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學徒手記(十)

本以為沒什麽可以說了,誰知道觀察和體會,並不是一定要頻繁更換新環境,重要的在於一顆觀察和思考的心。

越是遇到艱難,越是觸碰到沒有先例的界限,就越會發現一個人的本質。

李末也沒把握,可在三個人中,卻是唯一一個敢站出來,向客戶進行說明的人。這就很難得,因為私下裏無論說得如何熱火朝天,都比不上戰場上真刀真槍地廝殺一陣。這是讓人很佩服的。更何況這又是在瓶哥不肯加入會議的對比下,越發顯得有英雄氣,能做事,能扛事。來這也有一個多月,瓶哥和我在私下裏,評論過李末,李末卻從未在我面前說過其他人的不好。小雲雖然年輕,但也是一樣沒有了鋭氣。

不過,對於我來說,任何事情都不應該單單歸咎於某個人的性格。這是大環境日益壞過一日帶來的影響,即使瓶哥,又何嘗不是因為陳年往事,才如此格格不入,進退猶疑,所謂驚弓之痛,痛何如之。總公司的旗號,一直都是只要績效,不管過程,在層層壓力下,又有哪個人非要將自己整個兒填進去呢?我理解瓶哥的態度,也敬佩李末的擔當。在這個大肆誇奬英雄的年代,我們都不想去做一個被定義的英雄。而且,就我而言,我也不相信那種勛章架構起的英雄史。

客戶也是一個較真的人,其實我工作中也喜歡較真,願意把每件事都弄得妥貼踏實,可在她的言語和表情中,我忽然明白這種認真,有時候也不是那麽值得肯定。這位女代表恰恰忽略了一點,並不是口上說着合作友善,就可以讓人們釋然,當我和她一樣,想要把東西弄得認認真真的時候,恰恰意味着,我們在把責任劃得極為清楚,似乎公事公辦,其實卻有一種自私的想法。一個人內心有自私的想法,卻要想別人配合,這肯定是討人厭的。

我也沒想到,自己曾經在別人眼中,也是這樣討人厭的樣子。

這就是做事的方向錯了,那無論多麽努力,總是到不了想去的終點。

沒有人是傻子,也沒人喜歡聽口惠實不至的解釋,要做好一件事,首先出發點不能錯。要做到的是讓大家都能夠獲得安全感,這就必須接受,自己的一些不安全。做事認真是對的,這一點也是我對李末不能完全同意的地方,但這不是李末個人的問題。從總公司頂層到最下層的小經理,其實沒人真正把事情做踏實,當大家要麽討好,要麽應付,最終就是工程趕工,應付了事,美其名曰在前進中解決問題,通過解決問題前進。其實,最終成了一筆糊塗賬,而大量的人力物力,金錢心血都白白浪費了,更可惜的是,那些原本還願意做些事情的人,真正傷透了心,從此也學得成熟安全起來。

人人安全,也就是人人不能安全,這就像夫妻兩人在床上爭被子,只有都不爭的時候,纔會發現被子足夠大,可以很好裹住兩個人。可在夢中爭搶的時候,你會發現被子無論多麽大,總要有一個人光溜溜地露在外面。

在職場中,要與人為善,最重要的還是先忍受一些委屈,多做一些事情,不計較得失。最重要的是,不是我錯的時候,接受批評,而是我自認為對的時候,也接受得進去批評。所以古人纔會說,有則改之,無則加勉,見賢思齊,見不賢則思己過。我也是現在才明白這樣的道理,卻不知道什麽時候,可以做到這一點。如果自己都做不到,又怎麽可以埋怨他人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