正轉過身子來的我,目瞪口呆。

回過神兒來,我反反覆覆地回想她說的每句話,做的每件事,甚至連動作語氣都下死力去咀嚼琢磨。

然後,我就說到了最後一句:「哎呀,可真是要感謝神靈呢。」

我行了一個大禮。

伏下身子,卻看到了一片藍色。

「哎呀呀。」耳邊又聽到幾個孩子的讚嘆聲。

市場上有很多人經過這個金魚攤子,老闆揮手讓孩子們離遠些。

透明魚缸里的金魚吐著泡泡兒,有一隻呆呆地不動,孩子們指著它說:

「哎呀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