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消寒圖

小榛子告訴我,到小寒了。

我沒聽清,又問了一遍。

小榛子沒有提高聲音,只是放慢了一些語速,說:

「小——寒——了。」

原來說的是節氣。我點着頭,仔細看着窗外,那陰沉沉、霧蒙蒙的天氣,似乎更暖了,也許是因為要下雪。雪後寒,也算是小寒了。

一候雁北向,二候鹊始巢,三候雉始鸲。

我還記得兒時老師領我們背過二十四節氣歌,也待我們畫過消寒圖。

歌很好聽,但我現在已記不起了。本就不是會唱歌的人,很喜歡,卻唱不准。但那圖畫,我卻記得很清楚。那是一整幅的梅花,用淺淡的墨色勾勒着輪廓,我們買回來,則用了紅色的墨,過一天,便畫一筆,畫一筆,也就多了一片紅色的花瓣。所謂九九歸一,恰好是八十一筆,便到了又一年的春天。

其實窗外未必就是春暖花開的模樣,但看着那紅色如火的梅花圖,經歷了數九的嚴寒,難免心中便有了一種聯想來的春意。

這樣的圖畫,我當時收藏了一張,還請老師題了字,只是東轉西挪,一次渡海的時候,便失落了。當時,正為了衣食無着而發愁,東奔西走,所謂「朝扣富兒門,暮随肥馬塵。 殘杯與冷炙,到處潛悲辛」,哪裏還顧得上這樣的閒情逸致。丟了也就丟了,雖然難過,但也仿彿被生活的疲憊麻木了神經,說了句「可惜」,也就算了。

如今年紀老大,錢已算不得甚麽,生不帶來,死不帶去,若是不在意死後的這具臭皮囊,又能豁達看待兒孫的命運,則一切無非隨波逐流,聽天由命。

但這確乎與得失無關,卻仿彿是一種執念,因此還是在看到網上有這樣的物件,便托小榛子幫着買了回來。

今天,她就特地送了過來,卻沒想到這一日竟還是小寒節氣。

她倒是很開心,畢竟離過年也很近了,遠近的晚上,也有了一些爆竹禮花的動靜,時不時還能聽到一些唯有節日裏才能聽到了歌曲。當年瑪利亞·凱麗有過幾首非常流行的節日歌,刻薄的人就說,便是人氣過時了,憑着這幾首歌,她也能賺個養老錢。或許如此,但也未必如此。總之,到了節日,便聽節日的歌曲,是一件很尋常,也讓人習慣的事情。

正如我此時年老多病,便應該有一個老人、一個病人的樣子,不要再回憶過去,懷念光榮。所以我很少和小榛子提及自己的往事,因為我害怕自己會不斷地重複,卻又不自知。我也不願意講述甚麽人生的大道理,雖然我知道,這些看似迂腐平庸的話,真是我從心裏體會,切身體驗的事。但不經一苦,不長一智慧。這麽長的人類歷史,該有的道理,早已被那些更具智慧的人寫進了書裏,看到的人這麽多,可誰又能避免人生必然要經歷的事情呢?

所以,小榛子,我很喜歡這個孩子,但卻不會告訴她甚麽該然的道理。人生無需預告,自然青春也自有其本來的路途。當然,這些未來必然是有愚蠢的滑稽,也有悲傷的反思,我既然都經歷過,自然也很難過于她的未來。但這無可避免,就像沒有人會一輩子都不得病。我們只能提前準備好藥,讓自己的身體更強壯,讓自己的靈魂更堅韌,讓自己的生命和那消寒圖里的梅花一樣,無論多麽寒冷,一天天數下去,也就又是春風來到的希望。

小榛子問我那三句話是什麽意思的時候,我就說:

「雁北向,所謂北雁南飛,冷的時候,大雁就去尋找溫暖,可到了小寒,大地雖然冰雪覆蓋,可那一點陽氣卻早已被大雁所感知,於是它們就開始向北遷移,又將回到開始的地方;鹊始巢,雉始鸲,也都是如此,巢是筑巢,鸲是鳴叫,它們都是對冷暖變化感知很早的動物,所以就早早為了那春暖花開,大地復蘇的季節做好準備。」

小榛子說:「好有趣。可我看不見它們。」

我想了想,卻沒有繼續往下說,將自己的一本書送給她,又送了她一張剛寫了字的薄紙。

「我看不懂。」小榛子說。

「這是范仲淹所寫的《道服贊》,我這些天臨寫了幾遍,還不算好。」

「好像不怎麽好看。」小榛子看着說。

我笑了笑,說:「這證明你說的是實話。」

我心中自然不是認為范仲淹寫得確實不好,而是覺得這本來就是不習書法的人之第一念。

好看與不好看,不就是最直接的評價嗎?

正如飯好吃不好吃,電影好看不好看,一個人長得俊美嫵媚,還是丑如無鹽。

第一念才是自己,第二念或許就是人生。

我的人生已然可以望見了頭,而小榛子的人生卻剛剛開始。

我沒有什麽送她的,反而要在生活中多多麻煩她;但我也沒有甚麽能真正表達那份謝意,所以,便將這平日裏隨意臨寫,並無裝裱,也沒有甚麽價值的一幅字給了她。正像當年我的老師,應我所求送我的那幅消寒圖。

此刻,圖中的梅花,是在無盡黑暗的海底,一年年開出紅色的花瓣,像是早早感覺到季節變化的鳥兒,一聲聲鳴叫,一次次飛翔。

小榛子說:「我會好好夾在本子裏的。」

我說:「那就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