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喜歡和不喜歡(外兩則)

(一)

開始學習,往往有一種讓人振奮的暗示。很像夢裏,發現能夠超人一樣飛行,但又隱隱約約知道這只是一個夢的感覺。

但每個人的學習,並不一定會有結果。這或許要花很久時間才能理解和接受。人生的大事件往往如此,當時總覺得該如何,卻沒能怎樣,仿彿掉落在一口巨大的鐵鍋里,四周都是陡峭堅冷的山崖,既無力翻出,又不肯承認,這就是一種結局。可時過境遷——時間回憶起來還真是輕飄飄的——一切也就淡漠了。苦痛并未被徹底忘記,但它們帶來的傷疤,卻慢慢癒合。

雷雨天,傷口會疼,似乎還在未來同過去,唱一支共鳴的歌。

可一切就是過去了,時間不回頭,自己也無法總是停留在那一個人的午後。

所以,我如今學習什麽,都會先想好,心裏有了力氣,才會開始。

多年前讀《莊子》,喜歡大鵬的逍遙自在,但這其實是一場誤會,莊子從未認為大鵬是逍遙的象徵。倒是那些關於飛翔的話,此刻讀來,另有一番滋味。

「適莽蒼者三湌而反,腹猶果然;適百里者宿舂糧;適千里者三月聚糧。」

對於學習,我大概就是這個聚糧準備的傻孩子。

(二)

我挺不喜歡冬天。

雖然冬天有那麽多,讓我驚喜的事情。尤其是下雪的日子,讓人感動得說不出話來。趁着微冷,漫步在雪花之中,擦擦地踩着路上的積雪,留下自己的腳印。這無盡無際的天與地,仿彿和自己有了更緊密的聯繫。更何況還有炭火的鮮活,樹掛的瑰美,以及總要在冬日裏,才能體會的那種濃濃的煙火氣。

可我還是不喜歡冬天,只因為它過於漫長而寒冷。

記得讀居里夫人的傳記,為了表現她的堅韌,還描寫過冬日里,她忍耐求學時的寒冷,不得不將屋子裏的凳子壓到被子上,來求得多那麽一絲絲的溫暖。至今想起這個細節,心裏都有寒戰。

這倒不是說我的家就冷到這樣地步。

但無論如何,這種寒冷,都讓我感到一個季節如此漫長。

更何況還有黑暗。

每天要到八點多鐘,才能有那種陽光燦爛的感覺。而要是在上班日,那就更慘了,幾乎每天都是看着星星出門,又看着星星回家。仿彿只有公司的窗口外,才能見到一些陽光,而那僅有的一點暖色,也總會在樓群裏,很快被遮擋而消失。

聽說,曬不夠太陽,會讓人抑鬱,而沉迷於酒之中的人也會增多。比如說,在那些嚴寒地帶的國家,往往都有手持酒瓶的流浪漢典型形象。與其說是因為他們的落魄的身份,倒不如說在身心兩方面,都需要依靠酒來麻醉,維持一種和外界的平衡。

人要生存下去,總要給自己一份支撐。

就這樣,不喜歡冬天,還要度過一年一年的冬天。而我又不喜歡沉醉在微醺之中,就會更靠近那些溫暖的地方,無論是在熱氣騰騰的咖啡館,還是那些開着暖氣空調的小空間。我會佈置更明亮、更溫暖的燈光,我也會聽那些洋溢着夏日風情的歌曲,火熱、激蕩、讓人覺得世界美好。音樂真地能夠拯救人類,這一點我非常贊同。

不管怎麽說,有時候,一些事情總是沒辦法拒絶它們的到來,能夠堅持下去,等到它們結束,總是一件好事。若是在說上一句「還好」之外,又能在這不情願里,多獲得一份自己的感悟和成長,那就更能讓這不喜歡,多上一種回報。

(三)

喜歡洗澡的民族,往往更和善。

畢竟,大家都光着屁股,躲在水裏,即使有什麽壞心眼,也總讓人覺得滑稽。

安徒生童話里的皇帝,固然愚蠢而自負,但若是加上了那「新衣」下的裸體,總讓人覺得滑稽里,似乎有那麽一絲親切。我倒不是說,這個皇帝是我喜歡的角色,但毫無疑問,在那麽天體遊行上一陣,除了惱羞成怒,大概也總會讓他更加溫和一些,最起碼也讓忍受統治的人,能夠更快活——這還真是壞心眼。

以前,家裏沒有淋浴的地方,只好去外面的公共浴室,也就是澡堂。

以後慢慢有了足夠空間,可以在家裏沐浴了,但因為之前的習慣,總覺得這種家裏的洗澡,只是為了解決每日身體乾淨的急就章,唯有到那些大大的澡堂中,才算得上是真正的洗澡。

我喜歡在下午時候去,所以只能在休息日。

外面最好是那種剛剛熱的時候,就可以穿着拖鞋,踢踢噠噠地走過去。然後就在那些熱乎乎,能把人皮膚熱紅的池子里,閉上眼,感受那種放松的感覺。記得高木直子也畫過關於溫泉的漫畫,不知怎麽,現在想起自己的樣子,總會代入到那種頭頂毛巾,熱氣騰騰的形象里。

而且,在這種無所事事的時間中——你沒辦法帶上一本書,或是手拿一個PAD——可以胡思亂想,也能舒緩工作帶來的緊張,總之就是什麽也不做,還毫無心理上的自我譴責。

因為我是在洗澡啊。

這真是一個哄哄自己的好理由。我認為現代社會的可怕之處,就是讓每個人的工作,成了一種道德上的負擔。無論我們對於工作的看法多麽負面,但最終還是必須在工作中,取得自己存在于社會之中的地位和尊嚴。

一個人,再不能像現代社會之前那樣,滿足於無所事事。

但我也不能接受北歐的桑拿,我真是曾經想過嘗試一下最正宗最原始的桑拿,但最後還是不好意思地婉拒了。但我還是很佩服那些用樹枝和蒸汽,給自己勇氣的傢伙們。

總之,我喜歡喜歡洗澡的民族更多一些,也希望願意無所事事泡上半天時間的人,能開心地認為,這就是自己理所當然,應有的一種時間。

如果對待命運,我們必須「安之若命」,那對待泡澡,也這樣大大咧咧,可能會讓我們更容易度過自己的一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