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可笑的自知

可笑的不是未知,可笑的是自知。

大江健三郎曾經提起往事,說「我從東京回到家鄉的小村子,見到我母親,她給我講了些村裡可笑的人和事,我和母親大笑不已,我要是當初未曾離開這村子,也許也會做出同樣可笑的事」。重點不是可笑的人和事,而是作者能想象得到的,不能離開,也就會做出同樣的事。可見,所謂的「可笑」,並不關涉于一個人本人的神智,而是在這種環境中而不能自知。

所以,笑話不同環境的人,很容易;但要想從這種笑聲中,發現自己的幸運和對方的不堪,均來自于某種命運,則笑聲本身也值得人發笑了。

這也是為什麽,我總對那些打着反思旗號的話語表示懷疑的原因。問題並不在於反思如何,而是這位反思者到底是站在環境之外,提出了自己的質疑,還是停留在一種環境中,忽然發現了包括自己在內的所有人,有如此可笑。

美國人類學者,也是社會活動家的Graeber寫了一本《Bullshit Jobs》,其副標題是「40%的工作沒意義,為什麼還搶著做?論狗屁工作的出現與勞動價值的再思」。說實話,這本書本身第一個要辯解的就是自己的人類學研究工作,到底算不算一種Bullshit Jobs,讀完了以後,我也沒發現這個問題,作者有沒有正面回答。但從其給出的臨時定義之最終版來說,還是不算。因為所謂的「Bullshit Jobs」,其定義的最重要標準,就是當事人的主觀看法。

當一個正在做某份工作的人,發現自己所做的工作毫無意義,且在自己心中有着很明確的認知:如果沒有這份工作,可能世界會變得更好——那麽,這就八九不離十的事一份正經「Bullshit Jobs」。

所以,作者給出的各種證據,往往都來自於當事人的個人抱怨,來自於一種對於自己生命白白浪費的悔恨。當然,為了能保住這份維生的體面工作,當事人還不得不隱秘從事,真正無法忍受的,已經辭職而走了。

最近還讀了一本叫作《唐才子傳》的小書,頗有意趣,其實這本書的作者並非漢人,他是一個生活在元朝的西域人。就和貫雲石一樣,都來自於西域,只是辛文房能留存下來的史料更少,前人探究後,認為他大概算是一個華化的西域人,僅讀他的《唐才子傳》,我們是看不出一點異族端倪的。就像後來被傳播得沸沸揚揚的納蘭容若,這位詞人在清代的大環境里,出類拔萃,但即使推後到他逝世的康熙二十年,滿人入關的時間也極為短暫。

王國維對他的評價格外高:「納蘭容若以自然之眼觀物,以自然之舌言情,此由初入中原,未染漢人風氣,故能真切如此,北宋以來,一人而已!」

但所謂初入中原,未染漢人風氣,卻說得過於絶對。試問納蘭容若不染的漢人風氣,到底是什麽,在納蘭之生前,又由誰來代表呢?而且以詩詞之發抒性靈,千百年來,各體風格層出不窮,便是詩人詞人也各有一面,又哪裏有什麽所謂漢人風氣呢?

這種因其國籍、民族,乃至于個人之風格的評價,往往容易流於想象之一般,很難真正貼合作者本人。因為在創作之中,沒有人能離開腳下的大地,但對於一個人來說,保持其獨特形象的,永遠都是其自身的面孔,而非僅僅是那承載無數人的大地。

作者不能代表所有人,作者唯能代表其自身。

所以,宗教唯有繼續發展,纔會出現不分種族,只憑信仰的宗教;文學也唯有繼續發展,纔會脫離某個族群的集體史詩。

順便說一個小小的八卦。

你知道當代的跑步機,其發明的原型來自於哪裏嗎?

按照《怪奇事務所》的說法,在十九世紀,英國工程師邱比特爵士發明了一種刑具:「犯人得不停踩著踏板,來帶動滾輪轉動,再把製造出的動力拿來抽水或者研磨穀物。在懲罰犯人同時,又能創造一定生產力,這種刑具乍聽之下還真是滿有創意。」

可這就是現代跑步機最主要的雛型,文中還提到跑步機的英文單詞是treadmill,其構詞法來自於腳踏(tread)和磨坊(mill)這兩個字的組合。

雖說這只是一種說法,但確實讓人感到滑稽,想一想,我們不僅發明了電視,來控制我們一坐就是十幾個小時,也發明了手機,時時刻刻都要通過輻射來毀掉自己的眼睛,最終連我們選擇的健身工具,都只是一種刑具。

唯一慶幸的,就是十九世紀的英國政府並不認為這種刑具真是一個懲罰的好辦法,因為重複無意義的勞動,過於可怕,這就像曾經被視為天經地義的各種酷刑,最終被看作不人道而廢止了一樣,跑步機的前身也被立法禁止了。

所以,一個十九世紀的人看到了現代的跑步機,以及在跑步機上揮汗如雨的健身男女,必定會大為驚訝于未來烏托邦前景之黯淡。

而我們看到了十九世紀的人,大概除了羨慕那份所謂古典氣息,更多的事情,也不會覺得他們比我們更文明。

笑與被笑,知道與自知,往往如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