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開不開心

大霧,不宜出行,應沉思,應讀書,應祈禱,應睡眠。


這幾日讀的書似乎沒什麽可寫。

但不可寫之外,也有讓人開心的事情。

畢竟書看多了,難免有了自己的口味偏好,一隅之地固然隨心所欲,但終究是單調了。

所謂嫦娥應悔偷靈藥,其實也是瓊樓玉宇,高處待久了,便要看看不一樣的東西。

偶然翻到幾本推理類小說,其中一本是日本作家青崎有吾 (アオサキユウゴ )所著 《煞风景的早间首班车》(『早朝始発の殺風景』)。

本來就是為了推薦語才買來看的,看了後,發現確實是這個感覺。

仿彿當年看《冰菓》一樣。很推理,但不很殺人。

看多了當年那種社會倫理,沉甸甸的,即使破了案,也讓人開心不起來的推理小說,便很難提起興趣去看看正宗推理。柯南同學的系列破案,我也更喜歡家常風格,起碼所謂主綫黑暗組織的故事,我是沒有多少興趣。與其關注最終的老大,怎麽成為臥底之王,倒不如看看新一和蘭,什麽時候第一次接吻。

這次看的《煞风景的早间首班车》也是如此。

沒有太多情感狗血,往往閃現的都是一些很清澈、很單純,卻又很熱烈的情感。

在清晨第一趟列車上,第一個故事就很快展開,兩個人各自猜測對方的秘密,最終的結果,讓人驚訝又覺得是偵探給讀者的挑戰。

而甜瓜味的汽水,則是另一種變化。其實所謂「案件」,大概並不比猜測出一個心儀女生的心事,更讓人覺得重要。友情仿彿璀璨發光的鑽石,一直給我們溫暖直接的感覺。

……

有時候,就想:人生到底在追求什麽?

軟風細雨,四海一粟,坐井觀天,到底是蛙的小氣,還是沒有人懂得這種獨處的快活呢?

鎮關西被三拳打死,是因為他的快樂,來自於自己對於他人的欺壓,能按照自己的心意,隨意擺弄他人的命運。

弄人者,人亦弄之。

魯提轄難免要打抱不平,「失手」打死一個潑皮無賴,此後在相國寺便手段高明許多。不僅沒打死這幾個竟然要撩撥自己吃糞的無賴,反而不輕不重地收拾了他們,又收了一批忠心小弟。

三十年前,有一個驚天動地的人物,出生在雜邏國(故隱其地其名)。

十四五便持刀夜行,做出一番無賴的買賣,但有一點好,不殺人,不欺負老弱婦孺,收錢還要辦事。

火併了幾回,成了南半城的老大,若是如此下去,大概最終結局,不是遠走他鄉,就是一顆子彈了事。

不過,也沒有電影中那麽傳奇,他只是忽然受了傷,不得不去往異國治病。

但就這樣空白的半年時間,待到他再回來,一切物是人非。

原本火爆血紅的城市,如今已然平靜下來,原來的風雲兒,也都抓得抓,殺得殺,再沒有什麽可以值得重視的人物存在。

他回來了,也被抓進去,坐了十年牢。

但他的根底很清楚,不殺人,不沾毒,不侮辱婦孺,也不開賭檔,與其說他是個江湖人,倒不如說他像是一本武俠小說的俠客。

但俠客也要坐牢。

法制社會,人人平等。

於是再出來的時候,已經風雲變色,連這個國家的最高領導人,也變化了三次。

不像第一次回來,還有人記得他,也有小馬哥那樣的兄弟,等着他。

此時此地,哪裏還有什麽當年蹤跡,更何況他也沒有什麽仇要報,有什麽失去的要奪回來。

反而在獄中,他靠着自學,讀了三個文憑,有了自小至大都沒曾享受過的讀書時光。

我後來在他的書店遇見過他。

不大的小型連鎖,全城也就不到十間,但確實是一家書店,而不是放了書架的咖啡店。

他頭髮花白,面色平靜,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他微微帶笑的眼睛,仿彿是人世間最開心的人。

等到熟悉了後,一次寫社科作業,打算採訪他,便問了一下,所謂的「驚天動地」到底是什麽。

他笑了笑,說:只是胡吹而已,也不知道怎麽就成了真,當年審問的時候,還專門就這個問題,問了一大堆人。但到最後,也沒有任何確證。

「我從未殺過人,更不會殺某某國總統,更不會飛檐走壁,半夜進那位內閣部長的家裏,留刀剃髮……」

「原來是這樣嗎?」我很不甘心,這樣一個「驚天動地」,就這樣含糊過去。

他繼續笑,說:「也許我讀的三個文憑,是一個驚天動地的奇跡吧。」

「什麽嘛……」

「當你真的驚天動地,其實會格外沉默。天地無聲,生育萬物而不名。一個人真能覺察到天地的存在,就能理解,這世界到底給了我們什麽,我們又打算回報給它什麽。」

「什麽呢?」

「先開心。開心以後在說,你就是太容易多想,想得自己都愁起來了。」

他說到這裏,便沒再說下去。

這是最後一次見面。

再次見到他時,已然是在書裏了。

所以,我喜歡輕鬆直接,有着年輕人那份希望的推理小說。

所以,我不喜歡,那些沉重麻煩,總要揪着人的領口,非要別人承認這一切都是「它」錯的推理小說。

驚天動地,很重要嗎?

開心更重要,不是嗎?

讀書,要讀到自己開心,別去管它是不是什麽經典;讀經典,也別以為自己就好像高人一等,問問自己,開不開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