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萬無一失

霧蒙蒙的天氣,水的感覺,從地面開始,漸漸濃到半空。大概是因為溫度的原因,并沒有變作雨落下。但在這樣的日子,心情也不是太好。可畢竟也沒什麽可擔憂,千年一日,無非都是這樣過。

我們很少輕易表露自己的真實心情。所以你在街上看到的,要麽是冷漠,要麽是張揚,但那些心底默默的哀悼,或是一種無以言表,困於解釋的心情,卻怎麽也無法告訴某個人。

自然,令人還算安慰的,那就是這種情緒,並非天下唯有你一人。

在這樣的霧蒙蒙的天氣,總會有很多人會趴在窗口,看着那些漠然的人,還有漠然的天空,一起回想無所事事的日子。也許會想到某人,也許會忽然有意想不到的回憶,襲過心頭。我們無法控制自己的思緒,或是有一種放縱的需要,就這麽慢慢讓自己沉入霧一樣的念頭,一次一次,隨風搖擺。

我看過暮春的蒲公英,那是將要逃離的種子,等着一場不期而遇的風。

每一年冬天過去,都能在那本就荒蕪的枯草叢中,發現一棵棵長起的蒲公英。初生的,是可以吃的,有苦味,卻依然帶着特殊的味道。而那開出的白色毛球,是一根根種子。我已經很少去尋找它們了,即使遇到了,也不願意俯下身子,摘下它們,猛吹上一口氣。

可每個日子過去,所有的蒲公英,還是會讓自己的孩子,飛翔在空中,落到那些可以生長的地方。或者說,只要停下來,就是一片可以生長的地方。

有的人也是如此。我的生命裏,曾經來去過很多這樣的人。有的是我的朋友,有的則只是陌生人。但不一定朋友才讓我惦記,或許在今日,在霧中,我真正想念的,反而是那些從未知曉我名字的人。

God rest ye merry,而陌生人,則值得我們真地去懷念。

我很開心體會到這種心思。

對於藤澤周平來說,假模假式地拍照,固然留下的唯有表演式的微笑,但若讓他把自己在半夜三更的傻笑拍下來,似乎也只是一種瘮人的把戲。他一點不想留下這種照片,於是就選擇了擺出一副做作的表情,說一聲cheeese的拍攝,那樣萬無一失。

無法表露的感覺,大概就是如此。

因為我們說出時,就像射出的箭,它偏向的距離,只取決于靶子離我們多遠。理論上來說,只要有無限遠的靶子,我們就會偏出無限遠的距離。當我們說出,聽的人會理解嗎?這取決於我們彼此的經歷是否重合。有些書需要等待時間教會我們閲讀。有些人,則需要更多時間,來讓我們瞭解。

你知道,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世代,或許二十年,或許三十年,一代人初生成長,便改變了這個身處的社會;然後一代人變老,再慢慢消亡,這個世界也就隨之發生了變化。不管我們喜歡或不喜歡,我們每個人都要見證一個時代的離去,然後再滿意不滿意的搖擺裏,看到一個屬於時代的世界出現。

不喜歡它們的人,便只能成為過去的遺存。就好像上個世界的那些猛獁象、恐龍骨,還有被雪封的獵人,除了成為展覽研究的對象,最好的宿命或許還是一直隱藏,隱藏。

我相信,身邊的那些人,看似毫不出眾,總是跟隨大眾的風潮,卻又帶着一絲疏離的人,他們自有他們的生活。只是在他們身邊的時候,我感覺不出。而在多年以後,在這樣霧氣搖蕩的日子,我竟在回想中,看得更加清楚。我們不曾動搖過他們,因為在我們看不見的遙遠過去,這些種子就已播下。此時,我們所見,已是那很早以前就注定的結果。這些普通的人,自有他們的驕傲。

那種精神飽滿意氣煥發的時代,不再屬於我們。

而我們的沉默,也同樣不屬於下一個時代。

今月所照的古人,並不會因為同樣在月光下的經歷,就和我們一樣。而我們所看過的花或月光江水,也同樣不會讓後來人,與我們一般,有着如此的夢和醒。

我們期待的不是理解。

我們所做的,也不只是訴說。

你還記得,曾經想為喜愛的人,做一些無法做到的事;曾經想在陪伴中,度過一切狂風驟雨,從不後悔,也不知後悔的那些日子嗎?

你還記得上一次,陪你一起走在霧中,有着相同的目標,不用感受,便能親手握住那種幸福的時間嗎?

你還記得,從什麽時候,才發現自己好久都不說一句話了嗎?

我的朋友,你身處遠方,偶然會想到過去。然後想到那些不可撤銷的日子,就在這樣的霧中,就在這樣的茫茫,如真似幻,嘴角露出微笑,卻讓每個經過這裏的人,不能為你留下此刻的表情。

因為留下的刻意,意味着偏離扭曲,萬無一失的準備,永遠比不上電光石火的衝動,更讓人狼狽,也更讓人無法解釋,這眼前的霧與生活。

既然如此,那就如此下去,似乎也是不錯。

我從不覺得幫助別人是一件難事,難的是如何讓那位受助者,不再因為一次偶然的交集,便于再次相會時,努力調和那種不得不協調一致的互動模式。而在年輕時,我從未為此發愁。雖然也曾為了與陌生人開口而羞澀緊張,但再次相遇時,卻只感到一種快樂。那是幫助了別人後,從內心感到的開心。那是單純而不知道計算的時日。但一切已經過去了。這種過去固然讓人傷感,但卻沒什麽害處。正如我已經可以坦然走進一家從未來過的酒館,然後用不大不小的聲音,告訴老闆,我打算如何度過在這裏的兩個小時。我已不用在意身邊的男女,是否漂亮,或是帶着威脅,他們的詢問,我可以回應,因為說的都是客套虛應。

是的,這讓我理解了,曾經怎麽也無法理解的事。那個時代過去了,而所有的人,要麽跟隨着它們,順其自然,要麽保持一種尊嚴,接受注定的命運。泰坦尼克號沉沒,肯定不是所有人都那麽誇張,但人性本身的自私,讓我們願意歌頌那些高尚。

我想,這沒有什麽不好。

讓我回到自己的位置,無論世界怎麽變化,一場霧來的時候,也就意味着一天的陽光,也會到來。只是我們無法預測,更不能控制。生命是自由的,人人平等,包括天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