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我的太陽

陽光在海面上的雲後映出美麗的顔色。

我下意識說是:紅。

但很快就意識到,這不是紅色,也不是胭脂色;在那仿彿巨駝一般連綿不斷的黛色雲後,暈染映襯出的,是一種溫暖的金色,卻又沒那麽富貴勢利。好像板橋先生說的一晚炒米粥,在這冬日裏,給人一種溫暖的期待。

天其實還很冷,沒有風,寒意是近乎有形體的,一點點滲入冬裝內。

這樣的時間,走出來,難免就讓人從心裏冷。

大概遠古的生命,也是如此。在漆黑寒冷的夜裏,一點點等待天明。看到這一點點的顔色,是否心裏就會升起一點點喜悅,而那關於寒冷的一夜,就在這似有若無的陽光里,漸漸消散。日月消長,辰巳午未,所謂的時光,可以讓我們一點點不再像我們的祖先,卻無法否定祖先和我們都有着同樣的希望、恐懼、期待和關於溫暖的嚮往。

有一篇散文,格外直白,她講起自己的一段往事。有一天,她去了一個老巷子,找到了一處老建築,是那種一字排開,然後隔成一個個單間的狹窄老樓。外面能看見的,只有不捨得離開的老街坊。一些老大媽們圍在一起,每個人手中都抱着自己的被子,一會兒就換一個地方。

她好奇問:這是做什麽。

一個面帶微笑的大媽說:追太陽。

她們其實是在跟着太陽的移動,不時挪動掛在繩子上的被褥,讓這從四周高樓間射出的寶貴日光,一點不浪費地落在被褥上。

曬上一天,被子就暖了。

這就是追太陽。

這是沒有什麽壓力的追尋,所以每個人都笑呵呵的,這是有所期待的追尋,所以每個人都不會因為自己身處的環境而感到難過。

夠直白吧。

說的煽情一些,就成了鷄湯。但我很贊同作者給出的話,關於溫暖,關於陽光,我們既要滿懷信心,也要主動去追趕,去獲取。

這就是我在這晨光中,一邊凍得打哆嗦,一邊卻又有所微笑的原因。

一幅圖可以自己說話,我能想到的就是帕瓦羅蒂演唱《我的太陽》時,那張經典的照片。

我們都有自己的太陽,但它不能總是出現,日出日落,總有黑夜會悄悄來臨。但你的太陽并未消失,只要一直追趕,等待,太陽就還會出現,溫暖我們每一顆心。

世界有時讓人失望。

但自己不該失望,因為誠實面對的,是我們自己,而非他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