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大同歌


昨天犯了錯
沒有溝通/像氣球
虛無怒火
欲有/仍無/愛我/不可
不要執著/一個我
吻一個人/歡喜難過
傷心時
反省少多
寬恕/對錯/進退/喜樂
種種成就/一個我
人生如寄
歲月過客
怎能不抓緊一個我
再不失落
信人信我
共唱一首大同的歌

※ ※ ※

突然之間,怒氣填胸,怨天尤人,并不是什么值得拿來炫耀的事。我之所以還是記錄下來,是因為這確實是一件過錯,君子不貳過,希望自己能夠不再犯下同樣的錯。但我畢竟沒達到君子的標準,因此也沒寫具體的事情。

以前看曾子臨終前說,抬起我的手,抬起我的腳,從今以后,終于可以放心了。在孔子的學生中,曾子日三省吾身,在對自己的修養上,是極為嚴格的。可正像孔子評點顏回一樣,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曾子的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始終讓自己的身心保持在自己的道上,旁人看著已經覺得十分苛刻困苦,可對于曾子來說,他必是欣然的。

對于普通人來說,往往很難自覺到這種程度,即使是孔子的學生,也并不是人人都能做到這種地步。但這又不是我自己的借口,孔子也曾經教導自己的學生,你可以力盡而止,不走到終點,但卻不可以自己給自己畫下一個中止線。今日的我,雖然不能如曾子一般弘毅堅韌,但依然可以沿著道路前行,一日有一日的功課,一日有一日的反省,即使中道而止,可終究還是與生相偕,盡心盡力,尋找到自己能夠看到的奇山異草。

柳宗元在西山游記中說,之前四處游覓,自以為已經嘆為觀止,可偶然間看到西山盛景,才知道自己仍然是“始游”而已。我今日所思,來自于昨日所過,今日所得到的想法,正是在每個昨日里積聚而成,若是因為遙望遠路,只是驚恐畏懼,怨天尤人,那又怎么能夠走到今天呢。

清末被時人看重的曾國藩,曾經說:人的身體要勞苦,心中卻要閑定。這正是面對任重道遠時,自己所要秉持的想法。道路雖遠,今天需要走過的距離,卻是在我能力范圍之內。任務雖重,可日日所負,仍然在我頭上一寸。錙銖相較,尺寸相積,才是為山九仞,不可功虧一簣的道理所在。

我今日寫這些,在于為己,并不能當作矜然自喜的體會。因為,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每一天都有每一天的困苦勞累,自然也要一天的堅強忍耐,歡喜快活。

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心中常樂。并不僅是安貧樂道,更多還是一種身心的和合,所以孔子才要贊同曾點,歌唱于春風之中。并不是贊同這種行為,而是欣欣然于這種境界。正如禪僧說,佛在糞穢之中,并不是真在其中,而是道理并非供奉在虛無縹緲中的神靈,它在我的心中,我在何處,道理就在何處。我若不放棄,道理也就不放棄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