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愚人金

(一)

讀某篇演說記録,講話人倚老賣老,開頭便多是江湖人的話術。

擅於講演的人,開場白都不會直入主題,特別是在面對陌生人的時候,往往會先說個引子,消解那種上下新舊的隔膜,然後再于融洽親近的氣氛里,講出今日的主題。

這次講演也不例外,只是引子中所提及的幾個名字,當時顯赫無比,可風風雨雨二十年間,已是死的死,散的散,淪為階下囚,也大有人在。

講演主題當時很熱門,算是一個路人皆知,卻又誰都說不清到底是什麽的話題。今天看這些記録下的文字,同樣說的有道理,卻又沒道理。很有意思,可是對於聽講之人來說,能不能有所進益,卻不在於此。

(二)

前些日看到一場風潮,這是近年來的常態,澎湃的大海,總會有浪花捲起,拍打礁石。但潮漲潮落,過上幾個月,似乎也就消停了。人很健忘。這是一些人的慶幸之處。但我想從人類學家那裏找來一種描述,也就是所謂的集體記憶。一切發生過的事情,並不是簡單過去,而是被沉埋進了人們的記憶之中。我們可能不記得具體是什麽事,但在生活中的變化,往往會讓這種反應,化作一種習慣,進而變為文化,決定着未來的可能性。

所以,當我翻看舊書,所看到的感慨、憤怒、訴求……總是相似,有時候甚至連字句都相差不多,這讓我一方面不再受那種帶有歧視色彩的言論影響,一方面也確實感慨歷史本身。

歷史自然不會在未來重複,但歷史確實昭示未來。

這種昭示不是說借鑒,就像一個囚徒,告訴我們他學習了前輩們的累累罪行,然後模仿犯罪。那是不可能的。真正的昭示,在於打通古今,而求得一種啓示。因為歷史是事情的連續,但真正讓我們要去研究的,確實事情背後的人。或者說,歷史與記録不同之處,在於解釋,而非事件本身。

但這種解釋又不能信馬由繮,故意扭曲或者選擇有利一方的論據,進行敘述和論證。歷史是一定要從踏踏實實的證據開始,信者傳信,疑者傳疑,然後才是解釋本身。

(三)

中國歷史上的異族入主中原,總要尋找到自己和黃帝們的關係,這就像歐洲的神聖羅馬,找個知名的歷史淵源,更有利於現實統治。

中國自己的皇帝也是如此,若恰巧不能成為一個皇族的後代,便只好將自己的祖先再祖先,拉擡到某個知命的血緣體系中,至於是與不是,則只能意會,不可言傳了。

但到了再往後的年代,似乎大家都不去白費力氣了,天下人也不大在意這種門第玩意了。於是,這些太祖們便得到了神靈的啓示,似乎又回歸到更古老的傳統中,有了神靈的加成。吃了果子懷孕,還是神仙給了一丸仙丹,總之大家都像八仙過海似的,你過你的,我過我的,反正都是神仙家的兄弟。

只是這些血脈似乎到了末年便不行了。

開頭的英雄戲,最後都成了苦情戲。

(四)

按照老的解釋,這就叫氣運轉移,若是講究點的寫作者,還會在正常的演奏中加上點花,比如說天崩地裂,洪水洶涌,或者什麽刀兵水火之類,我發現《晉史》本紀似乎最多這樣的背景樂。反正惠帝、懷帝前後,就可着勁兒地招呼,若拿現在的標準來看,似乎兩個皇帝更倒黴的在於大自然不給機會,而不是兩個人人事上更糟糕一樣,起碼我們後人耳熟能詳的八王之亂,看起來也不算什麽嘛。

但歷史或許真不能這樣看。

天人感應,也不該這麽解釋。與其說,皇帝們遇到自然災變,需要清心寡慾,避居偏殿,再下個罪己詔什麽的,但真正記録這些東西宣揚警示的,其實只是董仲舒們,不得不給出的一個比皇帝還終極的裁決者。這就像韓非們所宣揚的法家大道理,為了安排皇帝這個超越規則的職業,便不得不讓皇帝必須成為一個政教一體,沉默如天的聖人。

但這樣的大聖人,偏偏不能是聖人的時候,怎麽辦?

沒有辦法。只能靠自覺。漢朝的末代皇帝,拼命往自己府庫里摟錢,他何嘗感受到,宮中府中俱為一體的道理。清朝的末代皇帝,不也一樣,天下四海都是一家,可愛新覺羅的錢,終究不是皇帝自己的錢。

(五)

這位被奉為大師的講演者,如今早已風吹雨打,雖然那些文字和影響,仍然散落在各個角落。但能夠再去看的人,恐怕寥寥無幾了,能夠像我這樣,偏要從頭翻到尾,大概也算是真正的愚者。

一塊黃色的石頭,被人拾起,聰明人告訴他:這是愚人金,丟掉吧!

我們是丟掉,還是留下呢?

我想,總會有人半信半疑,也總會有人隨手丟掉,卻又悄悄拾回。這種對於石頭是黃金的期冀,與其笑罵一通愚蠢貪心,倒不如說人之希望,或許正在於此。

智者未必不是愚人,愚人未必不是智者,僅從一件事去判斷,往往無法得出足夠信服的結論。畢竟,當年齊君被打敗了,大家夥兒一塊兒往臨淄跑,跑得快的,自然是足力高健,稱得起高手高手高高手;但跑得慢的,也未必就是長跑苦手,或許它們只是偶然的運氣不好。或者說,就像那個希臘神話里的王子,沒奈何只是被追着打,跑也跑不了。

(六)

我今天再讀這些文字,仿彿看見一種現實,慢慢變為歷史。而解釋者還沒到來,我們似乎正處於一種歷史的「量子」態,不那麽講道理的理論,告訴我們,這也是,那也是,反正都是。

我茫茫然,看着這一切,想要說些什麽,卻又語無倫次。

大概這就是一個蠢笨的人,無可奈何看着聰明人,一個個從身旁跑過,卻只能哀嘆運氣不佳的原因了。但握着愚人金不放的,真就證明這是一個愚人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