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故事安全

想要講故事的衝動,其實來自於自己的需要。但不是所有的需要,都可以滿足一個人的渴望。有時候為了性,有時候為了金錢,還有的時候,則是為了一種安全感。

依靠別人來獲取安全感,就意味着,這種安全往往取決於你所依靠着的人——或是組織——是否能夠依靠。這也很容易理解。如果你有興趣看幾本關於間諜的非虛構作品,很容易發現這裏面藏着怎樣的邏輯。

有人問過楊朱,現在需要你的一根腿毛,來拯救這個世界,你願意嗎?

楊朱回答:一根腿毛無法拯救世界。

這人窮追不捨:假設可以呢?

楊朱不再回答,只是默然。

其他的人看不下去了,便也追問這個人。

「現在可以給你想象不出多的功名富貴,只需要你的一根腿毛,就可以交換,你願意嗎?」

「當然。」

「那給你的甚至更多,可現在卻要你的一條胳膊交換,你還願意嗎?」

「這……」這個人猶豫了一下。

問題再次升級,顯得如刀鋒一般,「那現在需要的是你的性命,你怎麽想?」

問題到此已然很清楚。

書中對此還有進一步的論述,我不打算繼續引用。因為假設的問題本身,就帶着假設的先決條件,而不能用平常的邏輯來回答。正如所有打算建造地上天堂的人,他們的質問同樣來自於假設,而假設本身,是只能用假設來回答的。而既然雙方都來自於一種假設,則最終誰能取得勝利,就無法僅憑邏輯來確認了。

我們缺乏安全感,正在於一切都來自于假設。而假設本身是不確定的。所以,我們固然可以因為感覺,而相信腳下的大地巍然不動,永遠堅固。但事實上,每一分鐘,我們都在旋轉,而海洋和陸地之間的距離,也總在變化。我們可以因為自己的幸運,而在一片和平的黃金時代,度過一生。但那不是一個過於警醒的杞人,所能依靠的安全感。

講故事的人。過去是一種謀生的技巧,而在報刊興起的近代,則隨着出版業的發展,作者開始成為明星。我們很難再看到一個作家,成名于死後。或多或少,每個人都喜歡將自己的故事發到可以被人看見的地方。我們不再像用紙筆書寫時那樣,將一些寫好的內容,靜靜收藏,只允許那些懷着同樣夢想的人去觀看。

正如一條街道變成了市場,我們各自選擇了角落,有的人會大聲吆喝,有的人則用猛油煎出烈烈的香氣,還有人悄沒聲地攏起會員,欲罷不能地成為一種閃亮的中心……當然,大部分人,還是帶着各自家鄉的自种蔬菜,蔥啊,蒜啊,菜心蒜薹,茄瓜青瓜……也不多的攤子上,擺上一小把一小把的品類,仿彿只是吃不了的,才拿來售賣。

故事本身不重要,關鍵是這種從鄉間土路,慢慢走來,起着大早,卻只是賣了一點點錢的行為。到底意味着什麽呢?一位老奶奶,穿着樸素乾淨的舊衣裳,上灰下藍,頭髮梳得整整齊齊,已然盡白。我走過去,問她這怎麽賣。她說的聲音很大,不知是不是自己的聽力有些下降,可那濃厚的鄉音,我還是聽不大明白,只好說:

「買三根。」

她好像依然聽不清我說的,只是重複:「一塊錢五根。」

「三根。」

「一塊錢五根。」老奶奶重複。

我最終還是按照她的安排,買了五根,提在手裏。

當我離開的時候,她仍然站在自己的攤子後,兩個桶,一張鋪在地上的塑料布,擺着收拾捆扎得整齊乾淨的蔬菜。

我只覺得她所展出的一切,彷佛藏着一場極為莊嚴而重大的戲劇。但我並不能依靠自己的好奇,就去探問,更何況這樣的人生,並不是通過採訪所能瞭解的。

這樣的事情發生過多次。每一回,我在漂泊的異地逛菜市場,總會遇到那樣的老婦人。有的頭髮一樣白,有的則還星星點點,有的黧黑,有的面色發紅,是風吹日曬所致,她們的一生究竟如何,我到現在也不清楚。但每一次我遇見了她們,總會買上一把菜。若是在旅途,沒法開火的時候,就買黃瓜,可以洗洗便吃。

往往這時候,就是窗外陽光,斜斜照進來的時候。那是一天將要結束,夜晚慢慢登場,而我的心,也變得沮喪和憂鬱的時候。我不喜歡用酒來慶祝這日子的結束,於是就慢慢吃手裏的黃瓜。很脆生,帶着特別的清爽感,仿彿一點點讓那心中的火,平靜下來。

我很想把這段往事,化為一個故事,講給喜歡聽的人。

但在沒有安全感的時候,我無法控制這個故事,因為那些讓人喘不過氣的失去,總讓我會跟隨這個故事,走入一片暗而深邃的森林。那樣的故事,不適合給我喜歡的人聽。而我喜歡的人,也不喜歡聽這樣一個故事。

所以我努力練習,希望有一天,可以真正去講那些在旅途中,積累下的一個個故事。

我不需要性,不需要金錢,不需要安全感——是的,當我們什麽都擁有的時候,便不再需要。我可以擁有性,也可以擁有金錢,自然也可以擁有安全感。但我親愛的,你可明白,這個故事中,所講述的故事,到底在你心中怎樣回響,往往不取決于這個苦苦講述故事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