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閃光的回答

在任何時候,保持底綫上的正直,都是不能疏忽的。

有時候,也不是疏忽。或者說,「疏忽」本身意味着一種不夠堅定,乃至隨波逐流的依從。就好像,戰場上將軍投降了,小兵就說,是啊,我們也投降吧。似乎這時候投降也無可厚非,畢竟最高的首領已經選擇了他的選擇,那麽在他手下謀事的我們,也不能有選擇的自由啊……

可回頭想想,又未必如此。

我可以理解在生死關頭的下跪求饒,但我很難接受,因為恐嚇,就選擇將自己交給魔鬼。

庸人的正義,也有自己的底綫。

流氓的準則,也是不欺凌弱小,不強暴婦女。

三浦哲郎早年家庭鉅變,很難接受,也無法對人提起這些往事。因為在他心裏,這算是一種極為慘痛的回憶,而他也不認為有人會理解,並且願意給出同情。

這時候,他遇見了自己未來的妻子。

讓他感到好奇的,是這位聞名卻未見面的女子,雖然是酒店的招待,但卻拒絶了一位學生的追求。自然,這只是一種類似於獵艶的追逐,但那位學生如此告訴三浦,「那冤家可是個高不可攀的女子啊。」

事實自然並非如此。

三浦的好奇心,讓他還是去見了見未來的妻子。

日久天長,兩個人確實有了彼此牽掛的情愫。這時候,有一些事就不得不提了。

妻子是這樣領着他去了自己母親工作的地方,並且和盤托出:

「我的母親就在這裏經營靶場妓院。」

是的,這就是妻子的往事和過去的家庭,而她之所以選擇在酒店打工,也是為了賺錢給生病的父親寄錢。初中以後,她就開始打工,自食其力。

她這樣說:「好啦,我的事全都說了。我很輕鬆。」

如此坦白輕鬆的妻子,讓三浦再無法隱藏自己的秘密,他事後寫了一封信給她,和盤托出所有家中的事情,諸如兄弟姐妹的自殺失蹤,其中一個姐姐還是在自己生日那天自殺,從此他就再也不過自己生日了。

其實我並不是很理解他為何對此耿耿於懷,甚至認為,這樣的家庭往事,會讓妻子望而卻步。但我非常明白,他心中的壓力和這次傾吐的那種輕鬆,因為這種來自家庭的自卑壓力,並不是什麽稀奇的事兒。

回信來得很快,是寫在一個筷子封套的背面:

「今年的生日,讓我為你慶賀吧。」

三浦哲郎熱淚盈眶。

我之所以不厭其煩地重新講一遍作者已經寫下的故事,是因為我格外喜歡這樣彼此鼓勵,互相勸慰,對生活、對自己有說不出的那種自立自省的勁兒。

兩個人都有必須在決定道路前,明白講清楚的事情。這不意味着兩人對彼此的感情不夠認真,恰恰相反,我相信兩個人說出秘密的時候,都有一種做人的自覺。妻子說完後,感覺輕鬆,而這種感覺同樣給了三浦一樣的感受。

無論自己的過去是什麽樣子的,對待自己所愛的人,總要有一份坦誠。因為兩個人決定在一起,就不是一時的快樂,而是要風風雨雨,堅持很多年的生活。

「生是偶然,活是痛苦,死是麻煩。」(開高健)

但在這種不知所來不知所止的日子里,我還是很希望每個人,都能坦誠以待,特別是對自己所愛的人。

我們想要的輕鬆生活,從來不能生活在謊言之中。

這時候,我們再想想妻子面對其他人的追求,所保持的那份堅定和冷靜,真讓人感慨:這是怎樣的一位奇女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