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開向宇宙邊緣

「火星119,請注意。火星,119,請注意——」

(一)

喜歡日本漫畫的人,漸漸都會知道很多名家,他們現在已不流行,而是像基石一般,只在歷史的長河裏,慢慢發光,匯成銀河。比如說曾經顯赫一時的《銀河鐵道999》。

松本零士:《銀河鐵道999》

其實這個故事框架並不陌生,如果你知道OZ國的開頭旅程,那麽一切都很容易理解。而且就算OZ國的故事也不是開端,無論在哪個民族的古老傳說中,總會遇見那些不斷流浪不斷飄零,不斷尋找不斷冒險,只為了最後那個願望,而始終生活在旅程中的英雄。

最有趣的莫過於,我們面對這樣的故事,往往會因為忘記了結局,而不得不再次詢問那引起回憶的人,「最後怎樣了?」。

正像知道《西遊記》的人很多,但師徒四人最後是有什麽結局呢?我們知道最後取經成功,可每個人都達成心願了嗎?OZ國最後怎樣了,即使不理會十幾個不同故事,就說開頭那個尋找回鄉和實現願望的旅程,結局是什麽呢?還有魯濱遜,他在荒島上成為一個孤獨的國王,後來呢?有人知道他還曾經在第二部中登場嗎?包括更遙遠的奧德修斯,他那被神靈撥弄的回家,又有什麽樣的遭遇和終點?你可知道嗎?

如果你只記得那些精彩的途中歷險,而忘記了主角的歸宿。這不是一種有意的遺忘,只是我們的生命太喜歡這些波瀾起伏的奇異力量。

當故事的講述人給出一種不斷向前的力量,那些有關結局的承諾,就不再是故事最重要的部分。

壯美的宇宙,無數令人滿足好奇的人和事,這遠比最後解開終極謎底時,給人滿足更大,也更深刻。

(二)

所以,當我們起航的時候,並不需要很快揭示答案,我們迫切想得到的,或許并沒有這段旅程所給予我們的更多。

辛巴達總會開啓下一次冒險,但這個故事的開始,卻是源自他對往事的回憶。

百戰百勝的將軍,並不死於戰場,但生命的末尾,卻仿彿一場悲歌,或許如胡笳的一曲月光,或許便是幾行小字,猶如青煙浮雲,過去便過去,而他曾經為此殺人屠城的王朝,卻終究覆滅了。打下一個大大帝國的君王,在臨死時只能成為沒有墓碑沒有記憶的草地,而那些廣闊的疆土,似乎命中了他的宣告,讓他的子孫永遠停留在這片疆場。唯一不如他意的,或許是他的子孫沒有成為主人,而是卑躬屈膝變為奴隸。

所以,有的皇帝,仿彿是一個小偷,只是機緣巧合地從上天偷來了寶座,於是便不得不匆匆忙忙,落落撒撒,在寶座上面對糧倉來拿來拿去。好像,這一切不是他自己的,而是被某個誰也看不到的人,所佔據,所擁有。他偷了自己的東西,所以很開心。

每個在王宮中誕生的皇帝,都是沒有根的人。

每個啓程尋找結局的冒險者,最後往往只能得到失望。

正如《白鯨》結尾那句話:

就這樣,我僥幸逃脫了災難,回來給你們講述這個悲壯的故事。

(三)

重複、單調、簡單,這些名詞往往是我們生活中不得不面對的局面。

如果你還是陷入無聊,或許這不是最糟的結果,因為真正可怕在於冷漠。

曾有一個上班族忽然遲到,然後便不來上班,她的朋友帶着她看醫生。最後結果是,她的大腦裏長了一個瘤,壓迫到某處神經,這讓她失去了部分感知能力。於是她就對生活再沒有半點動力,這已不是無聊,而是冷漠。正如曾經揚名美國很多年的那個「痛楚失去者」,他可以用一根長針刺穿自己臉頰,左邊進,右邊出,卻沒有半點不適。

這似乎很好,但其實很糟。

痛苦原本就不是基因跟我們故意過不去。它只是一個信號,提醒我們該做些什麽,解決我們所遇到的問題。無聊也是如此。這是我從近來翻過的書里看到的。失去痛苦,固然意味着輕鬆,但也意味着我們放棄了解決問題的可能。無聊只是一種動力,告訴你要幹些什麽事情。

有人用麻醉藥物來刺激自己,但那並不是真正解決的方式,因為無聊真正需要我們做的,其實是將自己的才能投入到一種改變之中。所以重複、單調、簡單,這些詞兒的背後,才是一陣陣令人垂下眼皮的困倦。想做而不能做,不管是因為什麽原因,都將給我們一種最大的無聊危機。

但這篇文字畢竟不是什麽情感疏導,也不是心理分析,而我也只是一個正開向宇宙邊緣的飛行員。

我不能帶上你,也不能求助你,只能在這茫茫的宇宙中,互相用訊號告訴對方:

——我在這裏。

——我在那裏。

——我是火星119,那你呢?

……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