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找不見的父親

「內省非常重要,且不應該總是去確立外在的敵人。我們必須探究自身,探究我們自身的弱點。我到現在仍然如此相信着。」
——奈保爾(V. S. Naipaul,又译为奈波尔

奈保爾多年後這樣提起過去:

我可能會自殺吧。我的一個朋友就這麽做了,我想大概是出於焦慮吧。……太可惜了。

這是採訪于一九九四年的回答,而在七年後,他獲得了諾貝爾奬。

我不想重複那些勵志的老調,因為成功的原因總是相似的,而失敗者,則各有各的不同。托爾斯泰沒有告訴我們的,正在他自己的生命里,向我們作了最後的展示。

在他的另一段文字,也講述了關於甘地的故事,不是甘地,而是人們期待成為甘地的另一個人,最終的失敗,讓奈保爾寫道:

印度人對甘地漫長的二十年幾乎一無所知,也不愿意去讀。他們覺得作為印度人,他們擁有甘地,他們不用去研究他,他就在他們心里,他們可以在他身上找到自己想要的。(《一個蠢人》)

時間將一切塗抹了,我們只能憑藉那些轉述,或轉述之轉述,來瞭解過去。

那些曾經燦若繁星的人物,一個個在我們記憶中馳騁,而當我們真正想要瞭解的時候,才發現那些騎在馬上奔騰的,不過是穿了他們舊衣服的新人。

那些功業都已埋入塵土,而曾經寫下的文字,不過是失去之人的墓誌銘。

我曾在遠方聽說了他們的功績,並曾在一種無知的自大里,以為自己所知,即是本物。

但這一切都弄錯了。

我所嚮往的和我所喜歡的都沒錯,只是在沒有親眼所見親耳所聽的茫然里,將這種喜愛和崇敬錯配了。錯誤來自於一知半解,也來自於對於自己毫無所知。正如一座山在遠處巍峨屹立,但除非真正走過去,我們很難理解這種高大和山本身的關係。我們在遠望時,並不是真正瞭解那遠方,我們所喜歡的,無非是當時自己所缺少的而已。

終有一天。如果真心喜歡。我們還是會起程,真正去看看那所喜歡的,究竟長了什麽樣子。而這個時候,即使是虛假的,也會讓我們擁有一種動力。這動力來自希望,來自渴求,來自我們對於美和自身圓滿的嚮往。

每一天,我們都在自己的生活里打轉,卻像望向星空那般,會有短暫的忘記。

踏在雪地里前行的父親,會感到寒冷,但與平日里的生活相比,這又算得什麽呢?而這種計較,早早如同迎面的狂風暴雨,習慣了,也就消失了。此時的他,心中或許只剩下期待和喜悅。而走路仿彿平常一樣有力迅速,那時候是為了生活,而現在則是為了希望。

就像奈保爾最終離開了島嶼,不再擁有相同的焦慮,父親也在暫時的快活中,想起了一個名字。

那名字來自天空,也來自一份關於家和人的熱愛。

我曾經見過他的親吻,而這是一段快樂的時光。時光總會推移,把人們情願不情願地帶到遠方,而那裏則是生命的一段段旅程。可能還是快樂,也可能只是一次次波折,以及人心變化帶來的失望。我曾以為自己會忘卻,也曾經告訴自己不要忘記。但所有的叮囑,只是讓我明白,遺忘不是因為生命缺乏天賦,只是我們下意識地逃避。

我曾有過多麽快樂而偉大的心靈。

那些閃光的日子和溫暖的期望。

而這一切都開始於一個夜晚,天上到處是明亮的星,照進一個人的心。

我可以在相同的路上,總能看見他的一切。失望,仿彿一叢叢無名的花兒,低落着頭,卻依然有着美麗的淺藍色淡粉色的花瓣;快活,就會歌唱,一隻鳥兒看不清模樣,卻在這深林中,在樹枝高處,歌唱;悲傷,病痛,或是委屈,就像一杯酒下的那忘記自己的魂兒,漸漸消失,彌散。我確實可以看到這一切,也擔心着未來的命運。但如今也會時時想起,這就是曾經的父親,所經歷的一切。

過去曾看過的電影,如今都隨我一樣老了。我也許久沒再重新打開它們,也不再一遍遍重複着起落轉合的情節,讓自己隨之打轉翻滾,得到一種彼此的呼應。我們像是分散的老朋友,身處一個迷宮,能夠聽到彼此的回答,卻不能尋找到對方。有的時候,我為這種結局而感到恐懼,因為一旦分散,就是永遠的消失。但我能阻止嗎?

不能。不能或許就是最大的恐懼。可我們總要面對。面對自己的缺點,面對自己的恐懼,就像那座島嶼上的混血少年,試着找出另一種結局,而不是認為只要那樣的開頭,便會一定有命定的結尾。

走出去!

離開那座島嶼。

也許這就是一種不斷探究,然後就會讓我更加相信,直到現在。

人們也對我一無所知。正像所有無名的人,除了幾個人外,不會有更多人,想要瞭解我們的全部。他們滿足於一知半解,各取所需。於是他們擁有了我們,而我們卻不這麽認為。這并沒有什麽值得氣憤,更無需在意。即使甘地重生,也是如此。沒有人會成為「下一個」某某。

我會越來越理解父親。但我並不會成為某種複製。我大概會經歷類似的起伏,也會經歷相同的恐懼,也會品嘗同樣孤單的沉默,也會在生命裏希望找到一層安慰——

但那不是一樣的結果嗎?

我們曾經如此顛顛倒倒,卻始終都還有一份愛,從那個星星照亮天空的夜開始,便再不離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