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T的安慰(二)

(三)

T喜歡讀過去的老書,而且標新立異。

她的老書從來都是名實一致,除了時間,還有灰塵。

而她又不喜歡在自己的小窩里讀,最喜歡跑到我家裏來,為了滿足她這個嗜好,我不得不給她一把備用鑰匙。

「只能一個人來。」我叮囑她。

「女王不喜歡烏鴉。」

我見怪不怪地問:「這是誰說的。」

「我,」她收起鑰匙到一個手工紙質錢包,說:「當然,一百多年前,里顿·斯屈奇也說過。」

「你沒記錯吧?」

「唯一宗教態度是視之為生命的主要部分;抱著了解與情感,將之當作不可違反的生命條件。」T離開前如此說。

「誰說的?」我看着她的背影喊道。

T擺擺手,似乎是說:「也許托馬斯·曼,也許我記錯了。」

我想:她這是記仇了嗎?果然是不隔夜的做法。

(四)

從此,她就喜歡趁我不在,出沒於我的小屋。

我發現不了她改變了任何東西,但能感覺到一種陌生的氣味。

有一天,我看《西遊記》,裏面一個小妖說:有人味兒,有人味兒。

於是我明白了。原來那只是一種人味兒。

T只是給我留字條,上面是她不那麽工整,也算不得漂亮的字跡,橫平竪直,大大咧咧,和她那種神秘的生活態度真是不符。

這天,她又約我去喝咖啡。

我並不想去。但還是去了,因為那天是一個節日,我不喜歡節日的時候一個人呆着。

但她遲到了。

坐在門口常坐的座位上,我先替她點了東西,讓老闆等她來了再上。

此時店內店外都是花花緑緑的節日裝飾,還有一些人忙來忙去,為了晚上的慶典做準備。這當然是小鎮很重要的事情,每一年都讓我很不好受。

一隊人哄哄鬧鬧地從門前路過,透過落地窗,我能看到每一張笑臉,但最讓我有共鳴的,反而是拖在最後,一臉不情願的小子。

他打扮成一個招財童子模樣,我也說不好,反正身上裝飾得金碧輝煌,到處都是金錢的符號。尤其是一張臉抹得紅紅緑緑,簡直是一張老式年畫。所以我很理解他心中到底想什麽,更何況他的表情早已將所有的不滿、埋怨、認命和無可奈何都講了出來。

「可憐的人兒,我同情你,但卻沒法幫你啊。」我心裏這樣想。

T姍姍來遲。

我真希望她早點坐到對面,然後用她的態度,將我所有的無謂煩惱打破。

獨一無二的她,讓我的咖啡冷掉了,但我不肯喝第二杯。


(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