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叫作太陽的流星

那些醉人的字句,總是讓我感慨萬千。仿彿在海邊的山丘,遙遙望出去,兩邊的岸綫猶如雙臂,伸出很遠,卻總是合不到一處。那遠遠望去,在白霧裏縹緲的,是什麽呢?一綫相交的天海,似乎是那永遠也追不到的未來。

琴聲,斷續轉折,總愛打動一段寂寞。

我渴望所見到的,更輕鬆一些,而不是在歷史中跋涉,兩腿泥濘,淚水流成了河。

其實人的傷心,往往如此。

舒伯特寫《搖籃曲》的時候,是什麽樣的心情呢?你無法抗拒的,到底是什麽?我們所選擇的一切道路,都已走過,而那些還可以選擇的,尚未踏足。我設想了一下,就能明白這些事情,不該用我們的語言去評說。一些多道轉譯的故事,在異國煥發出別樣的光澤,就像那些關於香格里拉的嚮往,來自於內心,而不是遠方。這又算什麽樣的心情呢?寒山、拾得、達摩、禪……無數個人,無數種說法。到了最後,我們是不是只能像霍爾頓,站在旁邊,談到一次自己的理想:做一個站在懸崖邊的守望者,眼前是麥田和孩子,他們都不能墜落。

我會選擇聽一首歌。

站在吧檯後方,放一首樂曲給自己,而不是為了招徠顧客,任憑各種各樣的喜好,去撥弄我自己的唱機。

I was all alone。

你別來打擾,也不要偷聽,因為這是一首我自己的歌。

你可以放棄,也可以逃離,但在這裏唱歌的,永遠都有我自己。

有人笑着說,因為他不相信宗教,所以就沒有天堂地獄的審判,更不會在因果輪迴中穿梭。

我想,誰知道呢?沒有人曾從深淵裏回來,也沒有人曾經向我們驗證,那似乎永遠長眠的世界,是怎麽一回事。彼岸的教誨,是因為此岸的迷醉;此岸的你,需要與否,並不會改變其他人的一切。而這個世界上,除了宗教,也總有一些東西,是你無法改變的。

無論多麽倔強,只要不肯在瞬間消亡,就必然要在一天天的流逝里,做一顆叫作太陽的流星。

流星之所以燦爛,因為它脫離了木星的捕獲,奔向一顆命中注定的星。

在我的收藏中,有一顆賣家聲稱的隕石,但那是假的。可我還是把它規規矩矩收在一個玻璃盒子中,讓它可以安全地待在家中最高的位置,這樣才配得上它千萬里的孤獨跋涉。

「但它是假的啊?」一個朋友好奇這顆高高懸起保存的石頭,卻從我這裏得知它的真相,不免要如此問。

我默默笑起來。

更多的朋友則來來去去,並不在意這裏為什麽會有這顆石頭。

我為什麽讓這假的,高高懸掛;而在我的內心,到底因為什麽如此做。

這是一個謎。

朋友,你的問題,我無法回答。

桌上擺着一封信,從很遠處而來,我就不交代它的主人,更不要提起它來自哪裏。

信中說:

……我再也無法忍受,我每天都感到一種折磨,只有在音樂裏,可以暫時安靜一小會兒。我甚至渴望失去一切信仰,那樣可以讓我更好過一些。白樺樹間的陽光,以及仍然在冰棱間流淌的河水,閃閃發光,卻讓我的心,好像在炙熱的日光中,寸寸破碎。我是找到了什麽嗎?我不會捱餓,能吃飽,還能吃好。我想聽什麽就聽什麽,想說什麽就說什麽,我只是不想再看到,再聽到,但我還是看着,聽着,一切的一切,都擺脫不了。昨天一切到了頂點,我一個人站在屋外,看着月亮升起,細細彎彎,閃着光,和一地積雪一樣,閃着光。我大概一輩子都擺脫不了啦。但我的心,也一樣發着光。我其實只是想告訴你,我哭了一場,然後好受了一些,又可以忍受一天,也許不,但總是過了一天……

唉,我嘆着氣,希望可以躲避,但這是徒勞。

指尖劃過水面,一陣陣涼意,然後就是晶瑩的滾落,激起看不見的水花。

在我兒時,并沒有得到太多關於世事的教導。那些可愛的話,只是讓我做一個好人,可以對得起自己。金錢、名聲,很重要,因為那樣可以讓一個人得到榮耀和免除飢餓的需要。所以,我也不知道該如何回信安慰。伸開信紙,又用一本書蓋上,那筆尖的墨水都在音樂中乾涸凝結,而我的思緒,卻猶如流水,從不肯安定。

我們只是一對孤獨的兩個人。在蒼穹下的世界中,你睡去,我醒來,你醒來,我卻又睡去。各自的世界,共享着同一輪太陽。它回應著你的悲傷,也安慰着我的失望。隔着海洋,有電纜,也有衛星,可我們卻依舊靠着一個月一封的郵件。

明月幾時有?

天涯共此時。

只要天空依舊,明月升起,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都可以在這樣的想象中,融入月光下。

And fare you well, my only Love.
And fare you well awhile.
And I will come again, my Love.
Although it were ten thousand mile!
Although it were ten thousand mile,my lov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