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怎樣受人歡迎(百萬富翁版)

必須承認,我在現實中沒有百萬富翁這樣的朋友。

在大部分時間里,我是通過廣告、訪談和一本本掛着大大頭像的傳記來認識他們的。

新媒體帶來了一個個更為直接的渠道,比如說,我對某位首富(抱歉沒有準確名字,首富這種東西,往往就像飛碟,誰都聽說過,可誰說自己見過,總會遭到懷疑)的愛好,就瞭如指掌。每天睡醒,他會發一張睡眼惺忪的照片,然後和我們說早安;每天臨睡,也要來一張落地窗旁的小桌,一杯酒會不經意告訴我們,它到底有多高貴。

我確實挺喜歡這種作風,可惜,很快我就再也看不到他的動態了。

他消失了,就像他的出現,似乎一個演員給我們演了一出大戲,結束後就只剩下空蕩蕩的影院和忙着退場的人們。好在我在一家小圖書館中,還找到了沒下架的一條漏網之魚。那個大頭照,仿彿依然停留在劇集之中,微笑看着我說:

你想成為首富嗎?

很難說。我喜歡他們的生活方式,總是充滿欣羨,大概就是隔壁王老二剛剛吃了一隻鷄,然後我發狠說,誰過年不買兩塊糖呢?糖是買了,鷄卻并沒吃上。這讓我對王老二產生了一絲敵意,但卻不會讓我對他的生活,有什麽惡意。如果可能,我不介意,代替王老二試試能吃幾隻鷄。一隻可以紅燒,一隻可以清燉,一隻不妨叫花子燜烤,一隻則隨便白切一下……

請原諒我的粗俗,古人說過,你不能讓一個鄉下農婦,想像出皇帝的真實生活,不需要靠着金扁擔來挑水,也不用大魚大肉管夠。

事實上,我很懷疑他們的生活,有着更為高雅更為博學的愛好。

這是我在讀了大部分傳記後得出的結論,他們總在裏面寫着自己多麽多麽可憐,兒時那些歲月簡直不堪回首,但就在這樣艱苦卓絶到了讓人掉眼淚的地步,卻依然有着各種能夠博學暢談的學問。

我甚至不否認,自己從那些傳記里學到了多少知識,片言隻語,碎金斷玉,都讓我醍醐灌頂,程門立雪。這樣你大概就不會對我那麽喜歡湊近他們,有什麽懷疑了吧。確實如此。我為了在他們的旁邊,聽聽他們到底說過甚麽,不得不努力學習,加倍鑽營,最終來到他們身邊——別管我幹什麽的,因為成為百萬富翁,莫問出處——這句話也是來自那些厚厚的傳記。

事實上,當我來到他們面前,我第一個印象就是他們真是拿錢不當錢。

他們總會說,某某已經投了五百萬,可我根本不需要……

當然,作為百萬富翁,實在沒必要因為五百萬而折腰。但要是他能告訴我這筆錢怎麽拿,我想我不在意折幾次腰。

但無論我在傳記里費多少功夫,還是認認真真的記録他們在訪談中說的每句話,乃至最終在他們的臨終遺言里都尋覓再三,我仍然不知道他們到底是怎麽拿到這筆錢的。事實上,每個百萬富翁都似乎沒說過自己到底怎麽成為百萬富翁。

襪子大王,告訴你他賣了一千萬雙襪子,然後發家致富。遊戲大王,告訴你自己做出了能賣給一億人的遊戲,然後發家致富。總之,這個大王,那個大王,大家都發家致富了,但你卻發現,你既賣不了襪子,也沒有做出甚麽賣給一億人的遊戲。當然任何一行當都是如此,街口賣烤紅薯的,也不會說自己早已是百萬富翁,而只是賣了烤紅薯。

事實上,我倒覺得斯威夫特是條漢子,因為他原原本本給你出了個好主意,除了讓你覺得頭皮發麻之外,我想,只要被當成小豬賣的愛爾蘭孩子不反對,似乎大家都得到了好處。

幸好這是斯威夫特。

而不是敲猶太人金牙的納粹。

但話說回來,到底怎麽才能受人歡迎?

答案很簡單,我早已在自己這麽多年的仔細研究中得出結論。

甚麽?

如果要受人歡迎,請先成為一名百萬富翁。

那麽——總有這樣不知趣的提問者——怎麽才能成為百萬富翁呢?

「你可以先成為一名千萬富翁,然後就很容易地花掉九百萬,你就能成為一名貨真價實的百萬富翁了。」

我勸你千萬不要這麽回答,因為上一個這麽說的,被哈哈大笑的人們打成了豬頭。

但真實答案到底是甚麽?

「真實答案就是,當你成為一名百萬富翁,你就知道了怎麽成為百萬富翁。」

我勸你也不要這樣回答別人這個真實答案。

上一個這麽說的,現在還躺在醫院,每天都要享受百萬富翁的支出。

拜託——請告訴我,到底甚麽才是答案。

挖金礦,被外星人扔下來的金馬桶砸到腦袋,還是說你忽然有了一個叫于勒的真正巴西好叔叔……這些都只是白日夢。

我在那些百萬富翁的身邊聽了這麽久,唯一能告訴你的,就是當個百萬富翁絶不是一件好事。你知道的好事,往往沒有那麽多;而你不知道的壞事,卻一點都不會少。

剛纔說的那個甚麽成為百萬富翁,就可以知道怎麽成為百萬富翁。

屁話,完全是屁話。

我可以很明白地告訴你,沒有哪個百萬富翁,能夠有信心地告訴我們,他總是可以復刻自己的過去。

但我並不討厭百萬富翁們,因為我確實希望成為其中一員,所以這些年來我才讀了這麽多他們的傳記,並且總愛活動在他們身邊。

可我能說的,也就這麽多。

受人歡迎的不一定是百萬富翁,但成為百萬富翁一定是受人歡迎的捷徑。說實話,你想不靠成為百萬富翁而受人歡迎,這其實比成為百萬富翁,更為艱難。

試試看,你也不會成為百萬富翁,但你或許能受人歡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