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學徒手記(九)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心事,也有自己的過去,總是在不經意的時候,就會發現那些夕陽下,山尖瞬間的閃光,或是陰影。

如果隱藏真地有效,也許我們就不會知道,其他人的那些真實心情。

業務其實一地雞毛,那些浮在表象的光鮮,并不能改變內在的混亂。待得時間越長,越成為自己人,就越能知道這些上下混亂,漏洞百出的現狀。這些東西,都是來自于10年前,甚至更久遠的時間。這些東西,也都是從上而下,由公司間合作,導致的結果。當時強弱對比,或是無奈,或是討好,簽下的這些條約,導致整個框架都只能隨意敷衍。而內審的紅線卻越拉越緊,仿佛是在增強嚴肅性,其實只是讓上下的責任發生錯位。

老沈憂心忡忡未改,不過說話間仍然有一絲狡獪,他并沒有什么擔當精神,也許是什么事情,讓他變成現在這種心態。小越則有他思考的時候,也有他沉默的時候,昨天則看到了他酒醉的時候。說實話,那一瞬間我倒沒有什么厭惡,因為想起了父親。

父親好酒,喜歡熱鬧,但工作上的不如意,在某個節點讓他陷入低谷。那時候的我不懂世事,也不能體諒父母,所以在我不覺察的時間里,父親已經慢慢由大量飲酒,逐漸引發其他疾病,最終無法自己行走,正常說話。當我失去他的時候,我才越來越想他,越來越希望自己曾經在那時,陪他說說話。可惜,人生沒有重來。

小越的樣子看不大出,但說幾句話,就讓人覺察到他飲了不少酒。

并不知道他為了什么喝酒,只能說,大家都不容易。

其實有些時候,并不是做得越多,就越有結果。或者說,我們想要的,和我們現在做的,恰恰不在同一條路上,因此才會疲憊。身體上的疲憊和精神上的疲憊。

曾國藩在家書中提到勤和敬,并認為無論治世,還是亂世,這兩個字都能讓人、讓家族得到振興。說這句話的時候,正是清末影響最大的一次起事,太平天國攻入湖南,曾臨危受命,決心保護自己的家鄉,參加組織團練,與太平軍作戰。也正是在此時,他不得不忍受任何軍隊都要經歷的初始混亂,缺乏信心和凝聚力,人心惶惶,進則搶掠,退則四散。他還舉了一個小例子。

當時湘軍打了一次勝仗,官長打算給士兵們發放獎勵,其中有那種資格證明,上面寫著士兵的名字。這時候才有士兵聲稱,開始參軍所填寫的名字,都是隨意捏造,只是為了以后打敗仗當逃兵的時候,讓上頭無處追尋。

而曾國藩身邊又根本無人協助,并不像后期幕府人才濟濟的樣子,這時候即使他邀請一些人,也沒人愿意身臨險地。身邊只有一位朋友和他的兄弟可以幫忙,于是所有人的火氣都很大,他的兄弟更是如此,雖然辦事可靠,但這種火爆脾氣還是召來了各種流言攻擊。

雖然曾國藩認為是撲風捉影的流言,其實這也是人心使然,沒人愿意在沒有尊嚴,受人批評的地方賣力做事。其實只是敢怒不敢言。湘軍后期被曾國藩主動解散,并沒有什么湘軍的精神流傳,恐怕也正是因為如此。看曾國藩后來的一些治軍言論,其實也可以證明,這并不是一支具有軍魂,能夠上下一心的軍隊。

我認為,每個人都有他被承認、被尊重、被欣賞、被喜歡的需要,而每個人也都有被承認、被尊重、被欣賞、被喜歡的能力,關鍵是并沒有人,認為這些是被需要的。

這樣的態度是會被那些懂得這種道理的團隊所擊敗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