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火焰之下的苦味

今天讓我們開心點兒。

是一點兒,不是很多,難道不行嗎?


我很久沒這麽匆匆趕往公園了,而公園也早就拆去圍墻,少了喧囂,卻有一種自得其樂的自在。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怪癖,愛堅持,或只是懶于改變。

有的人渴望改變世界,有的人則只是希望,世界不要來改變自己。

我能做什麽呢?只是在這黃昏里,匆匆走到山坡上,看一朵花在燈光亮起時,顯得格外寧靜。

那是早春的玉蘭花,不是簡單的白,而有一種凝重的玉色。

大如琉璃盞,一朵,一朵,開放在夜色將臨時的山間。

這棵大玉蘭不知長了多久,如今有五米多高,獨自挺立,周邊只有草和一叢灌木。

剛剛開放的玉蘭,花的完美無缺是短暫的。

月亮剛剛開始明亮起來,漸漸讓夜空變得黝黑深沉。

而路燈也在瞬間亮起,照得這花瓣變得透明。

喧囂的都市,在山下,仍然燈火通明,似乎一切都燦爛着。

我的心卻是孤寂的。

剛才的匆忙,只為了再次看看,花兒在月色、燈光下,剛剛有的瞬間。

多年前看過,便在此時,有一種迫切。

其實想想,又是何必呢?人生的匆忙,來自於對那轉瞬即逝的恐懼和悲傷,碌碌風塵,蕭蕭瑟瑟,轉眼間便是一次道別,一次遺忘。

那趁着又想起的時候,便匆匆趕來,也沒什麽奇怪吧。

東山魁夷說:与风景邂逅只有一次机会,因为大自然是活生生的,经常变化的。

人何嘗不是只有一次機會呢?

活在世間的我們,不過是水火土風的偶然湊合,便有了一個唯一的我。

我喜歡所有唯一的事物,卻又為這唯一而感到難過。唯一是愛的起點,也是悲傷的終點。倘若一切都是可以複製,乃至永久,也許我今日便不會如此匆匆,而時隔多年後,那時再回憶此刻的心情,又該怎樣描述呢?

但我終究不是博愛的。我喜歡這唯一的玉蘭,卻不會喜歡那也唯一的草,或是彼此面目不同,卻擠擠挨挨在一起的灌木。

我知道這月光照耀着千家萬戶,既有今人,也有古人。

而這玉蘭,也不因我此時來,而平添歡喜;更不會因為之前不曾想起,就黯然神傷。

人非金石,焉能久住。

所以,一杯酒被帝王高舉,乃是因為從無人可以永遠停留在時間之中。

我匆匆而來,卻緩緩而去。

人的自由和無奈,都在於此。

我對生活的全部的愛就在此:一种對於可能逃避我的東西的悄然的激情,一种在火焰之下的苦味。(加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