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過後才知的幸福

(一)

走在路邊,忽然看到對面走過一個人。

再仔細一瞧,原來是很久未見的老朋友。

你驚喜地揮手,呼喊,他不知道聽沒聽見,但確實向你這面扭過頭。

她也高興地揮手,但路中間有隔離帶,你們只能看著對方,喊著什么。

「你好——嗎?」

「我——在——是啊——啊……」

疾馳而過的汽車,一輛接著一輛,還有工程車間隔著駛過。

你們的面孔,都在對方眼中閃現,你們的聲音,都在呼嘯的奔馳聲中,斷斷續續。

你們的話,仿佛到了對方眼中,而你們所能聽見的,除了自己的驚喜,大概就是彼此間能聽見的,熟悉的音色。

你聽不清她的話。

她也聽不清你的話。

但在這一瞬間,你們都無比開心,就算一個擁抱都沒有,你們也明白,路的這一邊和那一邊,很快就可相逢。

(二)

王洛賓有一首歌,叫作《永隔一江水》。

又一次演唱會,許巍和樸樹合唱這首歌。

實話實說,這首歌不適合兩個人,樸樹一定要放開音量,許巍則必須靠近曲調。

但下面的歌迷們,都瘋狂了,他們不是為了這首被翻唱的歌,他們是為了這兩個人。他們喜歡這兩個人,是因為過去。過去塑造了我們,也塑造了每個人。

所以,這首歌不適合,但歌詞卻很好。

「風雨帶走黑夜  青草滴露水  大家一起來稱贊  生活多么美
我的生活和希望  總是相違背
我和你是河兩岸  永隔一江水
波浪追逐波浪  寒鴨一對對  姑娘人人有伙伴  誰和我相配
等待 等待 再等待
心兒已等碎
我和你是河兩岸   永隔一江水
我的生活和希望   總是相違背
我和你是河兩岸   永隔一江水
等待 等待 再等待  心兒已等碎
我和你是河兩岸    永隔一江水」
我倆永隔一江水 小娟 & 山谷裡的居民

(三)

有的歌里,有一個人。

有的歌里,有一個錢包。

有的制作人,讓作品成為商品;有的制作人,則一直在捧出自己。

所以李宗盛也有一首歌,是這樣的歌詞:

「你像個孩子似的 要我為你寫首歌
一點也不理會 會有好多的苦從我心中重新來過」

什么時候,我們將一切都分開得太標準,世界就少了一些趣味。

我們愛這個世界,并不是因為我們活著,而是因為值得活著。

(四)

我們無法超越自己,去往另一個城市。

記得中島美雪也有一首歌,關于另一個城市。

她說,我可以為了見你,借遍我所有朋友。

可在這個夜晚,我等到了店鋪關上門,路燈亮起。

你是否也有這樣一個人,值得你不顧一切呢?

你是否在午夜的起夜中,忽然胃痛難忍,以為就要死掉。

你是否也在一個人的街,忽然將所有希望,都放在一個剛剛打出的電話?

(五)

唱著月光的歌,安慰著無數的人。

我總是想,歌有萬萬千,人也有萬萬千,若我們能做一些事,可能生命會有什么神奇的事情發生。

天與地。

山與海。

并不是什么事情,都要為我們預告。

春天來的時候,冰雪融化,涓涓流淌的水,匯成河。

那些沙漠中的綠洲,可以有人來往。

一行行,一行行,是誰的心愛,又是誰的遠方?

(六)

「城裡的月光把夢照亮 請溫暖他心房
看透了人間聚散 能不能多點快樂片段
城裡的月光把夢照亮 請守護他身旁
若有一天能重逢 讓幸福撒滿整個夜晚」
Mavis Hee 許美靜《遺憾/城裡的月光》 《戲劇情牽30 - 我們的主題曲》演唱會

早知道一切都會如此,你又怎樣?

我經歷過的所有,早已告訴我,不是所有的坎坷,都是一種白白受罪。

也許唯有那些曲折迂回,才有真正值得等待的人,相伴相隨。

我相信,文字會摧著一些人拼命奔跑,他們強迫自己沉入一種情緒,希望那些悲歡,都能重新來過,于是就滋養出一段一段文字。

但那只是影子的影子。

我們應該相信的,或許不是過去,而是生命的現在。

能夠微笑著的人,不是總會幸福,而是體味了一生該經歷的疲憊。

(七)

所以啊,親愛的朋友,我總是提醒自己,也在告訴你。

一切都不是那么容易,難道說,今天我說些安慰的話,明天的路就會更好走?

隔著千萬里的生命,不會因為一封信,就改變生活。

那寫自冰島的問候,正如街對面的人,如何揮手,如何呼喊——

終究只讓我們感到一種默契的感動,也讓我們領會感情,會如何打動一個人和另一人。

但風能帶動一只船,仍需那鼓起的帆。

一個人可以快樂,先要能夠微笑。

你能明白這種吊詭的邏輯嗎?

別害怕,我也不是很懂,但我總想,該明白的時候,我們總會明白,不能明白的時候,也許就是一種過后才知的幸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