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看雲短章

有時候聽歌,總覺得會成為那個時代的人。

「女孩,為什麼哭泣,難道心中藏著不如意?女孩,為什麼嘆息,莫非心裡躲著憂鬱?
年紀輕輕不該輕嘆息,快樂年齡不好輕哭泣
拋開憂鬱,忘了那不如意,走出戶外,讓我們看雲去」
(《讓我們看雲去》演唱:陳明韶  作詞:鐘麗莉  作曲:黃大城)

民歌的時代,憂鬱也是透明的,哀愁也如風,吹過來,吹過去。我總在這歌聲中搖曳,似乎這天空的雲,便是我自己,而那唱歌的人,也有我一個。

我唱給我自己聽,我也聽我自己唱。

(一)

有人要去妝點別人的夢。有人卻愿做一朵自由聚散的雲。

(二)

在夏日的末尾,走在路上,便會忍不住擡頭看那雲。

大風刮過一晚,格外明亮的天空,有着最美麗的藍色。

而雲則是我們能看到最美的形狀。

你很難用語言去形容,即使比喻再精妙,也只是那文字本身的魔力。

只有自己看到時,一切才有了打動內心的意義。

(三)

那還是不複雜的編曲,歌聲就是唯一該突出的主角。

每位歌手都有着足以區別彼此的音色,而這就像是她們所要歌頌的自然。

哭泣,是雨滴,落下都讓人看得清清楚楚。

憂鬱,還是離分,說出來,仿彿便有了一種嘆息,停留在某個時代的山谷。

那是一場風,吹落了葉片,便帶來下一個季節。

你明白一切都在發生,於是你聽着生命成長。

(四)

那是白衣飄飄的時代。

仿彿有很多無以表達的時間,通過這一首首歌,慢慢告訴我們,曾有那樣一個人,曾有這樣一個人,最終慢慢沉入人海,成為如今的某張面孔。

(五)

録製好的唱片有它的精緻和完整。

站在舞臺上,唱一首不完美的歌,我們聽的是歌,還是一個人的人生。

那些曾經寫出這首歌的人,仿彿和唱這歌的人,共同給了我們一個夢。

(六)

我們總有忍不住淚流的時候。

但我希望,你是因為歡喜,是因為感動,是因為忽然見到了漫漫黑夜中,忍耐着的一顆星。

(七)

「雨下了,走好路,這句話我記住。」(梁文福)

或許,你也曾經留下過這樣的記憶。

在茫茫一日復一日的生活中,有沒有人,只是無心問上一句話,就讓你感動到,什麽也說不出。

也許這只是無心的話。

但你卻明白,再也無法,抹去這句話的回憶。

(八)

太陽更明亮了。

世界又多了一點溫暖。

秋天是蕭瑟的倔強,但她喜愛明亮的一切,包括我們的心。

(九)

有什麽比牽掛一個人,更難受。

有什麽比愛一個人,更讓人無法舍棄這個世界。

(十)

我也想為你寫一首歌。

但我想,我寫不出這樣的歌。

可這樣也沒什麽不好,因為我並不是在抄襲某首歌,我只是想唱自己的生活。

為你寫一首歌,其實是因為我們彼此共鳴的生活。

(十一)

走吧,走吧。

看雲如何將我們的愁緒帶走,看雲如何變幻我們內心的曲折,看雲是否替我們去看某個人,看雲是否也捎來遠方的悲傷歡樂。

站在一個無人的角落。

你會想到哭泣嗎?還是只感到孤獨。

也許吧?

孤獨的人,才能有這種美麗的相遇。

仿彿你想到一首詩,卻沒有任何文字可以描述,於是——

你說:「看雲去。」

「好啊。」

一聲回答,就完成了這首世間最美的詩。

可惜,我們已聽不見。也許這世界還有無數這樣的詩,不肯輕易道破天機,只肯猶如天空的雲,自顧自美麗,自顧自捂嘴微笑。

(十二)

你的家可有海?

你的家會有象徵時間的沙漠?

你的生命經歷過什麽?

你的歲月可是一隻走過身邊的貓?

夢裏,我為你設想過無數可能。

有不同顔色,也有不同聲音,似乎有着無數快樂,也常常帶着憂鬱,可你走在風中,卻不肯輕易露出半點軟弱。

這世界誰都需要你更堅強,我卻只希望你得到雲的從容。

(十三)

快樂吧,女孩。

快樂吧,少年。

快樂吧,一切受苦的人。

雲從不會承諾,它只會靜靜陪伴,它變化着不同面孔,仿彿是來來去去,不負責任。但在那一季又一季的生長中,我卻忽然明白,這都是它自己,既不曾離去,也不會偶遇。

你看到的雲,只屬於你。

而你也是世界上唯一的那個,無法取代,無法擊碎。

(十四)

有個精靈來我這裏郵信。

信上的地址,我從未聽過,但我告訴她不必擔心。

我的夥伴是雲,它肯為每個人,對另一個人說,說出那些難以言喻的話。

精靈說:我想,我是,我擔心……

我點頭:讓我告訴雲,讓它為你捎去這些話。

穿過風,迎着雨,就這樣讓你的夢,經過無數的忍受;有一天,它如果到達,也來再說說那些被溫柔包裹的往事吧。

讓你的生命,再次唱起歌,我會跟着和,看雲去吧,看雲去。

(十五)

人不能自怨自艾。

也不應過於自戀。

人要學會堅強從容,樂觀豁達。

可人也要懂得如何為自己哭泣,安慰那個時而寂寞,時而倔強的小小人兒。

我曾為你做的一切,你都不要記住。

我只希望,你會想到天空的雲,那是永遠的陪伴,那是一個人學會長大的時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