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香片

Shakedown 1979   命途多舛的一九七九年
Cool kids never have the time     躁动的少年们难将时间保留

(The Smashing Pumpkins)

(一)

若是看一些早年間的影像,或是文字記録,總有些詞是想象不到。

比如說:「香片」,聽起來極妙。雖然從對話描寫間,可以知道這算是一種茶,但究竟是什麽,卻還是半懂不懂。

後來慢慢知道多了,才恍然大悟,原來就是「茉莉花茶」啊。

但後者總不及「香片」所帶給我的記憶,「香」與「片」的結合,讓這個詞有了別樣的味道,再不是「茉莉花茶」那般中規中矩,一眼看得明白,卻也少了想象力的逗引。

正如所謂的「香格里拉」,或是「魂斷藍橋」之藍橋,我們心中所認定的那些神秘浪漫,帶着一層面紗的地方,都是如此。

芸芸眾生,如此多的人,同樣生活在一個圓球上,但我們所知所想,卻總是想象與現實各半。

我們所處的是現實,但所生活的,卻總是包含着想象。

這種想象,有時會猶如不可剝奪的禮物,總能在黃昏時安慰我們孤獨的心。卻也可能,在不同的誤解里,讓春風冶蕩的季節,化為風雪嚴寒。想象本身並無好壞,它只是一種停留在樹間的餘光,燦爛短暫,曾經在片刻里改變一切,又轉瞬消逝,無法追尋。

有的人並無力氣去追,有一些則在追的開始,就已然迷亂。

我聽過一首叫作《Olive Tree》的樂曲,無詞,只有跌宕起伏的聲音旋律,可對於一個聽過齊豫的人來說,那些詞,自然而然會流動起來。

可我並不想受這文字的束縛,所以,斷斷續續,我在有詞和無詞的聲音河流中,漂浮遠去。

這大概就是生活中的想象,或是想象中的生活。

(二)

陳師曾的畫很有名,在世時,他的書畫、刻印都供不應求,好朋友魯迅找他刻印,給他潤資,陳師曾毫不推辭,坦然照收。這就是一種彼此知心的瞭解了。真正的朋友,往往不在於互相占一些小便宜。要通過友情的幌子,來彼此收穫一些可交換的利益,那是世故,或是人情,而不是所謂友情。

友情第一是看投不投脾氣,而不是先算計有沒有用。

正如同在一個交響樂團中拉小提琴,那只是一種偶然的職業相同,卻不能說是彼此對了脾氣。在工作中默契如一,可平日裏卻不必,也不可能總在一起。所以,人生在世間,知己並不易得,若是這個人偏偏有着極為獨特的性格,老話說的「嘎古人」,則想要找到真正合乎彼此的朋友,便是更難。

難也無妨。人生的一個道理便是,總有找不到,得不到的東西。並不是這世上真沒有,只是它未必恰好在你的時間,你的國度,你的生命里出現。那又如何?你沒遇見,你沒發現,卻不代表這種預設的失去,證明過什麽。

面對大海,每個人都知道那裏面有無窮的寶藏,但這終究是彼此的想象。

想象的存在,不是一戳就破的白日夢,也不是一廂情願的虛幻無稽,你可以如此相信:你的想象敲下一塊山上的岩石,遙遠遙遠的宮殿中,便有一口寂寞的鐘,暗暗回響。無論你聽沒聽到,這世間終究是多了一種聲音。好像,你在山谷裏大聲呼喊,山谷便給你回應。想象力構思了一個關於回聲的故事,而你則明白,那只是一種真實存在的模仿,你模仿了那些尋而不得,於是這「尋而不得」也在告訴你,當你閉口不言,那种想象的力量,仍然在延續,在回應。

(三)

現在寫信的或許還有,但總是非主流的,而所謂的郵件,也大多成了命令和復命的代名詞。

你最近可曾不為了什麽,只因為思念便寫過一封信嗎?

我想,若真有人如此做,寫的人固然顯得笨拙,收信的人大概也要躊躇如何辦理。

我若是思念,不會讓你多一個小時愛我,因為生命所層擁有的,便已足夠;二十五個小時,又能怎樣?人的生命不是因為時間多少而存在,思念也不是因為時間本身,才顯得那麽難耐。
我坐在冰島,想念遙遠的茵菲納斯,並不會在想象上花過多時間。我喜歡這白色的天地,也喜歡春日來時,依然有着無限生機的世界。也許冰雪覆蓋的那一頭,有着你的足跡,但無需想象,也不必哀憐我自己,還活在一個不那麽快樂的島嶼。
寫一封信,也許就在這個夜晚,也可能只是散步時,偶然看見的一朵早開的小黃花。狗兒活潑地跟隨,有時聽話,有時又倔強地奔跑在前方;我開心的時候就一起奔跑,無聊的時候,就在它的身後發呆。微風吹過高原,便會帶上那裏的寒冷,微風吹過樹間,就讓我明白什麽地方又經歷了春天。
我不想讓誰來想象。
生活就是如此,你跟隨,你便可以跟隨;你放棄,你便享受放棄的快活。世間的一切,並不像誰來告訴我那般重要。我們自己很重要,但卻不能用不捨來證明

朱熹先生曾經說:讀書于不好者,固怠忽間斷而無成矣。

所以,我從來都謹慎于想象,正如我不會輕易開啓那份思念,但寫過的信,仍如心頭的河流,不容我來約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