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就是希望你一切都好

Young man there's no need to feel down!
I said young man pick yourself off the ground!!

(Village People)

(一)

書生很忙。

忙着什麽?忙着問自己娘子,我怎麽才能學會穿墻?

嶗山很忙。

忙着什麽?忙着解釋,我們可都是普通寺廟里的普通和尚,怎麽還會穿墻?

我也很忙。

忙着看書生怎麽穿墻,忙着看娘子貌美如花,忙着聽和尚怎麽解釋,忙着等待安慰,忙着胡思亂想。

(二)

網上轉載圖

忽然看到這樣一張動圖,覺得像是觸動了什麽。

人都會做夢,夢裏什麽都有可能。

穿墻或許顯得荒誕,但這未必不是另一種曲折的心事。

「南柯夢」中寫了升官發財,出將入相,從威名赫赫到家道中落,一世一生,到了夢醒後,不過是一個槐樹下的夢。

所以這個故事的母題始終縈繞在人們心頭。

像那個一枕黃粱,要覺悟一個人,便要讓他更快地度過一生。

(三)

我大概曾是那個低頭彎腰,不曾想過請求旁人幫助的拉車人。

我大概也曾是那個偶然看到,便想着推一把的陌生人。

我大概也曾是只是跟隨在旁邊,不知該不該幫一把手的那個猶豫的人。

我大概只是站在街邊焦急等待下一趟車,卻根本沒看到這兩個生活中的男人。

我大概還做過那個從坡上走下,卻根本不知道發生了什麽的擦肩而過的人。

我大概也只是這個策劃——若是策劃——的一個編劇,不是為了什麽,只是因為心中曾有過類似的期望。

(四)

夢裏的你是清醒的嗎?

或者你能判斷這是夢,還是真實?

我們總是在噩夢中醒來,慶幸那只是夢,或者在噩夢餘悸中,仍然感到一種害怕。

我們需要的是什麽呢?

我們可以把這些對人解釋嗎?

我們可是在夢中啊。

(五)

世界原本就是一次單行旅程。

每個人都從年輕走到年老,有的人快樂多一些,有的人痛苦多一些。

普通的人,便只有普通的人生。

當別人焦慮發愁,或是傷心落淚,我們不一定就能看見;看見了,卻也未必能夠走過去安慰兩句;安慰了,或許也只是安慰。

人和人之間,能夠曾有一次幫助和被助。多麽難得。

(六)

For though they may be parted there is
Still a chance that they will see
There will be an answer, let it be(Vazquez Sounds)

Vazquez Sounds - Let It Be

我大概是確實老了。

用着這樣混亂的語法,卻似乎更貼切描述自己心情。

聽着這樣的歌,不知道什麽時候才能忘記,過往的那些恐懼和難過。

也許人無法安慰,只能成長。無法幸福,只能接受。當成長後,當接受後,所謂的安慰和幸福,便真正出現了。

過去是一道幻影,我們所追求的,不曾改變它虛幻的美麗。

倒映在水面的月光,那樣美。

我曾想過踏上水面,走近她,對她傾吐,擁抱安慰。

可你也懂得,這是一種迷離的夢,只要還有醒來這回事,我們終究能明白,天上的月才是她的本來身體。

你看見了月球那些深痛的傷疤,你明白了它心中的孤寂,是繼續停留在那水面的光澤,還是終於懂了她為何美麗,為何不語?

(七)

忙着做夢的人,不知道她為何流淚,為何微笑,為何用自己的一生在夢裏追尋。

娘子說:去嶗山吧。

和尚說:不要來,不要來,這裏又有什麽值得你來。

書生想,我為何要學習穿墻,到底有什麽珍寶被隱藏?層層阻隔後,是什麽樣的秘密,等待我?我若是一隻做夢的蝴蝶,蝴蝶又在做什麽夢?我為何確定我是一個書生。

娘子說:你是書生,是我的相公。

和尚說:你是書生,是讓我無奈的糾纏,快回去找你的娘子。

書生:可我還未學會穿墻。

和尚:(#-.-)

(八)

也許這是一場夢。

可夢裏和夢外,你都有自己的娘子。

穿墻學了確實無用,因為心懷光明,便不需要穿墻盜洞。

順其自然的世界,可以放下一切。

每個人都曾如同一隻猴子,想那水中月亮,不該墜落。

但撈着撈着,猴子變成了人,人裏面有一個書生,就會擡頭——

一輪月亮高掛夜空。

她溫柔看着你。

(九)

我想世界都是這樣。

不那麽好,也不那麽壞,讓我們開心,也讓我們悲傷。

能做夢的時候,可以做下去,不用在意它的真假。

該醒的時候,也要醒來,因為夢裏的恐懼怪獸,追得我們好累。

我想起《易經》中的卦象,似乎只有「謙」卦才是無垢無礙。

亨,君子有終。
彖曰:謙,亨,天道下濟而光明,地道卑而上行。天道虧盈而益謙,地道變盈而流謙,鬼神害盈而福謙,人道惡盈而好謙。謙尊而光,卑而不可踰,君子之終也。
象曰:地中有山,謙﹔君子以裒多益寡,稱物平施。
爻辭
初六:謙謙君子,用涉大川,吉。
六二:鳴謙,貞吉。
九三:勞謙君子,有終吉。
六四:無不利,撝謙。
六五:不富,以其鄰,利用侵伐,無不利。
上六:鳴謙,利用行師,征邑國。

祝你謙虛待人,祝你謙虛待己。

一切恐懼,正如覺悟者曾經告訴我們的,心地光明,放下糾結,順其自然,謙虛地反省自己,不做惡事,就可以得到安靜平和的大地,存放我們的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