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智者

人世多風雨,此生善珍重。

人世多風雨,此生善珍重。

所謂價值,並非人人皆同,也不必強求你之於我,樣樣都符合彼此的協議。

加繆在《局外人》里寫了一個人的隔膜,他理所當然地站上審判台,卻覺得那些有關生死的辯論,與其無關緊要。那些傷風敗俗的罪行,實在與其有着難以接近和理解的荒謬之感。所以,「为了把一切都做得完善,为了使我感到不那么孤独,我还希望处决我的那一天有很多人来观看,希望他们对我报以仇恨的喊叫声」。

這樣結尾有其獨立存在的強度,並不需要你讀完全書,就可以知道這本書在說些什麽。但毫無疑問,若是不讀全文,那種極端噁心背離的荒謬感,卻無法傳遞到讀者心中。

在價值觀上的遊移,並不偶然,而是人生一種常態。無論是後悔少作,還是抱怨過去,都只能說明我們個人的經驗與變化。這種變化固然有好壞之差,但卻在一個人的生命中,具有其可以被理解的合理性。

真正讓人不舒服的,還是那種此一時彼一時,在時間的限定中,可以隨着自己利益的變化,而不斷主動更改自己的價值理念。這已不是簡單的對錯,而是下流無恥。當年在錢柳之故事的考證中,便有類似的議論。在新舊交替之際,有人會因為無所選擇,而不得不死,有的人則可以將新道德與舊道德,玩得無所窒礙,猶如隨身帶着兩套面具,盡可以按照場合之不同,而有其不同面目,但佔便宜是必然的。所以,無論動亂與否,反而讓這些弄潮兒有其可「弄」之處,上下其手,左右逢源,竟成了新舊之間的得利者。此為歷史之大變局下,其人其事的小歡喜。

這就不是荒謬中的那種矛盾了。這些荒謬的自覺者,一旦發現自身的荒謬,也就讓周圍的人進入一種荒謬的狀態。這種荒謬正來自於清醒,所以清醒就成為一種罪行,必須審判。卡夫卡的甲蟲為什麽會遭到厭惡,其根源正在於他的異類身份,儘管他在開始到最後,似乎都還有一個人的道德要求,但這種外在身份的變化,就已經可以讓他變成一個必須失去的異物了。

在很早以前,曾經有過一本借着外星人風潮而編寫的性格之書,似乎是叫《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當時極為暢銷,我隨手搜索了一下,發現現在還有新版,推薦營銷的影子也還存在。說實話,我沒有搜索之前,真是想不到這本書的常青。

自然,買書與否是個人自由,我也無需諱言自己也曾經對此有着濃厚興趣,雖然沒買過這本書,但也買過其他類似手法的暢銷書籍。讀了還覺得很有道理……只是現在已經不大相信這類書的結論了,也不會花更多時間在閲讀它們身上了。原有的幾本書也都轉賣了出去,至今想想,似乎那些曾經覺得字字珠璣的話,已經只剩下書名和封面還留有殘存的印象。

不過,讀過的,總有其意義。我們現在吃拉麵牛排,也不妨礙我們懷念當年的車仔面和魚蛋咖喱。人生有次序,笑話別人固然不可以,笑話自己,似乎更是多餘。

因此價值本身並不具備什麽太過神聖的意義,正如法律,人的道德來自於人的需要,而非是相反。所以孔子曾經問過自己的學生,你心裏安穩嗎?當他的學生誠實回答,自己這樣做,也是心安的。孔子即使不同意,也不會強求。因為相比於到底致哀多長時間這種禮節的規範,更為重要的是我們心裏的誠實。不是面對他人,而是面對自己。

比如說,我們可能說一句話,就可以讓被冤枉的同事得到解脫,但說了這句話也會有很大風險,讓自己也一起遭到解僱。

該怎麽辦?

從道德層面,這無需猶豫。但在人生的各個路口,我們都選擇得合乎標準了嗎?

這個問題過於尖鋭,就像金庸在射鵰裏給洪七公的定位,他可以大聲正面回答,無畏無懼無悔,但到了之後的小說中,他的人物便很少再有這樣的人了。想一想陳近南,他的一生又如何呢?那種赤條條的光明磊落,不再出現了,留給世人的反而是這樣不得不如此的人物。歸辛樹一家三人的處置該如何呢?馮錫范殺了天地會的人,難道不是一種不義,但在「反清復明」的大局下,一切似乎都可以得到原諒了。讀《金庸年譜簡編》中的那些社論標題,再看到他一生最後的事跡,實在讓人不得不有所思。

加缪的《西绪福斯神话》說:「如果智者一詞,可以用于那種靠己之所有,而不把希望寄托在己之所無來生活的人的話,那么這些人就是智者。」

沒有人那種天生的俠者,自然就更不會有什麽天生的「俠之大者」,所有的利益,永遠都在我們的考量之中,而能夠離開它,纔可以讓生命得到一種自由。這種自由並非道德,更不是法律,自然也不是一種學說的約束,而是人本身的選擇。來自於「我」,來自於自己的經驗,也來自於自己對未來的看法。

我們能夠身處這樣一個世界,絶非是某幾個聖賢俠客帝王將相的功勞或罪惡,這取決于你如何判斷這個世界。好的更好,壞的更壞。我們聽到的,決定我們怎麽想,但這種想法往往不夠真實,所以我們會感到一種虛幻感。

黃帝去了華胥國,發生了什麽?

抱歉,我還沒有讀完。

正如我所延遲的回答,在人生的路口,我們的選擇是什麽?

你知道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