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寒潮

今天看了一本書,是2022年剛剛出版的。看到後記,發現作者似乎跑題了,在後記的末尾提到了三點意見。其中一條是關於某位教授給出的建議,她是這樣說的:

「不要着急,讓我們耐心一點,凡事都是有週期的。每一個週期,它有強盛的時候,也會慢慢衰弱,讓我們慢慢等待這個困難的週期走完。」

這句話很有安慰人心的意義。

對我來說,這也是為什麽會選擇讀書的重要原因之一。

當一個人心緒煩亂,或者處於巨大的悲痛之中,旁人說什麽:讀讀書,散散心,還是轉移一下注意力……心是好的,但對於一個暴風中的人來說,這很難做到。就像我們看着一架特技飛機在空中翻滾盤旋,眼看就要墜落到地面,我們都在心裏暗暗喊着:拉起來,拉起來——

到底能不能再次安全回到天空,這是一個未知數。

但讀書仍然是有意義的。

古人說:可與言而不與之言,失人;不可與言而與之言,失言。知者不失人,亦不失言。

有時候,不是鑰匙開不了這扇門,而是這扇門需要一把相契相合的鑰匙來開。

人也是一樣。在寒潮中翻來滾去的人,需要的是一個人一句話,但這樣的人這樣的話,卻不是終能遇見。這時候,讀書便是另一種選擇。因為一本好書代表着一個人,無數本書就是無數個人,只要找下去,你總能找到那個藏在書後的人,那句藏在書中的話。

這幾天的天氣極為寒冷,寒冷的大氣籠罩在整座城市,讓人懷疑,這個冬天到底是更暖,還是更冷。但這樣的天氣,格外難熬,總是一件事實了。

我們可以裹緊大衣,擠在某個溫暖的房間。我們不是候鳥,離不開這座冰冷的城市。我們只能等待,就像開頭所引的那段話,一切不會永遠如此。我開頭所看的這本書也是如此說。老子有句警句,「大曰逝,逝曰远,远曰反」,一切都在時間中慢慢產生變化,我們要有信心。

在這個寒潮襲來的季節,我還偶遇了一群小貓,流浪在這座城市。

我實在無力救助,只能做了一個簡陋的貓窩,希望能夠幫助它們多抗過一天。

人無法做超出自己能力範圍的事,但在自己的能力尺度內,我希望自己仍然能夠有一種力量,做一些事。

誰能指責一個灰心的人呢?他們已經走了那麽遠的路,但要我們承認溫暖不會重新回歸,讓我們相信黑暗永遠凝固……這也是不可能的事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