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T的安慰(四十一)

(八十一)

「去找真童?」我說。

「今天可不是好時候。」

「怎麽?」

「今天他的媽媽來看他。」

我很驚訝。當我知道真童是一個小和尚,又要繼承一座寺廟的時候,就沒想過他還有雙親在世。我也不敢問。真童也從未提及這些事。

「他的媽媽是什麽樣?」我想了半天,還是問了一句。

T擡起頭,說:「你還真是個孩子。好奇心太盛。」

「我比你還大三歲哦。T妹妹。」我反駁道。

這還真是一個奇跡,雖然我確實比T大,可走在外面,大概沒有人會認為T小於我。

在社會中摸爬滾打這麽多年的T,面對陌生人,總有一些身上的刺會竪起來。

不熟悉她的人,大概是覺察不到,曾經在第一次對話時,就已經與這位女俠交鋒過了。

但她有時候很懶,寧肯擺爛,對一些事也不計較,粗看起來,到有些馬馬虎虎,大大咧咧。

我不認為這是件值得羨慕的事,但有時候,我不得不承認,自己依然是嫉妒她這份才能的。我很難藏起自己的內心,什麽事情總會映照到臉上,所以再陌生的人,也能輕易發現我的情緒。不喜歡就是不喜歡,開心就是開心,這樣的蠢笨的社交風格,讓我得罪了不少人,有一些我並不在意,但也有一些我很有好感的人,最後卻只能帶着誤解,各自站遠分開。可我仍然改變不了,這是我年輕時最痛苦的事情。過了這麽多年,直到現在,放下了一些東西,才慢慢開始理解自己。

有時候,你無法強求一個更美好的自己。

這就像開始練字,沒有人不打算寫得漂亮美觀,甚至在書寫之中,還會沾沾自喜地認為這些龍飛鳳舞,是自己才華的體現。直到人冷靜下來,將那臨寫的紙張掛在墻上,站得更遠,也看得更清,這才發現紙上的字,如此彆扭,哪哪都透着一種不對的氣質。這才明白,我的書法差得太遠。但若是因為這樣的看法,就這樣自暴自棄,然後胡亂塗抹幾張紙,就嘆息自己百事無成,那不是真正的兒戲嗎?

我接受自己的缺點,就像我承認自己當下書法的難看。沒有人的境遇是相同的,也不要因為自己一時進退,就難過得不行,人生來就是要走自己的路,步伐節奏,長短高低,每個人都有自己獨到的生活,為什麽一定要認為自己就是那個無所不能的幸運兒呢?

我今天寫的字,來自於自己昨天的努力,我今天的不成功,也只是因為我昨天有過的一些錯誤。人生的每一條路,都有選擇正確、選擇錯誤的時候,正確錯誤,一半一半,誰能讓命運只沉在一頭呢?接受自己的一切,就是要接受那些選擇的無數可能。而接受了這一切,才可能安定下來,知道自己可以走到哪裏,也理解自己為何走不到那裏,一切或許就能夠更好接受,而面對鏡中的自己,才讓這次面對,沒那麽尷尬臉紅,唯有更多的同情理解。

生活中的T,大概比我更早領悟到這一切,所以她知道的事情,並不會影響她。

我則還多了這一份孩子氣,希望知道更多自己不知道的秘密,但任何事情,總要有一種混沌的涵容,才是真實的人生。

「我還是想看看真童媽媽的樣子。」你看,我有多麽孩子氣。

「那就去好了。」T總是無可無不可,但也不會因為一種好奇,就破壞真童難得的一次相遇。

「我們去木亭吧。」T這樣建議。

我除了同意,還能說什麽呢?


(八十二)

木亭下是溪水,溪水上是一道長橋,真童果然和一個人牽着手在上面散步。

我看了看他們,感到一種親切,似乎這無邊的山水,都在此時安靜了。

其實我還是看不清他們的面孔的,只能有一種模模糊糊的輪廓,但在那和諧的步調中,我深深感受到一種母子的溫柔。

看着看着,似乎在我心中過去很久,但當我和T離開的時候,其實不過剛剛三五分鐘。

「是就是,不就不,多餘的話便是出於大惡。」

「誰說的?」T按照慣例問道。

「耶穌。」我說。

「什麽意思?」

「只是突然在心裏冒出這句話,你知道我沒有跳入水中。」

「我更喜歡真童的說法,但也不討厭另一個神靈的告誡。」

「要是在那個年代,你這樣的人,會被扔進火堆的。」

「誰說的?」

「沒有人。」

「沒有人又是什麽人?」T這是有了戲謔的心情吧,我卻沒有再繼續說下去。沒有人就是沒有人,有人就是有人,正如真童和他的媽媽,我曾以為不存在的事情,其實一直存在。我的心只能決定我所知,而我所知道,給我創造了一個包圍我的世界。我的世界有人,就是有了人;我的世界沒有人,也可以沒有人。漫天風雪,可以飛舞在六月的炎熱之中。百花盛開,也可以停留在某個世紀的冰天雪地。人無法改變世界,但能夠改變自己。正如我讓T說了今天的最後一句話,那麽我就只能讓沉默,代替我在宇宙之中漫遊嬉戲。

那一天,我和T分開後,不知道該做些什麽,於是就一個人去了本茨的店。

香氣依舊,還有三五個陌生人,他們都是有伴的,還有甜蜜的青春之吻。我坐在那裏,并沒有去觀察他們,卻在溫熱的咖啡之中,得到了某種安慰。

有時候,你不可能立即找到什麽回應,或者在心中的羞澀,或是恐懼,讓你無法說出求告的言辭。

那又怎麽辦呢?

沒有什麽更好的辦法。

我也只是走進這熟悉的店,喝着熟悉的滋味,卻遇見很多陌生的待發生的故事。

我能說什麽呢?

這就是一天,最平常的一天,曾經我無法忍耐,恨不得立即離開的一天。

現在,我卻可以跟隨這味道,一點點讓自己的心落入身體里的大山。

今天可以休息了。

我想,但沒這麽說出口,因為本茨已經打開了他的唱片柜,將要播放一張新得來的音樂。

我想繼續保持沉默,等着這可能驚喜,也可能驚嚇的音符,來回碰撞在這世界和我的空隙之中。


(待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