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孫悟空的觔斗雲

(一)

自以為看過《西遊記》,卻只是看了改編的電影電視劇,或是一些簡化版本的漫畫,大概並非只我一個。

孫悟空的本事極大,但讓人羨慕的,恐怕並不一定就是七十二變。

比如說「觔斗雲」,很多人都喜歡。

(二)

鳥山明先生在《龍珠》里給小悟空一件法寶。

那是借自《西遊記》,卻又加上它自己的特點。只能讓那些心靈純淨的人坐上去,像龜仙人這樣的糟老頭,就不要想去打擾它了。

其實,《龍珠》的故事本來只有悟空,可後來悟空成了超級賽亞人。

於是這本關於冒險和童心的漫畫,就讓拳來腳去,數值超人們一個個都變成了非人,故事也就不那麽有趣了。好看,但不有趣。

所以,那個時候就沒有了更多關於觔斗雲的故事。

悟空結婚了,悟空有了自己的孩子,但到了悟天克斯合體,也一樣沒能改變悟空的魅力。

只是,那已是大人化的魅力了。

所以要依靠每個人給出自己的力量,才能完成悟空最終極的元氣彈。

(三)

哆啦A梦也有一個關於「觔斗雲」的故事。

他筆下的觔斗雲很貪吃,所以要像冬天架設網羅一樣,去捕捉這匹桀驁不馴的雲。

而關於西遊取經的故事,也在大雄的小宇宙里,不斷演繹。

(四)

我喜歡觔斗雲,不是因為它的神奇能力,而是總會想起《西遊記》里的孫悟空。

(五)

很少有人會想到,他學藝這條路上,到底經歷過什麽。

大概所有人的印象都是那些神奇的本領,而在所有的影視劇,似乎也只是將那些學藝的過程,漫畫化了。

孫悟空成為了一個充滿喜樂的主角,而我們只是看着他在奇遇和胡鬧里,學會了天大的本領。

(六)

誰曾記得他下定決心,離開花果山,出海求道時說的話呢?

「雲遊海角,遠涉天涯。」

在一片浩淼波濤之中,獨自登栰,儘力撐持,飄飄蕩蕩,無邊無際。

從未入海的一隻小猴子,該怎麽忍耐這漂流的孤獨呢?

僥倖上了陸地,又在南瞻部洲一事無成地遊歷了八九年,再次扎了一個筏子,過了西海,這才來到西牛賀州。

人生有多少八九年呢?

而此時的小猴子,也不過剛剛有了遇見師傅的機緣,離傳授入門,還遠得很呢。

(七)

祖師道:「你既老實,怎麼說東勝神洲?那去處到我這裡隔兩重大海,一座南贍部洲,如何就得到此?」
猴王叩頭道:「弟子飄洋過海,登界遊方,有十數個年頭,方才訪到此處。」

原來已是十數個年頭了。

滄海桑田,人間變化,到了這個時候,他依然有着一心的天真,這才能找到這「斜月三星」隱喻下的大道吧。

從此以後,他並未立即學道,反而是跟着眾師兄學言語禮貌、講經論道、習字焚香。

每日如此過去,一天天,無非是從原來的逍遙自在,洞中王侯,轉化為一個服役的人。閑時即掃地鋤園、養花修樹、尋柴燃火、挑水運漿,不知不覺,已經六七年。

祖師問他來這裏多久,他并沒有什麽關於時間的知識,卻記住了一年一次飽吃的桃子。

讀到這裏,我心裏只覺得一陣心酸。

人間多少辛酸事,年年門前一碗豬腳飯。

這樣的猴子,才能是五行山下,多少年下來,依舊有一份天真執着的孫悟空啊。

(八)

那後來只讓天真之人坐上去的觔斗雲,原來就是孫悟空自己嗎?

(九)

今日今時,想起許巍唱過的《曾經的你》。

這也是一個崎嶇路上的少年。

所謂摘下天上的星,又何嘗不是因為這星,從來都在心中,歷經西海北海,風雨陰晴,卻依舊不可分割的那份堅持嗎?

想一想,如今還在路上的朋友,有多少人,承受着苦痛壓力,一天天學會堅強。

也想到,又有幾個人,會一直猶如觔斗雲那般,繼續天真,繼續笑容呢?

(十)

一個叫作吉田美和的歌手,她的樂隊叫作:DREAMS COME TRUE。

我很喜歡她的一首歌。

名字叫《うれしい! たのしい! 大好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