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能量人

(一)

健本發現自己很特別。

(二)

因為自己沒了影子。

影子是光源直射的光,被不透明物體阻擋而產生的黑暗範圍。

只要是不透明的物體,都該有影子。

可他沒有。

(三)

他很奇怪。

因為他從未真正留意過這件事。

但確實發生了。

好在其他人也沒留意過這件事。

(四)

他去自己最信任的夥伴。

大家都是同行,古代街邊算卦看相,如今租了個店面,仍然坐在桌子後算命。

他最擅長八字推算;她則喜歡星命咒語。

他相信這樣的同行,既不會大驚小怪,也不會隨意傳播。

為什麽?

或許這就是一種考驗。

畢竟人沒有影子,固然古怪,但若是自己不放在心上又能怎樣呢?

(五)

她沒有水晶球,給人看命說運,靠的是一個玻璃杯中的清水。

她說:「手放進去。」

水很溫涼,似乎是一塊活的美玉,手放進去,沒有阻礙,卻又感覺到潤滑。

她聲音一直很甜美,很深沉,有一種引人深思的力量。

「你該接受這件事。」

健本想了想,說:「我確實接受。」

「那就不要再來找我了,像平常那樣,等着它開始,也等着它結束。」

健本有些疑問,但還是謝了她。

作為同行,不做彼此的生意,所以他沒主動給錢,她也隻字不提收費。

(六)

過了幾天,他又去了。

她依然接待他,并告訴他命運還未開始。

「不要再來了。」

「好的。」健本有些開心,又有些失落。

於是,過了幾天,他又忍不住徘徊在她店外。

一個男顧客剛剛離開,又有一個女顧客走了進去。

他就跟着進去,遠遠坐下。

她和女顧客,聊得很好,仿彿是一對面和心和的閨蜜。

他坐在那裏,看着她,想着那幾次看命,覺得這種不夠學術的星命解說,似乎比自己那些理論,更具備打動人心的力量。

(七)

她說,再來,就不要到這兒吧。

好的。

健本將手從水中取出,仍然是那樣愉快的感覺。

剛剛看過命運的激昂,忽然有了一絲頓悟。

他想起看過的一副對聯。

「日麗更知春暖,花香頓悟塵勞。」

但他并未說出,只是告訴她,自己很久沒想過,關於影子的事情了。

(八)

一天她發來短訊。

發光的屏幕在黑暗中格外刺眼。

她寫着:我要回自己的星球了。

他笑了,從未見過她這樣告訴自己。

健本回復:我可以一起去嗎?

很久,很久,都沒有消息。他那天晚上做的夢是這樣的。

在無窮無盡的光里,他仿彿消失了一樣,他能感覺到自己的手腳身體,卻怎麽也看不見。

她忽然從後面拍了一下他的肩膀,說:「讓我做你的影子,你就能看見自己了。」

他回過頭,想去擁抱她。

可所有的光都突然消失,什麽也看不見,他仿彿聽到自己「啊」了一聲,這才發現自己的喉嚨十分嘶啞,干得發痛。

窗簾露出一道縫,遠處工地吊車上的射燈,放出極亮的光,這時正轉到這裏,又將整個屋子都變得光明起來。

他呆呆躺着,沿着唾液,想要潤濕自己的喉管。

可射燈過了一些時候,就又轉向其他放下,光也消失了。

他坐起來,喝了一口水。

又坐了許久,才睡下。睡之前,他又解鎖了屏幕,仍然沒有任何消息。

(九)

「她退租了。」

打聽的結果讓人失望。

他忽然覺得一種無處述說的感覺,走在陽光下,他并沒想到自己到底有沒有影子。

因為迎着陽光走的時候,自己不回頭,是看不到自己影子的。

(十)

這是一個故事。

健本在投稿的最後,這樣寫。

然後放入信封,寫上地址,投給了一家不知名的雜誌社。

雜誌社的名字很顯赫,所以保留了郵寄投稿的傳統,而且希望大家用手寫。

健本喜歡手寫,所以將稿子投出去了。

一個編輯在電子郵件裏問:這是真事,還是虛構,你沒有確定投稿的類別。

他寫道:我還一直等着回復,但從未等到。我想這大概是假的,但又覺得是自己忘掉的一段時間。因為,我竟然沒有關於她的任何印象,包括名字。

編輯似乎不知怎麽回復,就沒有了下文。

過了一年,這家保守的雜誌社也開了一個網上平臺,他的文字也登載了。

(十一)

有讀者好奇這個故事的真假。

他回復:看我的名字。

在網上,他用的名字是——無影人。

編輯給了他一個驗證標誌,證明他確實就是作者本人。

但還是沒有人相信。

「這很好,因為,」他繼續回復:「人不該輕信。」

(十二)

他站在正午的陽光下。

看着遠處的天空,眼睛眯起,只能是光與空氣構架的一種層層疊疊。

或許有一個星球。

或許自己也確實沒有影子。

但按照能量守恆定律,在符合規律的空間,他所失去的,正是什麽冥冥之中力量所得到的。

「這很公平。」他默默說了這樣一句話,給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