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請坐

在山邊的小鎮上,我走近一座小小的寺廟,一個枯瘦蒼老的僧人說:請坐。

他倒上一杯茶,還有幾塊小小的當地餅乾,黑色,撒着白色炒熟的芝麻,耐咀嚼,卻不能多吃。

我要說話的時候,他伸出手,表達一種「慢」的示意,然後說了自己要說的話,卻並不讓我說些什麽。無論是贊同,還是反駁,都不被這小小的屋子所歡迎。他說,請安靜,請慢下來,請讓自己的心忍耐……

你可以與自己對話,但不要在此時發言。

※ ※ ※

正義和利益

這是世界的爭論。每個人都會為了正義而大聲發言,但也在心裏認定,這是因為你侵犯了我的利益。世界快步前進,將從前不能公開說出的話,從各自默許變成另一重論據。所以,我們是為了正義——因此我很對;我們是為了利益——因此我應該憤怒。

正義和利益有什麽區別嗎?讓每個人都說話,並讓所有制定的規則不是為了某一個人,也不是為了未來某一個人,那麽這就是一種值得遵守的承諾。但若是將正義和利益都變成一種操作,而所謂的規則只針對着某個人:彰顯正義或獲得利益——那承諾可以被打破,規則猶如破爛的旗。

人性和埋怨

輕易給出答案,是一種不負責任的做法。智者的最大標誌,往往就是沉默。毫無疑問,爭辯比智慧更加靠前,真正的智者該明白這一點。無論做好,還是做壞,只要不滿意,都可以給出埋怨。而真正的修行者,所明白的道理,卻是堅定而又溫和的。因為生命本身所需要的,不能依靠對他人的要求。當一無所取的時候,也就一無所求。

自省和自利

總有一些道理聽起來很好,但它只能通行於一部分人。所以,它總會在先天里,就帶着缺陷。不能給所有人一種平等,世界就會讓傾斜的逐漸回復平衡。在短暫的時間里,我們不可能讓所有人都滿意,但讓所有人都滿意,其實是一種必然的道路。

概括和血肉

牛被概括為「牛」,羊被概括為「羊」。如果你是一個人,你怎麽證明自己是一個人。當所有人都有自己的定義,並且按照這種自小養成的習慣,認為我們是同類的時候,我們又該怎麽面對另一群生命。語言來自於某幾個人的思想,而這種思想化作概括,進而又塑造了我們自己。於是概括成為風乾的皮肉,生冷僵硬,卻可以長久保存。但對於一隻牛,一隻羊來說,它們寧願有可以痛苦可以飢餓可以難過的血肉。

你不能概括任何東西,如果它是有血肉的。

快樂和天氣

用最容易散亂的材料,畫一幅畫,然後再完成後的瞬間,又將它們打破,混在一起。

用時間創造一個宇宙,然後又在完成的瞬間,開始毀滅。

正如一個氣球,吹大了,到了它能量的邊緣,就開始破裂。我們曾以為的氣球,就會變作破爛的氣球,而破爛的氣球是不是還算是一個氣球呢?

你若是認為標題總是代表內容,那你將在自己的閲讀中,得出這樣的結論——可這個結論和標題一樣,是錯誤的。創造者表達自己的意志,而欣賞的人也在表達自己的意志。他們可以在準確的理解中達成共識,也可以在錯誤的理解中,形成「表達」。

說話和話說

能夠看懂的,往往不用看上兩遍三遍,能夠說出的,也不必一直話說。詞語可以改變同樣的事物,但詞語改變不了這一事物。我們以為寫錯了的,可能只是需要隱藏的,存在於我們不會理解的背景里。

反反復復出現,也許不是因為今天的運氣,而只是時間忽然停止了呢?正如我們自己無法判斷,到底現在是不是有一個缸中之腦,來替我們思考。所以,我今天說的話,出我口,便已消失,入你耳,卻永遠無法抹掉。

※ ※ ※

此刻屋外還是陽光燦爛的晴朗,我喝多了茶水,感覺尿急,於是趕忙合十敬禮,表達謝意。

離開的時候,我已顧不上注意僧人的表情。

一路上的人也都與我不相識,各自有各自的吵鬧,向着那早已預定的方向而去。唯有我並不在意去往何處,唯一希望的,便是能沒人看見。

在那一天,陽光像流動的火,明亮,炙熱,卻不會傷人。

我在山頂,俯瞰大地,然後任尿液流浪,澆落在石頭、泥土、樹葉和一塊塊空間里。

還沒結束的時候,所有的水分就已蒸發,只留下一點點蜿蜒散落的痕跡。

我忽然想到,這裏的季風是從冰原而來,又將去往大海。我不知道自己的城市,距離此地會有多遠,而這些水分,是我從世界獲取,此時又將回到自然。

那些曾經以為擁有的生命,不過是一種地水火風的聚集,偶然有了因緣,便成了一個自己。

憤怒、痛苦、悲傷、喜樂、情慾、失望、仇恨、嫉妒、自私、熱愛、反思、恍惚……我的每一天,原來是由這些聚合而成的嗎?

當有一天,我已不在,塵歸塵,土歸土,地水火風都將再次回歸到來時的模樣,而這一切的情緒又會在哪裏代表着下一個人?

我回頭再次合十敬禮,那是一位值得尊敬的人,但他永遠停留在這裏,我卻又要回到自己的故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