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關於山水間生活的觀察

(一)

山水間的生活好嗎?

好。

豐子愷先生如是答。

他並非不知道這裏的不便,正如他複述一位朋友的看法。在山水間生活,也就是當時豐子愷先生一家居住的白馬湖,確有其不便之處,如資訊斷絶,很難有大城市的快捷;此外,生活上也很難再有都市中的便利。前者是少人,後者則是少物。

對此,他是這樣想的。但我其實不完全同意。事實上,他早年的那些散文,我經常會有論辯的想法。不過,這都是一種由於不理解而帶來的誤解。他之所說,並不是我所要辯論的問題。只是我正在經歷的問題,恰恰不能接受他的理由而已。

(二)

山水間生活,固然很好。

但先要經歷幾次轉變,包括身體上的,還有心理上的。

比如說,一個人害怕蟲子,那就很難接受。我曾經在山裏露宿過,也曾借宿過一家山民的小屋,總之,不是那麽愉快。雖然遇見的蟲子,大多無害,它們有自己的生活軌跡,實在顧不上這些闖入其中的人。但對於不小心接觸它們的人來說,這卻是一種很難接受的境遇。

所以,很多人是帶着各種驅蟲劑,或是點着篝火,依靠煙霧來驅趕蟲子的。

其次,山間水畔,很容易潮濕,特別是那些高山頂的密林中,往往潮氣襲人,容易生病。

比如說一些接納普通人居住的寺院,在最初的時候,其床鋪是冰冷而潮濕的。特別是一條條棉被,十分乾淨,毫無異味,但躺進去就像躺在水中一樣。太潮了。人在這樣的環境,很難待太久。後來,便有一些熱心人,還有寺院的出家人,一起買了一些科技設備,漸漸修整了禪房的設施,才讓整體環境好了很多。

此外,就是人際關係的疏離。路遠而長,即使再交好的友人,也不能天天,或者週週趕來看望。當然,既然選擇在山水間生活,自然便是有了避世的想法。可避世,或是避人,也一樣要慢慢習慣。若是不相信,甚至不妨可以嘗試一下,一週內不主動說話,這是很難做到的。

(三)

人生有明暗兩面。

我贊同這樣的看法。但豐子愷先生的說法又超出我的意見。他認為所謂的不便,恰恰可以讓這山水間的生活,有了更珍貴的意義。

這自然是一種很深刻的觀點。

正如苦惱本身,恰恰就是人生本身。有人追求毫無煩惱的人生,其實並不是在自己的生活中,徹底去除了煩惱。煩惱來自於我們自身,那些沒有煩惱的人,只是找到一種如何看待煩惱,看待自己的態度。

解脫並不是真有那麽一種沉甸甸的負擔,可以甩去,然後就輕鬆而自由了。

這也是為什麽佛家會說「無」,而又告訴我們不能執着于「無」的原因所在。

我不是要說佛理,我也懂得不多。

但人生的輕鬆,或是山水間生活的逍遙,都在於一個人的看法。有了這樣的看法,才有這樣的人生。

(四)

這又要拿出上次所說的上海生活了。

他不喜歡這種都市中,人人烏眼鷄互相提防的生活。他所喜歡的,在於人和人之間可以彼此相愛的世界。若是不能強求,則在山水間得到一種自我疏離的自在,也未嘗不好。

車馬喧的鬧巷,有其不得已的地方。但能夠獨處于世外,將所有的心力都放在無知無覺不知不覺的白雲蒼石,澗水寒冰,飛蟲飛鳥,紅花緑草,則一切都在放棄中得到,在遠去中回家。

這既然是別樣的收穫,自然也就不能在希望兩者兼得,要好,又要更好。

山水間的生活,原本就不是什麽瀟灑,或是富貴大餐外,清腸胃的小菜。能夠處于山水間,恰恰是看到了平時可厭的蟲子,也能接受這種種吃喝拉撒睡的不便,更要領受生命所賦予自己的孤獨。

孤獨其實是可以習慣的。

人世間的困擾也是如此。

(五)

記得有篇論文是專門來寫舊時代的藝人文化,其中提到一個特別有意思的點。

當時演戲的後臺,往往人來人往,無論是侯場,還是閒坐着無論,那些後臺的墻壁上,居然也有了不少塗鴉。

這類塗鴉大部分都是「到此一遊」式的發泄,竟也有對於皇帝的指斥,想一想當時幾度文字獄後的正史,不禁莞爾。原來這密不透風的網羅里,依然統一不了人心。而直抒胸臆的也不少,有的是某某喜歡某某的,有的則是說:我很痛苦。

相比於那前臺精心排練的大戲,或是後臺上彼此的金錢計較,反倒是這樣的塗鴉,給人一種生活最本質的感受。

我每每如此想,人要自省,不要以為聽來的,見到的,就是全部。恰恰相反,在背後的議論中,你又是什麽面貌呢?即使是皇帝,也免不了一個「圓圈套圓圈」的小王八。洋洋自得是一種自欺欺人而已。

山水間的生活也是如此。

但人自作多情,是有的;自我陶醉,更是有的。走在山水中,又有什麽大不了的,為什麽要做出陶淵明的樣子。

正如兩晉時期的人們,要把抓虱子當作風度,可這又有什麽風度呢?

(六)

選擇山水間生活,而不避其窘,又能夠安於車馬稀,人聲無,則是一種自我的安定。

生活不易,能夠找到一點自己喜歡的事情,很難得。

藝術並不能救助我們什麽,山水間也不會就是如此。

正如大家都吃米吃面,但總要有人成為相撲,另一些人則只是相撲比賽的觀眾。

人生貴在自得。

我如此想,就覺得這周遭的一切,似乎都親近起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