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安慰曲三號

去吧,我的宇宙,若眾生在你身體中死亡,你就應航行得更遠。

記得很久之前,有許多人,一輩子都生活在所熟悉的地方,從小至大,並不欣羨,到底更遠的遠方有些什麽。他們看着頭頂的星辰,覺得一切都那麽安定。就這樣生活,就這樣衰老,若是不再呼吸,那麽並不需要埋怨誰不仁慈,因為我們和周圍的世界一樣,都有着順和由的命運。

只是,絶對是一種魔咒。我們所概括的一切,總是會有不屬於概括的例外。

世界沒有必要強求,更不會欣喜,因為我們所以為的例外,只是生命最本來的面貌。

於是,就有人離開,打算去往更遠的遠方。

直到宇宙不能包容,我們就將幻想群星,群星不是邊界,那些在想象之外的,又該如何確定?

我們的肯定,被疑問所包裹,我們的目光,永遠在那不滿足的心中凝望。

歲月如雪,無需什麽用力,只要時間不變化,天地就會都在白色中永在。我們的世界,一直這樣,我們的生命,一直這樣。

❉ ❉

我該怎麽把你形容呢?

你也老了,我也老了。

在這漫長而短暫的一生,有些人很快離開,然後刪除記憶,只留下時間自己的喟嘆。而我,卻又難忘這一切,只是有你,而非是他人。當你站在高高的殿宇棟樑間,因為一張照片便留下了全部。我們彼此都見識過這青春的鮮活精彩,於是也領教了這變遷縱橫的時間,如此殘酷,如此多情。

誰又能知道這些名字意味着什麽。

世界有着無數個人,無數張面孔,無數重複來重複去的名姓,他們叫着同樣的音節,卻代表着不同的人生。

我偶然把這一小段記住,然後寫下,可這也終究會消逝。回首那漫長的歲月,你可曾知道幾個名字,又真正瞭解幾個名字。

我不是一位智者,更不用說有什麽秘密的能力,而我也不瞭解你,這份熟悉不過和陌生一般。正如那盛大的舞會,女主人總會再恰當的時刻,換上幾套華美的舞裙,讓自己仿彿得到一次又一次新生。然後就站在那中心,告訴我們這些客人,來吧,親愛的朋友,舞起來!跳出自己最希望的快活。

指揮也跟隨着,揮動手,揮動其人心。一起跟隨樂曲,將身體打開,只為了這似乎無法停下的節奏。

❉ ❉ ❉

這又如何呢?

我們似乎都那麽快活,就像是彼此和彼此,如此熟悉。

天空群星,也是這樣,看過去是那樣接近,於是都可以有了牛郎織女的故事。

但真正的世界不是如此。

宇宙繼續航行,從不會帶上誰,因為它的身體容納了全部。

既然其名叫作安慰,到底會安慰過誰,還是在生命的磨礪中,堅強得不再說話。因為冷漠就是多情,沉默就是安慰。

金星是充滿進取的戰士,水星是懶散多言的廢柴,火星不肯再扮演火熱的角色,土星有着自己別樣的幽默,木星則流浪到某人的心裏頭……我知道這些海王、天王、冥王以及所有不可見的星辰,交叉連鎖,比我們年紀更大,也比我們更能堅持過太陽風的洗禮。因為沒有生命,於是就得到近乎永生的能力。

恆星也會熄滅,這世界的黑洞到底是什麽樣子?我們飛出地球前,也沒辦法知道,它確切如何。

別人的眼睛,代替我們,在宇宙中飛行。

宇宙則與我們同樣移動。

沒有終點,沒有方向,空蕩蕩,孤零零。

❉ ❉ ❉ ❉

是啊,又能如何呢?

我們何必猜測,又何必恐懼。

在那些不眠的夜晚,或是驚醒的三更半夜,總有人要孤獨地堅持一下。不是為了表現勇敢,而是告訴自己,也許這只是不小心的一種激素失衡,也許這就是很少曬太陽的結果。流浪的貓,願意走近人,你以為這意味着什麽呢?一隻狗跟隨着你,又意味着什麽呢?

我知道在遠古的蠻荒,總有一些野獸,選擇離開,也有一些野獸始終跟隨。

你說,這到底是為了什麽。

但不管如何,這都是還好的。因為宇宙從不向我們言語,也不會拒絶我們的跟隨。

當一個人想到這些。

又到了說晚安的時間。

我想起音樂之聲的那場謝幕,我想起了一個男孩和一個女孩,彼此說着彼此的夢。我想起了,我所知道的另一個故事,一個女孩和一個男人,最終分離。我想起那種種生活的不如意,以及在這苦澀中,一點點屬於彼此的甜。

讓鹽化在水中,讓水中多一點點鹽,你看這有什麽不同呢?

❉ ❉ ❉ ❉ ❉

我是真地在為你彈奏一首安慰曲。

可時間如此長,編號已經進入到數字「3」,你卻始終不曾聽見。

「不存在十全十美的文章,如同不存在徹頭徹尾的絶望。」(村上春樹《風の歌を聴け》)

也許,曲子也是如此,不存在總會被聽到的十全十美,但在彈奏的時間裏,也沒有徹頭徹尾的絶望。

我想到這裏,就可以繼續為你彈奏。

這曲子安慰了生命,安慰了你我,也安慰着永遠航行的宇宙。

選擇留下的人,安心吧;選擇遠行的人,快樂吧;想一想,這有限的生命里,什麽過去,還能給出迴音。也許只是記憶,也許只是安慰。

安慰的力量不夠大,但它總是停留,就像你所聽到的迴音,只要你還能問候,一切就不會白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